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tNote:有效提升資料蒐集的效率,方便無比的Google Chrome擴充與網站服務

最近發現了一個以提升資料蒐集的「研究」工作的生產力為核心的網路應用-GistNote: Online Highlight tool for research.,首先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擴充(GistNote Highlighter - PDF & Web -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我們就能在瀏覽網站或線上PDF時標示重點(Highlight),再指定顏色而自動寫到GistNote網站,蒐集的資料可以分門別類、可以再加入自己的註解,日後勾選或用拖拉的方法來複製其內容。請直接看它網站上的動畫展示,瞬間就能了解GistNote的強大又方便的功能:

重點標示(Highlight)

highlight

將要自動複製的內容標示起來,放開滑鼠後會彈出指定顏色小視窗,選好顏色後小視窗消失,而標示文字底色會變成剛才挑選的顏色,點擊標示文字會進入輸入備忘小視窗,除了可以輸入備忘文字,也可變更存放的分類,再按顏色或右下角的 X 就能關閉小視窗。

這個概念和操作方式讓我想起了多年前(2007年)的一個服務:LineBuzz(參考:在字裡行間發出嗡嗡聲:LineBuzz–線上註解服務),只是LineBuzz要自己插入JavaScript,而GistNote把一切都包裝好了,能讓我們更容易使用。

標示重點、挑選顏色的操作也很像Kindle for PC(參考:第一次閱讀Kindle版本的電子書;桌面版也很優)。

kindle

側邊欄

安裝了GistNote擴充後,網址列右側就會多出GistNote圖示,點擊後就會呈現出其側邊欄視窗,按某個重點內容會自己將來源網頁開啟在新分頁,按複製小圖示就能將內容複製到系統剪貼簿,供我們按〔Ctrl+V〕貼上到需要的文件裡。

點擊其右上角的Home圖示就能登入GistBNote到你自己的Dashboard。

sidebar

Dashboard和側邊欄最大的不同就是在Dashboard裡能編輯文章和匯出文章。在Dashboard裡除了勾選再Copy的操作外,也能用拖拉的方式把重點文字拖到右側的編輯區裡。

▼ Dashboard
dashboard

▼ 拖拉重點文字到編輯區
drag

PDF標示操作

除了能在網頁裡標示操作,開啟在瀏覽器裡的PDF也能利用GistNote來標示、複製重點,其操作和網頁相容。

local PDF

如果要讓GistNote開啟本地硬碟裡的PDF檔,必須依下列步驟開啟功能:

在網址列右側的GistNote圖示按右鍵→【管理擴充功能】→勾選【允許存取檔案網】址(即能用file:///網址開啟硬碟裡的PDF檔案)

enable read local file

相關連結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2 個回應

  1. 簡睿表示:

    今天早上GistNote自動更新到0.0.81後就出現擴充可能毀損的問題,導致無法使用。

    經詢問GistNote後,回覆如下:

    “The latest version of Google Chrome Browser (Version 59.0.3071.104) is causing problems to many extensions since yesterday, GistNote included. Sadly there is no easy way to downgrade the browser. We have reported the issue to Google and waiting for their reply. Hopefully they can fix it asap. Meanwhile we are trying to see if there is any workaround.”

    簡言之是最新版的Chrome造成包含GistNote在內的部份擴充發生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