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Windows 10 Modern App釘選到桌面與快速執行的步驟

在Windows 10的環境裡,除了最常使用的.exe執行程式外,還有一類被稱為Modern App的應用程式,例如Calculator、Calendar、Maps等都屬於Modern App,除了能在桌面執行,也能在Windows行動設備上執行。Modern App要如何操作才能把圖示固定到桌面以方便開啟呢?雖然這個方法早在Windows 8就已經存在,但先前Modern App與Win32原生執行檔的整合仍有明顯區隔,導致使用機會極低,但到了Windows 10,就值得大家來學習一下了。

1. 開啟Applications資料夾

應用程式資料夾內含所有應用程式的連結,我們要在資料夾裡來操作建立捷徑的動作。開啟應用程式資料夾的方法有兩個:

方法1. 執行shell命令

按〔Win+R〕輸入下列指令,或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裡輸入:

start shell:AppsFolder
      

方法2. 在檔案總管切換目錄

打開檔案總管後在位置欄位輸入下列代碼,檔案總管會切換到Applications資料夾:

shell:::{4234d49b-0245-4df3-b780-3893943456e1}
    

如果要把Applications資料夾開啟在新視窗,則輸入下列指令:

explorer shell:::{4234d49b-0245-4df3-b780-3893943456e1}
    

如果你覺得那串文數字太麻煩了,其實可以把shell:::{4234d49b-0245-4df3-b780-3893943456e1}用shell:AppsFolder替代掉。

2. 建立捷徑

在Applications找到要操作的Modern App後按右鍵,在功能表上選用建立捷徑,系統會提示「無法在此建立捷徑。您是否要將捷徑改放在桌面上?」,回答〔是〕後桌面就會多出App的捷徑。

create shortcut

3. 快速執行的方法

若我們建立Calculator App的捷徑,則捷徑的實體檔會是「C:\Users\使用者\Desktop\Calculator - 捷徑.lnk」,為了方便執行,將捷徑的檔名改為「Calculator.lnk」。接著,我們便可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裡輸入下列指令直接執行這個Modern App:

c:\users\使用者\Desktop\Calculator.lnk

最後我們可以把Calculator.lnk複製到PATH環境指到的資料夾(不知為何,mklink做出的符號連結無法正確執行),再把.lnk副檔名加到PATHEXT環境變數裡,爾後就能輸入「Calculator」就開啟此Modern App了。

▼ 命令範例

set PATH=d:\UTIL;%PATH%
set PATHEXT=.lnk;%PATHEXT%
cd /d d:\UTIL
rem mklink calc.lnk C:\Users\使用者\Calculator.lnk 會無法正確開啟
copy  C:\Users\使用者\Calculator.lnk calc.lnk
rem 爾後直接以 calc 開啟Calculator App
calc

參考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