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快速啟動器SwipePad、Smart Taskbar、GMD GestureControl評比

由於Android多工的特性,能同時運行多個程式,當我們在某個程式裡想要回到先前執行過的程式,或者要再開啟新的程式時,因為Android沒有工作列可以讓我們點選,就只能按〔Home〕鍵回到主螢幕再點擊新程式圖示,或長按〔Home〕顯示最近程式清單再挑選程式,總之,這樣的操作程序很沒效率,應該要能在程式裡直接再開啟別的程式才是快速的方法。我試用了SwipePadSmart TaskbarGMD GestureControl三套程式,雖各有優劣,最後使用的主力是使用手勢操作的GMD GestureControl(手機必須root過)。

SwipePad

SwipePad由角落拖拉出功能選單,將手指移到要執行的選單圖示後放開來開啟該程式,它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電腦玩物網站SwipePad 增加工作效率 Android 常用功能手滑快捷啟動板一文。

SwipePad的免費版本只能設定12個應用程式圖示,要新增小工具(Widgets)必須購買WidgetPad,雖然只有美金0.99元,但麻煩的是目前台灣沒辦法購買(真的要加Widget就先root吧)。在操作SwipePad時,有時會開不了選單,要適應一陣子才能比較順手,也有可能把應感區域變寬些才能比較好拉出選單。

▼SwipePad設定第一頁
SwipePad settings

▼啟動應用程式選單
SwipePad launcher

Smart Taskbar

Smart Taskbar可以置放於通知面板或以小圖示顯示在螢幕邊緣,點擊後彈出功能選單,選單裡上方有快捷列(與Dock區域一樣,最多能設置5個圖示),下方可自行定義不同的應用程式分類,預設會有全部應用程式與最近執行程式清單。

如果設定成由通知面板啟動則必須先按通知面板向下滑動才能按到,多了一個動作,若設定在螢幕邊緣則必須設定在不會誤按的地方,要特別注意當鍵盤顯示出後不會有按鍵和小圖示靠太近的狀況。

▼Smart Taskbar的設定主頁(右側下方的半圓形橘色圖形就是可點擊的Smart Taskbar圖示)
Smart taskbar settings

▼啟動後的功能選單
Smart Taskbar launcher

GMD GestureControl

GMD是作者的ID縮寫:Good Mood Droid,GMD GestureControl主要是以手勢來控制程式的啟動,由一指到五指都能指定,為了避免手指在螢幕滑動時被誤判為設定好的手勢,它有手勢由螢幕邊緣開始滑動的設計,能讓手勢更好被辨識出而正確的執行需要的處理。我們先到GMD GestureControl的設定畫面(能由通知面板開啟)看看它具備那些選項能自訂。

預設手勢(Default gestures)

設定畫面第一個頁面是預設手勢的設置,預設手勢有開啟LaunchPad、主螢幕、回上頁與切換狀態列(Status Bar,就是關閉狀態的通知面板)等,能選擇單點觸控(Singletouch)或多點觸控(Multitouch)來操作,雖然Galaxy S3螢幕有4.8吋,但以三指與四指的多點觸控對男生的手來說還是有點困難,因此我選用了單點觸控,以一指在螢幕劃出特定手勢來做特定操作。

單指手勢很容易會被誤判成一般的滑動,建議設定勾選「Gesture can start only from screen border」,例如開啟LaunchPad的手勢是由右邊界向左劃再向上,而回到主螢幕的「L」是由上向下劃再向右,上方邊界剛好是通知狀態列,此時我就沒有勾選由邊界開始的選項,以避免和通知列向下滑動的操作衝突到。

GMD GestureControl default gestures

自訂手勢(Custom Gestures)

要定義手勢的步驟很簡單,在本頁面按下【Create gesture】後,填入各個欄位後按〔Save〕就可以;建立了的手勢以長按來選擇要編輯或刪除。
▼自訂手勢
Custom gestures

設定欄位裡的「Gesture Path」(手勢路徑)就是以方向字元來定義手勢方向。下列字母是用來定義手勢路徑,路徑間要以減號或逗點區隔:

方向字元 意義
L 向左←
R 向右→
U 向上↑
D 向下↓
UL 向左上↖
UR 向右上↗
DL 向左下↙
DR 向右下↘
P Pinch(兩指向內縮)
E Expand(兩指向外推)

▼自訂手勢設定頁面
GMD GestureControl custom gesture settings

「Thuch Points」欄位是設定幾指操作,預設是單指。「Action」欄位是按了手勢後要執行的動作,有四類動作可供選擇:LaunchPad、Action(GMD的自訂動作)、Shortcut(捷徑)與Application(應用程式),其中比較特別的是Action:

Action 功用
Home 回主螢幕
Kill App 由記憶體清除目前程式
Back 回上頁
Forward 到下頁
Recent Applications List 開啟最近執行程式清單
Menu 顯示功能選單
Notification Panel 開啟通知面板
Toggle Status Bar 顯示或隱藏最上方的狀態列
Pause/Unpause gestures 暫停或使用手勢
Screen off 關閉螢幕(鎖屏)
Media Prev 前一首歌曲
Media Play/Pause 歌曲播放或暫停
Media Next 下一首歌曲
App Prev 前一執行程式
App Next 下一執行程式
Media Volume 媒體音量設定
Search 開啟搜尋頁面
Voice Search 語音搜尋頁面
  • 設定關閉螢幕範例:
    • Gesture Name: Screen off
    • Gesture Path: U-D (向上後再向下)
    • Borders: 勾選Bottom (必須由螢幕底部邊界向上滑動)
    • Touch Points: 1
    • Action: Screen Off
  • 設定最近程式範例:
    • Gesture Name: Recent Task
    • Gesture Path: L-U (向左後再向上)
    • Borders: 勾選Right (必須由螢幕右側邊界向左滑動)
    • Touch Points: 1
    • Action: Recent Applications List

啟動板(LaunchPad)

LauchPad可以放入經常要使用的應用程式或捷徑,單點觸控時由右邊界向左劃再向上來開啟,多點觸控時則是四指向外推開啟,開啟後再點選要執行的應用程式、捷徑或動作。LaunchPad能放入多個應用程式,並沒有如SwipePad有個數限制。

新增程式到LaunchPad的操作很簡單:按下【Add item】→選擇要加入應用程式、捷徑或動作→由清單挑選。可惜的是目前無法加入小工具,我有寫信給作者,作者說研究難易度後再考慮是否要加入此功能。

▼LauchPad設定畫面
LauchPad

▼開啟LauchPad
GMD GestureControl launcher

一般設定(Settings)

SETTINGS頁面是GMD GestureControl的一般選項設定,如是否以服務形式執行、是否在狀態列顯示圖示等皆在此設置。
▼設定畫面
Settings

黑名單(Blacklist)

不許手勢功能啟動的程式只要加到黑名單裡就可以,例如導航程式在手寫輸入時可能會被GMD GestureControl誤判,因此就將之加到黑名單裡。個別的程式可以透過黑名單而禁用手勢功能,但像手寫輸入鍵盤則無法設定,因此當出現手寫輸入鍵盤時,有可能會誤判手勢,目前只能在手寫前先用Pause gesture動作來停用手勢辨識。
▼黑名單
blacklisgt

進階設定(Advanced)

進階設定有邊界區域寬度等系統設定,除了邊界區域寬度外,其餘的設定請小心設定,以免影響到Android。

結論

最後要提醒一點:在設置手勢路徑時務必小心不要漏了間隔方向的減號,例如向上後向下要使用「U-D」,若輸入成「UD」有可能造成點一下螢幕就觸發動作,變成滑動都不能運作了。

GMD GestureControl確實是方便有效的工具,光光關閉螢幕一項就能大幅減少按實體按鍵的次數,也節省找一鍵鎖屏按鈕的時間;LaunchPad也能在最短時間裡讓我們執行常用程式。雖然GMD GestureControl必須root且付費(美金5元),但我使用後深深覺得值回票價,有興趣的網友們不妨先安裝它免費的Lite版本試看看。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