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Nemo Documents快速找到最近編輯過的文件

對於每天埋首於眾多文件、任務、專案裡的現代白領而言,Nemo Documents真是個能大幅增進生產力的工具,它運行在背景,能將你編輯的文件檔案的異動時間記錄起來,並能以日、周、月、年的形式彙總顯示,再佐以資料夾與特定檔案類型的過濾,透過這些時間列表要找回某個特定時點修改過的檔案可是不費吹灰之力。Nemo Documents也能與Google Calendar和Google Docs整合,因此你的行事曆與雲端文件也會一併顯示在它的清單裡。

Nemo Documents對寫程式的人也很方便;程式人員經常是依據需求單或問題反應單來寫程式,程式交出去後再改下一張單,等到下游(測試人員)回報有錯誤要修改或上游(客戶或 PM)有需求異動時,經常都過了好幾天,此時要回想當初改了那些檔案還真需要時間去回憶(套句我們常用的術語就是人腦的Context switching啦),雖然用Tracking system+Version control system能協助一些,但再加上這套以時間為基礎的工具,應該會更加快switch的時間!

Nemo是何含義呢?待我問到開發人員後再來補充正確的資訊,不過,我猜可能與《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的那條名為Nemo的小丑魚有關。

異動清單的不同格式

▼最後異動的檔案列表,能迅速找出最近編輯過的檔案

List last updated

▼今日異動過的檔案列表

List today

▼某一周異動過的檔案列表

List week

▼某月異動過的檔案列表,游標移到檔名上時會顯示明細視窗

List month

▼某年異動過的檔案列表

List year

安裝後在系統匣裡就能用Nemo Documents的右鍵功能表用【設定】做系統設置,首先建立要監控的資料夾。

System tray

設定

▼自行加入要記錄異動時間的資料夾。在資料夾分頁裡也會顯示索引狀態。

Setup folder

▼接著要設定要記錄的檔案類型,預設建立好的檔案類型只能修改而無法刪除;在欄位裡輸入某類型的副檔名,有多個副檔名則用半形逗點(,)隔開。

Setup Types

▼如果有使用Google Calendar與docs,可以用Google分頁做授權登入。

Setup Google integration

▼由語言分頁選取要顯示的語言。原系統並未提繁體中文的語言檔,我製作好了一個zh.po請下載後儲存到安裝資料夾的po子目錄裡(Windows XP預設的資料夾是C:\Documents and Settings\jerry\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Nemo Documents\po),再重新啟動Nemo Documents就能選取中文。zh.po已經寄給程式開發者,應該會包在下個版本釋出;Nemo Documents使用的語言代碼只有中文zh,無法區分出繁體與簡體,開發者已經知道這個狀況,日後應該能使用zh_TW.po與zh_CN.po,讓簡繁體語言檔案能並存。

Setup language

以上都設定好後,就能由系統匣右鍵功能表內的【重新索引檔案】來建立索引。

Nemo Documents還在初期的開發階段,當然還有不少需要加強的地方,不過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工具。

程式資訊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5 個回應

  1. will表示:

    這個軟體對我現在的工作而言,實在是太有幫助了~
    但是,發覺兩個問題:
    第一,不管是在日、月、週或年的每個欄框裡最多只能顯示10~20個異動的檔案,是有選項能夠做調整嗎?
    第二,這個軟體應該只能紀錄”檔案”的異動,如新增、修改,但如果是”資料夾”的改變,如新增空白資料夾或資料夾的更名,就無法做記錄了,似乎有些可惜。

  2. YHY表示:

    謝謝您的介紹和中文化
    最近更新為0.94
    中文化不見了,
    雖然說不影響整體使用
    但還是看到正體中文比較習慣:)

    • 簡睿表示:

      似乎是升級的問題,我升級後也找不到英文以外的語言選項。

      重新安裝後是正常的。我已經通報作者這個狀況了。

  3. Toyogray表示:

    這個工具對於常常要產生文件的人實在很方便。謝謝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