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什麼是博士?

Flying Volcano 的Google Buzz看到分享阮一峰翻譯的什麼是博士?,相當有趣,特別轉載並轉成繁體中文。其意旨與陳之藩(還是愛因斯坦說的?)的「專家不過是一條訓練有素的狗」有異曲同工之妙。

2010/08/14補充 噗友喬瑟夫說:從前我有位老師說(引述他老師的話):所謂的博士就是--You'll learn everything about nothing.

作者: 阮一峰
日期:2010年8月10日

今天,我看到一組圖

美國猶他大學的助理教授Matt Might,用這組圖解釋,博士學位到底是什麼意思。他說,每年都有新生的入學教育,但是有些觀點語言說不清楚,不如畫圖。

我覺得,這組圖真的很好懂,而且一點沒錯,博士就應該是圖中的意思。老子說「大道至簡」,可是真的要很簡單地表達出來,卻是非常難的一件事。

什麼是博士?

作者:Matt Might
譯者:阮一峰

1.假設人類所有的知識,就是一個圓。圓的內部代表已知,圓的外部代表未知。

2.讀完小學,你有了一些最基本的知識。

3.讀完中學,你的知識又多了一點。

4.讀完本科(簡睿註:就是大學),你不僅有了更多的知識,而且還有了一個專業方向。

5.讀完碩士,你在專業上又前進了一大步。

6.進入博士生階段,你大量閱讀文獻,接觸到本專業的最前沿(簡睿註:台灣一般用「最前線」?)。

7.你選擇邊界上的一個點,也就是一個非常專門的問題,作為自己的主攻方向。

8.你在這個點上苦苦思索,也許需要好幾年。

9.終於有一天,你突破了這個點。

10.你把人類的知識向前推進了一步,這時你就成為博士了。

11.現在你就是最前沿,其他人都在你身後。

12.但是,不要陶醉在這個點上,不要把整張圖的樣子忘了。

繼續努力向前推進吧!
(完)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7 個回應

  1. QQBoxy表示:

    這篇講得很好,
    我覺得我有點迷失在那個點了,
    是該回歸到大學的感覺,
    多找幾個方向來碰碰囉。

  2. kuyung表示:

    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 關於文中一開始引用愛因斯坦的”專家不過是一條訓練有素的狗” 我覺得有些斷章取義 愛因斯坦的原文如下: http://reffaq.ncl.edu.tw/hypage.cgi?HYPAGE=faq_detail.htm&idx=1797 謝謝

    • 簡睿表示:

      所以就說是陳之藩說的好了 :-)

      維基語錄

      專家還不是訓練有素的狗?

      • *出處:作家陳之藩在《哲學家皇帝》一文中所引用,並聲稱是愛因斯坦說的。此文曾入選台灣的國文教材而為人所知,但實際上愛因斯坦並沒有說過這樣的話。
      • *原文:It is essential that the student acquires an understanding of and a lively feeling for values. He must acquire a vivid sense of the beautiful and of the morally good. Otherwise he—-with his specialized knowledge—-more closely resembles a well-trained dog than a harmoniously developed person.
      • *對學生來說,獲取對價值觀的瞭解和活生生的感覺,是重要的。他必須鮮明地感受美感和道德上的良善,否則他有了專業知識,只是更像一條訓練有素的狗,而不是協調地發展的人。
      • *出處:這段話出自《愛因斯坦的智慧》一書(ISBN 9576078768),愛因斯坦文中的主詞是學生。

      參考來源不能代表愛因斯坦沒說過這句話。 愛因斯坦說過與這句話相似的一句話,不能證明愛因斯坦沒說過這句話。

  3. 不理嗑托表示:

    我知道了,謝謝你的回覆。因為本報的網摘以繁體中文部落格文章為主,不過我仍然覺得這是篇值得分享的好文。我會再跟本報總編「關魚」討論,若轉錄這篇文章,也會再徵詢原譯者阮一峰的意見:)

  4. 不理嗑托表示:

    簡睿你好,我是台灣好生活報的協力編輯不理嗑托。讀完你轉錄的這篇文章後,覺得很適合推薦給本報的讀者呢!請問是否能授權讓我收網摘到《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終身教育單元」呢?

    網摘方式,在本報首頁只會出現標題、縮圖和三行文字(約35字),在列表只會摘錄150字以內,網摘範例請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term/20

    讀者要看全篇圖文,都會連回到此處。還請回覆是否同意,謝謝你唷~~

  5. Jeff表示:

    真棒!

    謝謝您的轉 PO, 我也想 PO 在我的網站上 ^_^

    註:原文連結 – http://matt.might.net/articles/phd-school-in-pictu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