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仁醫 JIN》與漫畫《仁者俠醫》觀後雜感

2009/11/18補充:Vicky寫的很詳盡的日劇《仁醫 Jin》介紹

jin jincomics

最近假日時在追日劇《仁醫》,為了更快了解這個有趣的虛構故事,就租了原作漫畫《仁者俠醫》來看,漫畫目前出版到第15集,尚未結束。故事大綱是一個現代的腦外科醫生因某種玄奇的力量而轉移時間回到了138年前的西元1862年,從而在那個日本幕末、明治維新醞釀期的風起雲湧的變動裡,以現代醫術濟世救人的故事。

漫畫作者是村上紀香,村上較有名的是《LONG龍》({漫畫分享}龍 — 人販子這篇對《LONG龍》的簡評值得一看),這兩部漫畫同樣對於大歷史下的人性衝突與關懷都有張力十足的描繪,看完都令人有意猶未盡之感。

西元1862年,日本黑船事件後10年,清同治元年,中國正在太平天國動亂之際,而日本的蘭學已經佔有一席之地,中日兩國即將往不同的道路發展,強弱之勢逐漸明朗。

這個故事也引發了我一個疑問:如果是自己回到100多年前,現在的你能在那個時代裡如何生存?

《尋秦記》的項少龍以他的軍事知識而在戰國末期叱詫風雲,《回到明朝當王爺》的鄭少鵬(楊凌)則以現代的保險知識與粗淺的明朝歷史屢屢起奇致勝(題外話:針對大陸興起的玄幻小說,石頭閒語的《閱讀隨筆:: 從穿越小說的主角生活看中華語文的三件事》有很有趣的觀察),而專業是電腦程式設計與系統開發的我,回到古代就真的是無一技在身了。嗚呼哀哉。

↓預告↓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10 個回應

  1. 史考皮爾斯表示:

    大結局了…還算不錯看的日劇

    • 簡睿表示:

      還不錯看,不過感覺有點虎頭蛇尾,或許日後可以再推續集?

  2. Eby表示:

    正在看電視劇,覺得故事很特別,亦有人性的一面,但沒有看漫畫,可否說說漫畫與電視的分別?還有,你個人比較喜歡哪一個?謝謝!

    • 簡睿表示:

      漫畫目前出到16集了,我大概看到12集。可能漫畫是連載的關係,故事枝節較多,感覺較為冗長,電視劇則較明快精簡,視覺效果當然更具現實感。

      可能要到播映完畢才好比較。

      不過,如果你還沒看漫畫,建議你看完劇集後再來看漫畫,以免預知劇情而少了驚喜的感覺。

      • 簡睿表示:

        嘿嘿,回覆的同時正在下載第6集,等會轉成AVI檔放到手機裡,明早搭捷運時再看…

    • sfufoet表示:

      漫画里面好像没有出现写真吧?电视剧更加真实,一个穿越到过去的人,没可能像漫画里那么镇定的,一定会不断地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做梦,就像现在电视剧里面一样。对了。@简睿,请问你是在哪里下载 仁医的?

  3. sfufoet表示:

    翻墙来留言。我也在看,第三集因为事先看来漫画,被剧透了。所以我决定第四集看完才看漫画。我认为漫画的改编非常成功,也更加合理,尤其是主角的心态和漫画完全不一样。

    • sfufoet表示:

      “我认为漫画的改编”应该改为:我认为电视剧对漫画的改编

      • 簡睿表示:

        確實,編劇有做了合理化與優化(嘻,三句不離本行)的更動,例如點滴與針頭的提早出現。

        漫畫也還沒結束,不知劇本會發展到那一段...令人期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