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NAP NAS] 不開電腦播放NAS音樂的方法

想要不開電腦就播放存在NAS裡的音樂嗎?想播放網路電台嗎?只要使用MusicStation就可以了!

播放NAS裡的音樂有兩個方法:

  1. 使用iPhone和iPad時,可以使用QMobile App來播放
  2. 使用Windows桌面時,只要以瀏覽器瀏覽「http://你的NAS網址/musicstation」

MusicStation操作:串流與本地播放

MusicStation網頁的操作很簡單,首先在左側點選要播放的資訊料夾,中間會出現該資料夾裡的檔案,雙擊某個檔案或用檔案總管的複製操作,以拖拉方式將選取檔案拖到右側,在右側的播放清單再用雙擊或按下方的播放按鈕就能開始播放。預設的輸出方式是串流,因此會由你的電腦喇叭播放出聲音。
MusicStation page

如果在家裡,可以使用右側的【本地播放】分頁讓NAS直接播放並輸出,因為NAS本身沒有喇叭,必須插USB音效卡到NAS的USB插槽再接喇叭到音效卡才能播出聲音,如果你有USB喇叭的話,直接將USB插入NAS的USB槽也能使用本地播放。

使用QMobile App的音樂遙控器

如果有iPhone的話,也可以用QMobile App的音樂遙控器來控制本地播放,這樣就不用開電腦,隨時想聽就聽。可惜iPad版的QMobile App還沒有音樂遙控器功能,因此無法用iPad來控制。QMobile音樂遙控器的操作很簡單:

  1. 點擊QMobile App後再點擊音樂遙控器圖示
    QMobile Remote Controller
  2. 瀏覽到你要播放的音樂
    Browsing music list
  3. ▼在播放清單按下方第一個按鈕(Play)即可開始播放音樂
    Play music

下方有4個按鈕,第一個是播放,第二個是資料夾瀏覽,第三個是選擇音樂,第四個是選擇網路電台。QMobile App只能播放,音樂檔案只要拷貝到NAS的/Multimedia資料夾(或是/QMultimedia資料夾),而網路電台的新增則必須使用/MusicStation網頁。

增加新的網路電台

網路電台的新增有點麻煩,只能用網頁新增,可惜國內電台使用的是MMS:協定目前無法新增,能使用的國外電台新增步驟如下(以SHOUTcast Radio Directory為例):

  1. 先找到要加入的電台,可以由左側的【Radio Genres】依音樂類型來選擇
  2. 在找到的電台連結處按右鍵,選另存檔案將「tunein-station.pls」存入指定的資料夾
  3. 用記事本開啟tunein-station.pls,找到http://開頭的網址,將之複製到系統剪貼簿
  4. 將網址新增為/MusicStation網頁的網路電台

Browsing shoputcast

Add Radio Station

另外,MusicStation網頁也設定鬧鐘功能,能設定定時在特定時間播放選擇好的播放清單。如果你在NAS裡存了許多自己喜愛的音樂,我們可以設定周一播輕音樂、周二播周杰倫、周三播古典樂等等,在充滿音樂的早晨裡悠悠醒來,應該是很不錯的一天開始喔。

原文:簡睿隨筆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