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用mklink與junction建立資料夾連結

用VNC遠端更新客戶程式時,因為VNC的來源與目的資料夾無法輸入,只能用點擊的方式來切換,當目錄階層較深時,經常都要點擊好多次。為了減少點擊的次數,於是把常用的資料夾建立成連結並放在 _ln 資料裡,如下:

c:
md \_ln
cd \_ln
mklink /J proj1-html d:\project\proj1\web\html
mklink /J proj1-js d:\project\proj1\web\javascript

把儲放連結的目錄命名為 _ln 的原因是讓它能排在最上面以方便選取。這個方法在Windows Vista裡能正常運作,但Windows XP、Windows 2000等並無預設的mklink.exe可用,因此必須另找別的替代指令。幸好SysInternals提供了類似的junction指令。

Junction v1.05

  • 軟體網頁:SysInternals網頁
  • 使用方法:
    junction proj1-html d:\project\proj1\web\html
    junction proj1-js d:\project\proj1\web\javascript
    

建立好資料夾連結後,就能直接使用\_ln\proj1-html與\_ln\proj1-js來代替完整的實際資料夾了。

2010/10/27 Windows XP建檔案連結

上述的junction.exe只能在XP裡建立目錄連結,試了多種工具後,XP內建的fsutil.exe建立硬連結似乎是最簡單的作法了:

fsutil hardlink create a.link d:\backup\實體檔案.txt

fsutil.exe建立的連結與實體檔案必須在同一個磁碟。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8 個回應

  1. ya表示:

    請問這個技巧,重開機就會失效嗎?
    如果不會失效,請問如果不想要這個連結功能的時候,要怎麼取消?

    • 簡睿表示:

      連結會一直存在。

      mklink.exe 資料夾一樣用 rd,檔案用 del,和一般資料夾或檔案的操作方式一樣。

      其他XP的命令請自行測試了。

  2. liwu表示:

    xp中junction 只能建立目標為本機磁碟機目錄的連結,要如何建立目標為網路磁碟機目錄的連結呢?(email寫錯,重問)

    • 簡睿表示:

      Sorry, 手邊找不到XP可以測試,但junction的網頁有說明:
      “Note that Windows does not support junctions to directories on remote shares.”

      似乎無法access遠端的volume,總之,要測試才能驗證。

  3. liwu表示:

    xp中junction 只能建立目標為本機磁碟機目錄的連結,要如何建立目標為網路磁碟機目錄的連結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