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當選感言:意識型態的高牆就要倒下,這是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時代。(附選前之夜、就職與蔡英文、馬英九選後演說)

感謝台灣、感謝偉大的市民朋友以堅定的意志,相信「政治就是找回良心」,相信「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相信「人因有夢想而偉大」,相信「眾人之智慧會超越個人之智慧」,相信「民主就是人民作主」,相信「如果有選擇,應該堅持正面和進步的方向」。這些相信的力量終於讓台北市改變成真。

親愛的市民朋友,我們啟動了愛和擁抱的力量,恢復了這座城市的光榮感。這次台北市長選舉的結果,彰顯了台灣民主的價值和台北市民追求進步的決心。此時此刻,對柯文哲而言,是選舉的結束,但是是承擔責任的開始。我會更加謙卑謹慎、艱苦奮鬥,在市民的監督之下,實現政見的承諾。

我先在此向其他六位競選伙伴致意:感謝陳汝斌、趙衍慶、李宏信及陳永昌四位先生的努力,共同見證民主的歷史;感謝連勝文先生對我的指教,讓我得以發現缺失、學習改進;我要特別感謝馮光遠先生,不但以光明磊落的君子風度參與選舉,而且提出許多務實的政見。六位競選伙伴對於市政藍圖的規劃,柯文哲都將虛心接受採納,同時,我向市民承諾的「六大願景」、三十項「柯P新政」、「透明廉政公約」以及「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都將帶進台北市政府具體實踐。

親愛的市民朋友,感謝有您。我離開台大醫院,獨自一人投入選舉時,支撐我的信念就是:「如果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情,所有的人都會一起來幫你」。造就台北改變成真的力量,來自於庶民、鄉民和公民。

我來自庶民,未來進入台北市政府會繼續傾聽庶民的聲音;鄉民力量的展現見證了網路世代的強大,無論是線上捐款、理念傳播、活動募集,這都是一場網路主導的選戰。從白衫軍到太陽花學運,公民運動造就了台灣新政治的來臨。公民社會的崛起不是否定政黨政治,而是開拓公民參與的契機。政黨與政治人物必須更謙卑面對公民社會,這也會是台灣政治的正向發展。

意識型態的高牆就要倒下,這是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時代。未來的台北市政府不但將成立「公民參與委員會」,也會提供給市民公開透明的市政資訊。我要再度向市府同仁承諾,在我任內市府公務員不必服務政治與政黨,只需要全心全力服務台北市民。

另外,我要感謝民主進步黨的謙讓,使「在野大聯盟」得以成軍。我也要特別感謝競選團隊:姚立明總幹事、李應元秘書長、紀政總團長,許許多多隱姓埋名默默付出的政治前輩,以及透過海選參與了這場選戰的年輕朋友。你們的努力,創造了2014年的台北奇蹟。

親愛的市民朋友,這是一場你與我共同以愛為名、標舉和解寬容、堅持公平正義的競選過程。感謝支持我的朋友們,也感謝沒有投票給我的朋友們,因為你們的聲音,我同樣聽到了。沒有人需要為選舉的結果感到失落,One city one family,選舉過後,台北市民都是一家人,每一位市民都是鞭策柯文哲的力量,這座偉大的城市會繼續前進。

今晚請帶著平安喜樂的心情好好睡一覺,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我們開始工作!謝謝大家!

▼ 2014/11/29 Google.com.tw首頁上的Doogle圖片
2014 election

柯文哲選前之夜演說:用愛和擁抱推倒高牆

ke's family

所有期待改變成真、希望以愛擁抱台北的市民朋友,大家晚安、大家好:

距離投票只剩下幾個小時,我在這裡要拜託親愛的市民朋友,明天踴躍去投票,以自己手中的一票改變台北。明天晚上的此刻,讓我們再一次聚集在這裡,一起宣布台北市改變成真。

今年的二月十七日早上8點,我值完大夜班,將醫師的白袍掛在牆上,告別了三十年醫師的生涯,走出臺大醫院。我知道,我有一個更大的使命等著我,那就是醫治這個社會、拯救這個城市。

我一個人走出台大醫院時,沒有政黨的奧援,所以沒有基本盤。沒有財團的靠山,所以沒有競選經費。我不知道在這場選戰中我可以撐多久?其他的人應該也有相同的疑問。唯一支撐我的只有「相信」兩個字,相信「政治就是找回良心」,相信「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相信「人因有夢想而偉大」,相信「眾人之智慧會超越個人之智慧」,相信「民主就是人民作主」,相信「如果有選擇,應該堅持正面和進步的方向」。憑著「相信」兩個字,我們走到這裏了。

現在我站在這裡要感謝各位朋友:柯文哲已經不是一個人,我們是一群人、更是志同道合的一家人,One city, one family,我們只要再堅持相信的力量,就可以改變成真,改變台灣的歷史了。

當我提出「在野大聯盟」的主張,堅持以無黨籍參選的時候,有人嘲笑我是唐吉珂德、也有人認為我不是瘋子、就是傻子。的確,當時在我前面是一道又一道、重重疊疊的高牆,有意識型態的高牆、有藍綠對抗的高牆、有統獨仇恨的高牆、更有世襲權貴壟斷的高牆。這些無形但是冰冷的高牆,不但阻礙社會的進步,更折磨我們的親情、愛情和友情。

我的父親本來就是一個沈默寡言的人,但是他有更多不想說的事情,在我和父親之間有一道沉默的高牆。長大之後,我才知道這是一道歷史傷痕造成的高牆。父親不說、我也不敢多問,我們各自在高牆的兩邊摸索歷史。我和父親之間的高牆,來自於他和他的父親之間的歷史傷痕,但這一道歷史傷痕卻一直延續到今天。

同樣的,在台大醫院的白色巨塔內,生與死之間也有重重的高牆。決定生和死的高牆,往往是知識水準的不平等、貧富差距的不平等、社會地位的不平等,甚至只是因為居住的地方不一樣造成的。這些不平等的高牆,決定了誰會貧病交迫,也決定了生死的差別。我在台大醫院工作三十年之後,決定走出白色巨塔,推倒這些高牆。

到底我們能不能撼動高牆,進而推倒它?還是就像雞蛋丟向牆壁而破裂?到底我們要以更大仇恨去堆起這些高牆?還是以愛去推倒這些高牆?

我知道仇恨的力量很大,但是我相信愛的力量更強大更長久。上個週日,當二十萬人從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走向台北市政府的市民廣場,一起歡呼「One city one family」的時候,我們終於相信:台北市民可以用愛與擁抱推倒高牆,可以市民當家作主。

高牆不應該複製,更不應該遺傳。我們改變的世界,是下一代的未來。因此,請父母和孩子們互相傾聽,聽父母的話、聽孩子的話,更要傾聽自己心裡的話。讓我們世代合作,一起以愛和擁抱推倒高牆,追求台灣社會團結和諧的未來。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推倒高牆,推倒區隔藍綠、統獨、省籍、貧富、國民與皇民的高牆,讓我們放開歷史的恩怨、解除意識型態對立的枷鎖。相信「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可以讓我們實現公平正義。

One city one family,讓愛與擁抱推倒高牆,讓台北成為台灣希望的開始、和解的起點。感謝各位市民朋友、謝謝大家。

來源:三立新聞網

2014/12/25 柯文哲就職台北市長演說全文

台北,讓台灣更好

張副院長、郝市長、各位貴賓、宋主席、黃主席、市府團隊的夥伴們,以及親愛的市民朋友,大家好:

感謝市民朋友以「相信」的力量支持無黨籍的柯文哲成為台北市長。因為市民殷切的期望,我從當選的那一天晚上就開始全力投入市政工作,不僅積極籌組市府團隊,也擬定了「百日維新、四年躍進、五十年未來」的台北新計劃,我們不僅要打造一個進步的台北市,更要驅動北北基桃宜「首都生活圈」的合作,創造一個更好的台灣。

我們相信「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因此透過公開遴選的方式,邀請各界優秀的人才出任局處首長;同時也透過「i-Voting」的網路投票產生勞動局長。民主,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開放,就是接受更嚴格的檢驗,為了更進步的民主,我們願意接受各方的批評,不斷修正改進,實現民主真正的價值。

柯文哲已經多次向市府同仁宣示,在我任內,台北市政府的公務員不必服務政黨、不必服務政治,當然更不用服務市長,只需要全心全力服務台北市民。我也要勉勵全體市府同仁:台北市政府要成為一個服務市民的團隊,對於新市府團隊而言,清廉只是基本的要求,更要建立講實話、做實事,追求創新與效率的文化。面對權力,柯文哲和全體市府同仁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勿忘初衷。

從當選到就職,短短的二十五天當中,我和市府各局處的同仁認真交接市政業務,外科醫生出身的柯文哲,領導風格就是面對問題、用數據討論、決策明快,最後用簡單有效的方法解決問題。只要有利於市民的權益,請市府同仁革除官僚氣習、儘管放手去做,我會是一個勇於承擔的市長。

即將上任的局處首長,已經進行的共識討論,決定了台北市政府「柯P新政」第一個一百天的施政計劃,將要點燃改革的引擎,推動「公義社會、文化城市、健康安全、關懷分享、社區營造、公開透明」六大願景。要以黑白代替藍綠,重新建立一個可以做對的事情的公義社會;透過公辦都更實現社會正義;尊重自己的歷史,永遠想著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重現台北的文化;市長會親自督導食品安全委員會、規劃行動派出所,以確保市民的健康安全;市政府將與公民團體協力合作,照顧弱勢族群,以落實關懷分享;智慧城市的規劃將結合社區的發展,共同營造現代化的台北;公民參與委員會的成立與市府資訊的公開透明,保障市民參與政策與預算的提案權。第一個一百天,我們將全面翻新台北的氣象,並持續努力下去。

我們所改變的現在,是下一代的未來。一百天的努力將使市民天天感受到城市進步的脈動;四年躍進累積的成果,都將成就未來五十年的偉大城市。

親愛的市民朋友,感謝您將台北市寄託給柯文哲和新市府團隊,進步的台北將帶動整個台灣的發展,我們現在就要上工了,大家一齊努力,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祝福,謝謝。

來源:聯合報

蔡英文選後記者會發言全文:感謝選民 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

tsai

今天的選舉結果,是台灣人民最新民意展現,民主進步黨在這一次9合1大選裡面,我們得到了13個席次,這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好的成 績,這樣的選舉結果是台灣人民的勝利,也代表了年輕世代承擔責任的開始。在這裡我要以主席身份感謝全國人民,在這一次選舉中對於民進黨的信任,每一張選票 我們都會珍惜,每一張選票,我們都把它當作一份責任。

我們要提醒全黨上下,應該要用誠惶誠恐、如履薄冰的心情,來看待人民的託付,我們可以高興,但是從這一個晚上開始,我們就要以國民黨這一次的失敗為警惕,一個政府如果不站在人民這一邊,人民會把權力收回去。

我要謝謝謝長廷前主席、蘇貞昌前主席,還有柯建銘總召跟立法院黨團所有委員,以及全體黨工幹部,過去這幾個月來,大家不眠不休的努力,共同完全歷史使命,謝謝大家為了國家改革,謝謝為了這個黨,不畏艱難奮戰到最後一刻,我們都以你們為榮。

台灣正在改變的時刻,這是民主進步黨必須要體察的事實,今天的選舉結果,是一場歷史性改變的序幕,未來台灣會走向何 方,取決於所有政黨、所有公民社會成員集體智慧。身為政治人物,我們的原則只有一個,也就是面對人民力量的崛起,我們只能更謙虛,從現在開始,我們就從地 方出發,一步一步把台灣贏回來,天佑台灣。謝謝大家,謝謝。(丁牧群/台北報導)

來源:蘋果日報

馬英九選後記者會全文

Ma

支持國民黨的朋友大家辛苦了。

選舉結果出爐,本黨遭遇極大的挫敗,我必須向所有中國國民黨員與支持者表示歉意,我們讓大家失望了。

行政院江院長及本黨曾秘書長都已經向我請辭,我已經同意。這一次選舉,人民傳達的訊息我已經聽到了,此刻,我的責任是盡快提出改革的方案,回應人民的訴求,我不會迴避任何責任。

我知道各位現在的心情是複雜的,我們的同志奮戰到最後一刻,許多同志不幸落敗,但是中國國民黨不會被輕易擊倒,過去沒有,今天也不會,讓我們擦去淚水,讓我們團結起來,為黨為台灣為中華民國奮鬥。

在此本人要特別感謝新北市朱立倫市長、新竹縣邱鏡淳縣長、苗栗縣徐耀昌委員、南投縣林明溱委員、台東縣黃健庭縣長、連江縣劉增義等各縣市長的勝選人,為本黨求得勝利;不幸落敗的同志也不要氣餒,選戰期間各位奮鬥到最後一刻、勇不放棄的精神,選民都看在眼裡,各位付出的代價不會白費,一步一腳印耕耘基層的結果,必然會留下痕跡,必然會結出果實。

對非本黨籍候選人,不論輸贏,我也要呼籲,請放下選戰期間激烈的對立,讓國家利益超過個人和政黨,讓大家一起為中華民國打拚。

面對選舉的結果,支持國民黨的民眾一定非常地失望,甚至感到徬徨。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力,更沒有徬徨失落的空間,我們必須以更堅定的團結,代替動搖與懷疑,以對國家的信念代替失望與悲觀,現在我們最應該思考的不是如何消沉,而是如何接繼、如何改革。

同志們!我們真的沒有時間沮喪,因為我們很快地要面對更艱難的挑戰,所以要忍辱負重、真誠改革、團結一致、勇往直前,更努力去達成選民的付託,更謙卑地去接受選民的鞭策,展現真心誠意,才能眾志成城,才能真正地撥雲見日,讓陽光再度灑向藍天大地。

各位同志,本黨會繼續讓國家勇敢向前、勇敢開放,此時此刻我們要展現同仁的沉著、氣魄、堅持,攜手同心,繼續為本黨、為台灣、為中華民國而努力。

讓我們繼續加油,謝謝大家。(專案組/台北報導)

來源:蘋果日報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