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iPad去旅行—行前準備篇+Markdown試用

由於計劃於本月底到東京自由行,又為了減輕行李負擔,這次希望不要攜帶筆記型電腦,雖說我的Think Pad X61「只有」1.5公斤,但開關機緩慢的速度經常會打消我使用的欲望,因此這次就評估看看iPad是否會是旅行的好伴侶。為了達成攜帶iPad旅行運用,我事先做了下列的硬體與軟體準備︰

  • 硬體
    1. iPad、連接線與充電器
    2. Apple Camera Connection Kit
    3. AluPen觸控筆
    4. JustMobile Encore iPad折疊式鋁質置放架
    5. 藍牙無線鍵盤+備用電池一顆
    6. 日本國內的3G SIM卡 (尚未備妥)

    ▼預備中的「武器」

    ipad-to-travel

  • iPad專屬軟體
    1. GPS軟體 (還在Survey,MotionX GPS HD似乎不錯)
    2. 東京旅遊的相關電子書
    3. Skype Out (已購買點數)
    4. WordPress for iPad (更新部落格用的AutoMattic官方軟體)
    5. 支援Markdown語法的編輯器,看了幾套但似乎都不太理想,條件如下:
      • 要支援雲端儲存 (例如能同步文章到Dropbox)
      • 必須支援TextExpander Touch,以能快速輸入常用詞彙
      • 最好也支援Markdown Extra語法
      • 提供預視功能
      • 提供匯出HTML格式檔案功能
    6. 圖片處理軟體 (已購買Photogene,希望足敷使用)
      Photogene

Markdown二三事

要在iPad上撰寫部落格文章並更新到網站難度頗高,最大的障礙應該是編輯軟體功能受限於iPad的輸入工具而無法提升速度,例如WordPress for iPad就只提供一大塊輸入框讓作者輸入HTML格式的內容,如果找一套 HTML編輯器來用可能也是彆手彆腳,倒不如簡化文章的格式還比較實際,因此想到以前試過的Markdown語法,透過使用Markdown的簡化格式應該能大幅提升編輯效率。

▼WordPress for iPad的編輯畫面
Wordpress image

Markdown語法已經有很多人介紹過,如果您不熟悉的話,請參考下列文章:

在WordPress系統則要安裝外掛Markdown for WordPress and bbPress,讓存入的Markdown格式的文章內容能被解析為正確的HTML輸出。

文章的預想發佈流程是:

  1. 使用Apple Camera Connection Kit由相機匯入照片
  2. 以Photogene做照片編修,大致只做照片旋轉與尺寸裁切,再把處理好的照片匯出到Dropbox (可能需要照片大量上傳到Dropbox的程式;或者上傳到部落格網站?)
  3. 複製Dropbox裡的照片連結網址,並貼到文字編輯器裡
  4. 開始在文字編輯器裡撰寫文章 (目前是使用Nebulous Notes,因為可以自訂常用符號且能隨時與Dropbox同步,以防止程式不慎當機而遺失輸入內容)
  5. 文章寫完後複製到WordPress的新文章裡,填好文章的相關資料後發佈到網站

不過,規劃與現實會否有巨大的差異存在、或者會有現在料想不到的狀況存在? 一切就等旅遊後才能分曉了。

原始的Markdown內容

最後附上本篇文章的原始Markdown內容供各位比對,請注意我使用圖片參照的語法來將所有連結放在文章最後面,這樣會方便修改與日後更換網址。或許以後都改用Markdown格式來寫文章也是不錯的選擇。

請點擊此處連結開新分頁檢視。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5 個回應

  1. mosquito表示:

    您好,因為我下週即將啟程到日本2個月,我想帶ipad在身上以便隨時查資料及隨時查信箱,據說日本不是到處都有wi-fly,請問到日本要如何辦3G SIM卡?另外skype out是不是就是skype?還需要什麼配備或軟體嗎?謝謝

  2. 莫屬表示:

    GPS軟體還有offimaps2 和 Galileo可以參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