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Screen:一氣呵成的單鍵「抓圖與傳檔」工具

2010/01/25修訂:1.增加浮水印說明  2.增加指定新的圖片編輯程式的方法

千萬不要被ZScreen的名字騙了,它可不只是個螢幕擷取(截圖)軟體而已,如同它網頁上說的:「Advanced Image/Text/File utility that allows for region/window/full-screen screenshots, text services and file hosting」,ZScreen還整合了許多方便的小功能,如縮短網址、即時翻譯、上傳圖片與檔案等網路服務功能。

對寫Blog的我來說,ZScreen簡化「截圖→圖片後製(修圖)→上傳圖床→取得圖片網址」等的一貫作業流程才是最引人入勝的功能,以往這些程序都必須由作者們自行分段操作,但ZScreen將它們整合成連續、一氣呵成的動作。為了測試這個自動上傳功能,我還重新使用了許久未用的Flickr,以下就用Flickr來介紹如何與ZScreen整合。

一氣呵成的一鍵傳檔:授權設定

安裝好ZScreen後先做設定,最主要的就是取得Flickr的授權。點擊ZScreen視窗的第2個分頁「Destinations」(截圖後要上傳的目的地),輸入好UserID後點擊右側的〔Step1. Authenticate ZScreen...〕按鈕,ZScreen會開啟瀏覽器讓我們登入Flickr網站以完成後續的授權處理。

▼輸入Flickr帳號後按Step 1.
ZScreen-Flickr-setup

▼按【繼續】
Zscreen-Flickr-autenticate-1

▼按【好的,我授權】
Zscreen-Flickr-autenticate-2

▼已經成功的授權給ZScreen能使用你的Flickr了

切換回ZSCreen後再按〔Step 2.Finalize Authenticate...〕,當看到別的欄位自動填入資料後,表示授權處理完畢。

ZScreen能處理4種類型的對象:圖檔、文字內容、一般檔案與網址,不同對象的後續目的地要在「Main」分頁裡指定好,下圖裡就是指定圖檔的後續目的地是Flickr。

接著再設定抓完圖後自動進入圖片編輯程式裡,讓我們可以做圖片後製以加入框線或說明文字。 點「Editors」分頁,勾選右側的【Enable Image Editor】後再勾選第一個Image Editor項目,就能在抓圖後使用內建的編輯器。

ZScreen的圖片編輯程式是使用同樣是開源的Greenshot,如果你想使用自己慣用的編輯器的話,只要在「Editors」分頁裡用〔Add〕新增並選用編輯器的執行檔就可以了。圖片編輯程式可以勾選多個,屆時抓完圖會分別開啟勾選的程式,另外此處勾選框有時不太靈光,改用雙擊來勾選吧。

一氣呵成的一鍵傳檔:抓圖與上傳

再來看一下抓圖的熱鍵,點擊第3個分頁「Hotkeys」檢視各個功能使用的按鈕,自行拉範圍抓圖的按鍵是〔Shift+PrintScreen〕,要變更的話就按下【Hotkey】欄位裡的按鈕,再按下新的按鍵,最後按〔Enter〕結束。

按了抓圖按鍵後,圖形編輯器會自動開啟,做些修改後按儲存並關閉,稍待幾秒System Tray的ZScreen會出現氣泡通知窗,顯示本機的檔名與上傳到Flickr後的網址。檢視「History」分頁也能看到相同的檔案與網址資訊,按下檔名上方的〔Browse URL〕鈕就能開啟該圖片的Flickr網頁,由網頁裡就能取得圖檔網址。

像這樣只要一鍵就完成大部份最費力的動作,是否是能節省許多時間與精力呢?

除了Flickr,其他能使用的圖床還包含了FTP Server、RapidShare、SendSpace、ImageShack、TinyPic、ImageBam等,全部集中在「Destinations」分頁裡。

不止剛抓完的圖能自動上傳,已經存在的檔案也能使用Clipboard Uploader來將之自動上傳。找到要上傳的檔案後按右鍵將之複製到剪貼簿,再按預設的〔Ctrl+F6〕執行剪貼簿上傳,上傳完的資訊一樣會在「History」分頁裡記錄起來。

自動插入浮水印

ZScreen也能在截圖時自動插入浮水印在圖片的指定位置上,省去了由圖片編輯器後製的時間。浮水印有文字與圖形兩種類型,選用文字類型時輸入好右方的【Watermark Text】即可,此欄位可以使用日期、時間等變數來讓ZScreen自動插入對應的內容,當滑鼠游標移入此欄位時就會顯示能使用的變數,可以自由選擇一到多個,或自行輸入固定文字。【Watermark Text】欄位一有修改,左下角的圖片會立即反應出新的內容,以方便檢視核對。

zscreen-watermark

ZScreen的即時翻譯功能

ZScreen也有提供即時翻譯功能。首先在「Hotkeys」裡設定使用翻譯功能(Language Translator)的熱鍵,再到「Translator」分頁裡設定好要翻譯的語言;以後要操作時的步驟是:

  1. 選取要被翻譯的一段文字後按〔Ctrl+C〕複製到剪貼簿
  2. 按Language Translator的熱鍵
  3. System Tray浮出翻譯後文字的小視窗。如果「Translator」有勾選把結果複製到剪貼簿,則按〔Ctrl+V〕就能貼入翻譯後的結果

ZScreen的縮短網址功能

ZScreen的縮短網址要透過Clipboard Uploader來處理。首先由「Text Services」分頁→「URL Shorteners」指定用來縮短網址的網站,ZScreen內建有3.ly、bit.ly、is.gd、kl.am、TinyURL、j.mp與TURL等常用的幾個網站。

  1. 選取要縮短的網址後按〔Ctrl+C〕複製到剪貼簿
  2. 按Clipboard Upload的熱鍵〔Ctrl+F6〕
  3. System Tray浮出短網址小視窗,也能到 「History」分頁裡檢視短網址

「Text Services」分頁裡的另一個「Text Uploaders」分頁是用來上傳文字內容的服務,請有需求的讀者們自行試用。

用ZScreen上傳一般檔案

我們可以設定一個FTP帳號來將一般檔案上傳到FTP Server上。先在「Destinations」分頁裡新增FTP帳號。

要由System Tray開啟「Drag & Drop Window」,把檔案拖到這個視窗裡就能上傳到FTP Server上了。然而我使用這個拖放視窗卻總是失敗,但若將檔案拖到「History」分頁左方的檔案清單裡卻能正常上傳,這應該是程式的問題。

結論

ZScreen實在是彙集太多功能於一身,剛接觸時可能會覺得過於複雜,不過多使用幾次就能發覺對於部落客而言是個能增進生產力的工具,請試用看看吧。

ZScreen資訊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7 個回應

  1. Trima表示:

    請問他抓圖上傳是一個熱鍵 縮網址也是一個熱鍵
    也就是要按兩次熱鍵 不知道可以設定抓完圖直接縮網址嗎?
    謝謝囉^^

  2. AthensBird表示:

    功能简单
    界面复杂
    操作繁琐
    眼花缭乱
    不用也罢

    • 簡睿表示:

      ZScreen比較適合寫多圖的Blog用,平常只要抓圖需求的話,我是使用PicPick。

  3. Notme表示:

    真的蠻強大,不過設計介面上有點複雜,剛開始用容易摸不著頭緒
    另外實在很想改用別的圖片編輯器啊! PicPick 或是 Snagit 都好~

    這軟體還差一步,就是直接整合縮短網址
    現在還要再多一步透過 Clipboard Uploader 來處理

    比起來 Localhostr uploadr 直覺好用的多,只是可惜了沒法在擷圖後先編輯再進行上傳。

    真是可惜啊! 誰來個合兩家之大成呢?

    • Notme表示:

      剛剛發現,Add Image Editor 其實很簡單,
      現在已經歡樂改用 PicPick 來編輯了

      剩下就要來習慣手動多做一步縮網址了~
      這個 Zscreen 還真是好用!

      • 簡睿表示:

        剛剛補上了自動插入浮水印和加入新的Image editor的說明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