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做好GTD任務管理:Toodledo、TaskUnifier與Pocket Informant

現代上班族工作繁忙,為了有效管理時間與提升效率,多多少少都會用上時間管理之類的工具,例如我斷斷續續使用的Remember The Milk(RTM)。自從購買iPad後,目標之一就是在iPad也安裝一套能和網路、桌機都能同步的軟體,讓我隨時隨地都能收集與處理各項任務,很可惜RTM第一個就被淘汰了-它的iPad版要到今年才會推出,因此我把方向轉移到別的同性質服務上,搜尋、試用了幾套軟體後,最後雀屏中選的是Toodledo,我使用的「產品組合」有網站服務、桌面應用軟體與iPad App三大類。

在開始使用Toodledo之前,最好要具備GTD(Getting Things Done)的基本概念,有了GTD的知識就會感覺Toodledo與GTD相當契合,可以說Toodledo是架構在GTD的理論基礎下開發出來的應用。

網站服務:Toodledo

到Toodledo網站註冊帳號就能開始使用Toodledo的各種功能,並且在Firefox裡安裝了擴充套件,使能更方便的操作:

Toodledo-1

  • 各式的連結套件可參考這份清單:Import, Export, Synchronization, Tools and Service
  • 安裝Firefox擴充後,再由工具列的【自訂…】將Toodledo的兩個按鈕放上去,這樣有需要時就能快速點擊
    Toodledo-buttons
  • 點擊第一個按鈕會顯示側邊欄
    Toodledo-sidebar
  • 點擊第二個按鈕則彈出新增任務(Task)的對話窗
    toodldo-new Task
  • 在網頁上選取一段文字後按右鍵,則能由右鍵功能表裡快速將標示文字新增為一個任務
    Toodledo-selected text to task
  • Toodledo目前的缺點是還沒有中文介面,操作介面也比RTM複雜一點。
  • Toodledo與RTM的比較可以參考這篇文章:Task Manager Comparison: Toodledo vs. Remember the Milk
  • Toodledo自己做的與別的Task Manager工具的比較請檢視這篇Compare Toodledo

桌面應用軟體:TaskUnifier

我所知的Windows Toodledo桌面應用有TaskAngel與TaskUnifier:

  • TaskAngel 1.7
  • TaskUnifier 0.6.4
    • 網址:http://taskunifier.sf.net
    • 論壇:http://www.toodledo.com/forums/8/8601/0/taskunifier-multiplatform.html
    • SourceForge的軟體當然是免費且有原始碼的囉
    • 以Java撰寫,需要JRE 1.6
    • 多語系:現有英文與法文(這個軟體是個法國南非人寫的),我已經提供繁體中文語言包給作者了,將在下一個版本(0.6.5)包含進系統裡(2011/02/08補充:新版0.7.0已經在2011/02/02釋出了)
    • 在設定裡設置好Toodledo帳號就能將網站上的資料同步到電腦裡,除了能手動同步,也能設定排程以定時同步TaskUnifier

iPad App:Pocket Informant

iPad裡支援Toodledo的App有很多個,其中Pocket Informant經常被推薦,歷史悠久功能完備,它同時能與Google Calendar與Toodledo同步,畫面清楚美觀,以最右側的頁籤區分為四大功能。

▼ 月曆頁面:以月當單位來顯示活動(Event)與任務。

PI-Calendar

▼任務頁面:左邊是任務分類與搜尋過濾,右方為左方的檢視,能以進度、日期、動作、優先權等方式排序顯示。

PI-Tasks

▼當日頁面:當日的任務清單與下一步清單,本日工作重點與方便規劃接著要做的事項

PI-Daily

▼設定頁面:設定各個對照資料與外觀等設置。Pocket Informant也具備TextExpander Touch的縮寫擴展功能。

PI-Settings

▼新增任務視窗。能設定多個提醒鬧鐘。

PI-Add task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10 個回應

  1. 阿成表示:

    請問版大有關於taskunifier的問題,安裝好用,在設定功能中的同步
    顯示“no Synchronization“這要如何定與toodledo網站上同步呢?
    是否在windows XP or windows 7系統安裝taskunifier軟體後,在pc上編輯完即會同步到toodledo然後再同步到手機上呢?

    不好意思新手的問題比較多

    • 簡睿表示:

      設定→同步→點擊Toodldo,裡面有讓你輸入Toodledo帳號的欄位。另外要安裝Toodledo Plugin。手機或iPad的toodledo client會連回toodledo.com,因此會取到相同的資料。

  2. 新華表示:

    哈哈,抱歉,找到了

  3. 新華表示:

    官網上的TaskUnifier沒有繁中 =.=

  4. tennis表示:

    我也正在试用taskunifier,发现中文内容同步到toodledo,在网页端修改再同步回来之后,在taskunifier会显示乱码,在toodledo网页端仍然显示正常,请问这是我taskunifier设置的问题吗?

  5. Garrett表示:

    在這邊推薦另一個可以跟Toodledo偕同運作的iPad軟體: 2Do
    介面很漂亮, 功能很齊全, 個人覺得比Pocket Informant還要好用 :)

    • 簡睿表示:

      費用也要6.99,可惜沒有試用版可以測試看看。不過,工具是輔助,確實力行GTD的循環才是重點喔。

  1. 2011/01/24

    […] This post was mentioned on Twitter by zinklink, zinklink. zinklink said: 全面做好GTD任務管理:Toodledo、TaskUnifier與Pocket Informant « 簡睿隨筆 http://bit.ly/fVz4mK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