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raseExpress:凡人版的AutoHotkey [修訂]

PhraseExpress終於成長茁壯到可以局部取代AutoHotkey的程度了。我曾經在2006年月以這篇[Tools] 加快鍵入速度的「片語特快車」介紹過PhraseExpress,當時的感覺是差強人意,與中文的相容性不足,因此就將之束之高閣了,沒想到現今的6.0版真是令人刮目相看。多說無益,以下就用實例來介紹它的功能吧。

在安裝過程中可以選擇是否把MS Word的自動圖文集或AutoHotkey的熱字串匯入,以加速字串的建立程序。

最基本的當然就是建立一個新片語,一個片語由描述、內容、熱鍵與Autotext組成(Autotext「自動文字」,AutoHotkey裡稱為熱字串HotString,或稱為縮寫),輸入較少字數的Autotext後,再緊接空白鍵、Tab鍵或Enter鍵,就能擴展成較多的文字內容。啟動PhraseExpress後就能用〔Ctrl+Alt+C〕立即顯示建立片語視窗(這個〔Ctrl+Alt+C〕在我的Windows Vista裡卻沒有作用,可能是程式的Bug? 由系統匣右鍵功能表裡的【Create new phrase】也能達成相同功能)。

快速建立新片語

▼建立新片語視窗

  1. Description:片語的描述與展開後的內容。這個欄位應該拆成描述與內容兩個欄位比較好,目前合併在一起容易造成混淆。
  2. Hotkey:展開的熱鍵,上例是按下〔Ctrl+.〕就展開成全形的句點(。)。
  3. Autotext:PhraseExpress的熱字串,上例除了用〔Ctrl+.〕熱鍵外,也可以輸入兩個半形的逗點與空白鍵來展開內容。很可惜PhraseExpress沒有立即展開的選項,因此最後面的展開字元(空白鍵、Tab鍵或Enter鍵)必須要輸入才行(啟動專家模式後就可以指定了)。

啟動專家模式

開啟設定視窗→點擊功能表【Tools→Settings→Options】,把Features節點裡的Expert mode打勾,這樣就能進入專家模式,在片語的設定畫面裡在Autoexet的前端與後端就能自行再指定是否需要額外的字元。

▼系統功能設定啟動專家模式

▼把後綴字元換成None就不用再輸入空白鍵、Tab鍵或Enter鍵了

建立資料夾

接著我們要建立多個標題符號片語,為了集中成一個群組,我們由系統匣右鍵功能表選【Settings】,開啟設定片語視窗,把游標停在最頂端的【PhraseExpress】節點上,再按右鍵選〔New Folder〕,以建立新的資料夾群組如下圖。我把「標點符號」資料夾的Autotext取名為##symbols,以##開頭是將之設定成變數,可以在巨集(Macro)裡來使用它,在巨集裡再來看實例。

▼建立資料夾畫面

把游標停在剛剛建立好的「標題符號」節點上,用右鍵顯示功能表,再點選【New Phrase】就能在選用的資料夾裡存放新的片語。當我們熟悉後,直接按〔Ctrl+N〕就能開啟新片語視窗。

▼用資料夾的右鍵功能表建立新片語

接著把我們一開始建立的「。」片語由最上層拖拉到「標點符號」資料夾裡,再逐一建立你常用的標點符號片語,最後完成的畫面如下。要測試剛建立好的片語時,記得要先關閉設定視窗,當設定視窗開啟時所有片語是無法生效的。

▼標點符號資料夾

巨集的使用

如果你眼尖的話,可以發覺新片語的內容欄位最右方有個〔Add Macro〕按鈕,可以用來插入上圖內容欄裡的{#cursor}(表示展開後游標的停放位置)。巨集名稱以#開頭,最外面再以左右大括號包覆起來,例如成對的標點符號就很適合加上游標巨集,這樣展開後游標會自動移動位置在括號內部:

  • 「」:「{#cursor}」
  • 【】:【{#cursor}】
  • 《》:《{#cursor}》

我們也可以先標示一段文字後,再按熱鍵將文字插上引號,此時就要使用兩個剪貼簿巨集,下面同時列出幾個巨集示範:

片語內容 說明 範例

{#clipboard –copy}「{#cursor}{#insertclipboard}」

{#clipboard –copy}用來複製剪貼簿
{#insertclipboard}貼上剪貼簿內容
將此片語設定熱鍵為〔Ctrl+[〕,
標示文字AAA,再按〔Ctrl+[〕,展開成:「|AAA」(|是游標位置)
{#datetime -f ddddd} 展開成今天日期。用〔Add Macro〕→〔Output〕→〔Output date/time stamp〕會有格式視窗選擇輸出的格式 設定成Autotext ,dd
 
2009/11/28
{#msgbox -head 標題 -text 說明訊息} 彈出對話視窗  
{#run "notepad.exe"} 執行記事本程式  
{#calendar -f ddddd -head 選擇日期} 由顯示的日曆視窗選擇某個日期並輸出 2009/11/28
{#url http://jdev.tw/blog} 開啟網頁  

{#input -head 請輸入 -def 預設內容 -single}

彈出輸入視窗
-single是單列的輸入視窗,不加的話會是多列式
插入輸入的內容在游標位置
{#insert ##symbols} 彈出##symbols資料夾清單,選擇後插入 ##symbols就是標題符號資料夾的Autotext,會顯示出資料夾裡的所有片語

 

設定視窗和系統匣功能表是相同的,因此我們也能由系統匣功能表來執行特定的片語操作,而不用透過熱鍵或Autotext,因此若有不需要的資料夾就自行刪除,使右鍵功能表能更簡短些,不過建議還是都逐項測試後再來處理。

具備以上說明的內容後,PhraseExpress應該就很容易上手,其他如AutoCorrect等功能日後有機會再來介紹。我把PhraseExpress稱為「凡人版的AutoHotkey」的原因是它使用圖形介面的設定方式,省去熟悉AutoHotkey指令的時間,讀者們不必再鑽研諸多指令語法,而能輕輕鬆鬆的享用快速輸入的成效!

參考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