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你的噗浪暱稱:Unicode我♥你-啦啦啦♪☺〠

charmap1

噗浪網頁使用UTF-8編碼之賜,我們能使用的文字或符號,除了中文、英文(或法文、西班牙文等拚音文字)與數字外,Unicode 3.0所有約9萬多個符號全部都能使用了!當你看到下面這些噗友☀☀晴 樹☀☀小饅頭♡就愛粧【柏™】♪ KKBOX的暱稱時,會否有眼睛一亮的感覺?到底這些☀♡™♪符號是怎樣輸入的?本文就來解密。其實答案很簡單,只要使用Unicode(萬國碼)的符號就行了。

使用字元對應表選取符號

要使用Unicode符號取簡單的方法是使用Windows內建的字元對應表,由【程式集→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字元對照表】(C:\Windows\System32\charmap.exe)執行,再依下列步驟檢視:

  • 在上方的【字型】下拉選單裡選用「MS Gothic」
  • 勾選進階檢視
  • 在【分組方式】點選「Unicode子範圍」,此時字元對應表右側會出現分組方式小視窗
  • 在分組方式小視窗選取「符號及什錦符號」
  • 點擊要使用的符號後按選取,或雙擊之就能將該符號複製到【要複製的字元】欄位裡
  • 按下〔複製〕就能把選取的符號拷貝到剪貼簿裡
  • 在噗浪網頁裡用貼上剪貼簿裡的符號,這個符號就會出現在噗裡了

當選取了某個符號後,能在視窗下方的狀態列看到這個符號的Unicode編碼值,例如♡是U+2661,表示白心(White Heart Suit)的編碼值是2661。

安裝並使用Unicode輸入法

利用字元對應表可以把常用的符號編碼值記下來,再由控制台裡的「文字服務和輸入語言」,安裝「中文(繁體) - Unicode」輸入法,用這個輸入法就能輸入數字而帶出符號,例如輸入2661而帶出♡。

如果你是使用微軟新注音輸入法的話那就更方便了:只要先按`(和~在一起的按鍵),再按u,接著輸入編碼值就能帶出符號。

最後注意事項

由於每個字型檔裡並未存放完整的Unicode字型,並不是每個字在不同的字型檔裡都能找到,因此想要找到要使用的符號就耐心搜尋各個字型檔吧。

另外,現有的軟體部份仍然無法儲存Unicode,在存檔時務必特別注意是否能存成UTF-8編碼,若存檔格式誤選成ANSI或Big5,那麼這些Unicode符號就會變成問號或是亂碼。

還有,Windows Mobile瀏覽噗浪的行動版時,Unicode大部份符號會變成白框或空白,並不能正常呈現。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2 個回應

  1. 抹布表示:

    你好初次拜訪貴站XD
    原來那天簡睿就是在Stand by 發這篇文呀XDDD

    你的網站好多文章唷XD 好羨慕 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