建置縮短網址功能以追蹤外連點擊之紀錄

H0658

供縮短網址的網站有一大堆,到底有什麼理由要在自己的主機空間裡設置此類功能呢?Damien Oh在Create Short URL’s On Your Own Server With Shorty文章裡提出了4個理由,而scavin在介紹WordPress外掛的同時也隱含了另一個使用短網址的原因。

  1. 幫你的網站打知名度
  2. 這些短網址變成自己的資產,不會受TinyURL之類網站當機影響
  3. 可以自行定義較有意義的字串而不是英數字的隨機組合
  4. 可以自己統計點擊歷史


scanvin在Short URL Plugin - WordPress 插件推荐裡認為使用自己網站的短網址可以讓盜文者多些修改連結的麻煩(哎,無奈的理由)。

總之,我也決定弄個短網址服務來用,除了上面兩篇文章介紹的ShortyShort URL Plugin之外,另外也測試了Phurl

Short URL Plugin安裝簡單,但可能因為我有修改固定網址格式,即使修改了轉址規則,但點擊短網址後會轉錯網址,試了幾次都不行就放棄了。

Phurl提供了圖形驗證的功能,比較適合要提供縮短網址給訪客使用的網站,並不適合個人使用。

最好選定的是Shorty,雖然它的程式在2006年後就沒再更新過,但因為有原始碼,所以能再依日後需求來修改與調整。Shorty有三種產生短網址的方法:

  1. Auto:分析網址自動擷取字串來組成短網址
  2. Keywords:讓你自行輸入階層式的關鍵字來組成
  3. Random:以亂數組成

總之,先把外連點擊的數字記錄起來,再看看能否把更多的資料一起存入資料庫以做更進一步的分析。(如果只是要追蹤Outbound links,這個Outbound Links 1.0外掛似乎也能試試…)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4 個回應

  1. Hero表示:

    請問一下,像您這篇 url 為 shorty-phurl-outbound-links 是要使用wordpress什麼外掛才能達到
    我看了一下目前系統似乎只能設定到postname 而postname就是中文呀!! 我又不想讓我的網址是中文字

    • 簡睿:表示:

      請參考:http://jdev.tw/blog/1132/wordpress-htaccess-mod_rewrite-permalink。

      另外,shorty的資料表不小心被我刪除了,因此有幾篇使用shorty的網址會連不到…還是盡量用public的網站服務比較保險哪。

  2. Yukie表示:

    現在 Google Apps 也提供縮網址的功能了!!:) 所以又多了一個可以測試的服務!!:)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3.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