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升級光世代50M/3M與設定ZyXEL P874

2011/11/18:我把發表在《[密技偷偷報 第60期](http://pcuser.com.tw/bookdetail.aspx?Number=2AT535)》的相關文章貼到升級中華電信50M光速上網完全設定,做了些許補充與修正,請一起參考。

今天中午約好的中華電信裝機人員姍姍來遲,最後終於將原有的10M/2M ADSL升級為50M/3M,同時多加100元也安裝了MOD,費用合計每個月1299,並贈送了1000元的7-11禮券。下午花了些時間瀏覽MOD的各個節目,有多個HD頻道,畫面效果不錯,終於能稍稍脫離低解析度的第四台節目了。不知各位在觀看新韓劇時有沒有注意到右上角的Logo都有HD的標示?當韓劇都在以HD播放節目而我們的第四台還在用低解析度的480i傳送訊號,真不知買了Full HD數位電視的國人們有多少人意識到是在買心酸的?雖說中華電信的壟斷引來許多抨擊,但比起第四台還算較有長進,網路速度越來越快,第四台業者真不啻是坐以待斃。

晚上上網後發現多掃描到一個SSID名為P874的未加密無線網路,是ZyXEL VSDL Router(ZyXEL P874N2AP,即俗稱的「小烏龜」)附的無線AP發射出的,而我原本就有D-Link DIR-655 AP,有跟工程師說不要啟用,但安裝時忙著在設MOD就忘了,打電話到客服中心問到了工程師電話但又接不通,最後自力救濟重新設定:

電腦連接ZyXEL

ZyXEL setup

  1. 由小烏龜拉網路線連到電腦。
  2. 電腦端的網路連線設TCP/IP IPv4的內容:
    1. 自訂IP:192.168.1.2
    2. 子網路遮罩:255.255.255.0
    3. 閘道:192.168.1.1
    4. DNS: 192.168.1.1
  3. 連通後瀏覽網址:http://192.168.1.1,會出現DSL Router網頁(登入帳號預設是user,密碼user)
  4. 點擊【Connection Setup】→【Wireless LAN】,將安全模式由【Open無安全性】改成【WPA2-PSK】,並加入64個16進位字元的密碼。記得也將user帳號的密碼也改掉
  5. 將設定儲存起來

先這樣囉,明天再確認是否有整個Disable無線功能的方法。

進入ZyXEL的管理網頁

另外再補充檢視ZyXEL連線資訊的方法:

  1. 以上列步驟瀏覽 http://192.168.1.1,但以下列帳號登入:
    1. 使用者代碼cht,密碼chtnvdsl(北區)
    2. 使用者代碼cht,密碼chtcvdsl(中區)
    3. 使用者代碼cht,密碼chtsvdsl(南區)
  2. 以cht登入後,就看到權限更高等級的資訊,也能做更細部的設定。

ZyXEL advanced setup

用telnet連接ZyXEL

我們也能用telnet以cht帳號連到ZyXEL,連成功後會出現多項設定選項。
telnet 192.168.1.1

ZyXEL telnet

通訊埠轉送

升級後還發生了個小插曲:因為順便把D-Link DIR-655的Firmware由1.11升級到1.34EA,沒想到把設定資料全部清空,升級前備份的設定資料竟然無法匯入,只好重新設定一次。設定後覺得BitTorrent的下載速度似乎佷慢,最後做了通訊埠轉送(Port forwarding),設定將BT常用的6881~6889轉送給NAS,設定後速度才提升起來。

P874手冊下載

網友提供的P874使用手冊掃描:中華電信VDSL2 ZyXEL P874使用手冊(約3.4MB)。

2011/07/09補充

2011年7月1日MOD增加10多個HD頻道,HD頻道總數達30多個。
2011年7月7日原先以100元綁約兩年可升級為家庭豪華餐,能收看上述的所有HD頻道。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19 個回應

  1. candy表示:

    請問我是50M/5M 使用贈送家用WIFI 機型NBG4104
    之前使用平版以所設定的WIFI帳號密碼 可以搜尋到WIFI網路 連線上網
    這幾天突然搜尋不到 都說 超出可用範圍
    反而跳出 WIFI機型號碼
    按入 要我按密碼 密碼根本不知道是什麼
    想循手冊重新設定看看
    手冊上的網頁設定介面 192.168.0.1 根本開不起來
    請問我該如何解決
    只能等中華電信維修單位來看嗎?

  2. mybluesky表示:

    感謝分享,有問題請教,如果我需要架設網站,且需要硬體連線,NAT設定virtual servers無法設定,P874的設定會說80port已使用,會出現「Since port 80 is used, the DSL router WEB server port will be moved to 8080」,我需如何設定後台才能讓80Port直接連到我的伺服器,如果你有答案的話,也拜託回覆,感謝!!
    再次感謝你分享的使用手冊

    • 簡睿表示:

      這會否是你無線基地台的問題? 還是找CurrPost之類的工具偵測一下是那個程式佔用80 port了。

    • TunWei表示:

      mybluesky 大大好
      我也遇到相同的問題,想請教您是否有解決方案。
      謝謝 :)

      我的email是:TunWei@Gmail.com

  3. mp6227表示:

    我也試過硬撥,不適合用在P2P,會影響連接,而且Hinet首頁會有無法連接之問題,工程師來了二次也無法解決,最後我就將機器Reset掉了,犧牲了內建的無線基地台(因為就算用橋接模式,無線網路也必須要撥號連線,手機可能無法使用..況且原先自己就有無線基地台..)

  4. Alan表示:

    版大你好~
    我之前也是升級到50M/5M
    現在適用874硬撥 可是用P2P軟體(emule) 會顯示在防火牆之後
    我將埠4661~4665打開之後 會當掉~請問是連接數無法承受太高的關係嗎

  5. Leo表示:

    請問你的電腦接在D-Link DIR-655 後,測速可到50Mb嗎?
    Thanks
    Leo

  6. Leo表示:

    版主:
    我也8/26安裝50M -P874 VDSL2.
    請問您的P874 的1. port forward 2. UPNP 3. QNAP 固定區網IP
    我使用P874 接 GIGA HUB ,再接 QNAP TS239
    目前, WIFI 上網都OK
    但是,在P874設 port forward 後,壓save. 192.168.1.1就上不去, ( 必須upload 原來的setting 到P874,才正常)
    在P874設 MAC = 固定IP ,壓save. 192.168.1.1就上不去, ( 必須upload 原來的setting 到P874,才正常)
    請問您有供參考的想法嗎
    THANKS
    Leo

    • 簡睿表示:

      我的接線很簡單,P874接出兩條線:一條連D-Link DIR-655 Router、另一條接MOD。

      D-Link Router上再接NAS、電視網路線、影音播放器等。

      設定P874時就接第三條網路線連到電腦。

      先把網路環境弄簡單再試看看。

      以上希望有點幫助。

  7. Benson表示:

    還好有看到多了SSID
    不然怎麼被盜用都不知道

  8. cpo表示:

    我用用cht都進不去,只好問中華電信了。感謝分享!

  9. Elroy表示:

    您好: 我原本的2M ADSL網路環境使用QNAP TS219P NAS都正常, 但是升級CHT 50M/3M+MOD使用ZyXEL P874 VSDL Router後就抓不到TS219P的IP, 都顯示未在網路上! P874我也有改硬撥, LAN也有DHCP, 但TS219P就是找不到, 請問您知道如何解決嗎? 謝謝!

  10. 10M/2M ADSL升級為50M/3M 效果很滿意嗎?我正考慮要升級。

    • 簡睿表示:

      還沒大量測試,不過看MOD的HD頻道倒是很順暢。

      但NAS的BT下載速度似乎和以前相仿,但BT下載速度影響點多,還須再進一步探索才行。

  1. 2013/02/22

    […] 網路升級光世代50M/3M與設定ZyXEL P874 | 簡睿隨筆簡睿隨筆 | 學習過程的紀錄與…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