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全職部落客興起 部落格進入戰國時代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606150371+96061531+0+145657+0,00.html

最焦新聞/2007.06.15

部落格賺錢術》全職部落客興起 部落格進入戰國時代

【中時電子報蔡依婷/專題報導】本專題由中時電子報與中視新聞聯合企製

自從去年十二月Google推出Google Adsense中文版之後,部落格已經從單純的心情記事平台正式進入戰國時代,該如何運用部落格獲利,是許多部落客(blogger)熱烈關心討論的話題,很多人都在寄望部落格為個人帶來商機,使得「全職部落客」風潮日盛,逐漸成為一種新興行業。

經常瀏覽部落格的網友們對於「艾瑪」這個名字應該不陌生,她是台灣資深部落客,早在Google的AdSense計劃在台灣展開時就嗅到商機,她抱著嘗鮮的心態,率先加入計畫,憑著自己部落格的高流量,真的將流量轉為獲利,在今年一月收到Google
寄來的三百美元支票。勇於嘗試的艾瑪也加入博客來的AP計畫(博客來的策略聯盟Associate Program),今年六月初,由於她的推薦,短短三天,博客來賣掉了二百六十一本書,預計可抽佣二千多元的回饋金。

以往部落客們寫部落格時,只能靠著瀏覽人次這樣虛幻的統計數字滿足自己的成就感,然而,那張由Google寄到艾瑪手上的支票,則象徵著部落格真的已經可以為廣大的部落客們帶來實質的回饋。隨著許多分紅機制陸續出現,如此趨勢等於宣告部落格戰國時代已經來臨。

儘管部落格的分紅機制才剛興起不久,許多人都還在摸索當中,但是資深網路創投趨勢作家Mr.6認為,「全職部落客」在可見的未來顯然會成為一種新興行業,因為目前部落客已可利用幾種方法讓自己的部落格獲利。

首先是廣告類,Mr.6解釋,廣告類可分為部落客自己與廣告商接洽、以及如Google Adsense、Blogad,以及內文式的關鍵字廣告等等。Mr.6表示,部落格獲利的最好模式,就是直接和廣告商接洽,雙方談好條件讓廣告於部落格上露出,但是,由於大多數部落客並不像電視廣告明星一樣具有那麼強大的知名度,有足夠的條件與廣告商接洽,因此,不在乎部落格流量排行且依照廣告點擊比例分紅的Google Adsense,就成為大多數部落客會選擇的對象。以部落格一天可以吸引上萬人次瀏覽的艾瑪而言,Google Adsense一個月可以為她帶來一千多元美金的收入。

其次,則是與廠商合作的「夥伴計畫」,如博客來的AP計畫、PChome的分紅網,以及興奇大聯盟等等,部落客們只要加入他們的計劃,將商品的推薦連結放到部落格上,一旦網友接受部落格推薦而購買商品,部落格版主就可依比例獲得分紅。

再者,Mr.6表示,一向只在虛擬網路世界存在的部落格,若能與實體活動結合,帶來的實質利益也不少。舉例而言,若是一個專門討論音樂的部落格,每半年舉辦一次音樂網聚,所有人必須購買門票才可參加,這種結合實體活動的部落格聚會若形成規模,所帶來的實質利益不會小於網路上的分紅廣告。

Mr.6指出,虛擬世界與社群網已經成為了公司的熱門收購對象,在美國,有許多人將部落格公司化,例如透過網路提供的平台架設多個不同主題的網站,有的專門研究賽車,有的專門討論科技,當這些部落格漸漸具有影響力時,就會吸引大公司前來高價收購,如美國的gigaom.com。Mr.6說,美國十大熱門部落格中,已有九個被收購並且成立公司。

依照目前情勢發展,部落格顯然可以為部落客們帶來廣大的商機,Mr.6認為,無名小站有63%的到達率,再加上yam、xuite等其他的部落格平台,全台灣至少有80%以上的人在看部落格,因此商家們在這麼多的競爭對手中,想要吸引部落客們與其合作,共創商機,除了福利機制要更好之外,該如何抓到部落客們的潛藏在心裡的那份虛無的成就感,將是商家們要重新思考的重點。

由於使用人數愈來愈多,部落格的商機在明年將會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廣告商所願意提供的分紅也會隨著關鍵字的競標價而上揚,Mr.6說,明年透過這些分紅機制所獲得的部落格利益,一定會有明顯的增加,但是成功卻不是一蹴可及的,部落客們必須先花費龐大時間與心力,耐心的經營,才能在這個部落格的戰國時代裡,當個稱職的「全職部落客」。

如欲觀看本則新聞詳細影音報導,請鎖定中視週五晚間七點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Print/0,4640,9606150401%2096061532%200%20152019%200,00.html
最焦新聞/2007.06.15
部落格賺錢術》建立人氣部落格二絕招:有定位、有特色
【中時電子報蔡依婷/專題報導】本專題由中時電子報與中視新聞聯合企製

部落格為部落客帶來無限的商機,但前提是瀏覽人次必須要夠多,該如何增加自己部落格的人氣,是每位部落客必須要思考與面對的課題,資深網路創投趨勢作家Mr.6認為,確定部落格的特色以及定期更新內容,是吸引人氣最重要的竅門。
很多人在瀏覽知名部落格時,常可發現該部落格的流量數字竟然高達成千上萬,讓人吃驚不已,「流量就代表人氣,同時也代表錢」,Mr.6如此表示。他指出,部落客想要增加部落格的流量,首先就是要定出部落格的特色,也就是說內容要特定,如介紹美食、旅遊好所在等,久而久之自然會吸引有興趣的網友前往點閱,甚至也會介紹給他們的朋友,在一傳十、十傳百之後,流量自然大增。

再來就是要定期更新部落格內容,Mr.6說,網友們不會想要看重覆的內容,因此,定期更新很重要,不過,部落格內容不一定要每天更新,可以二天、四天更新一次,內容的更新除了可以吸引網友停留之外,定期更新也可以讓網友養成定期到部落格逛逛的習慣。

此外,Mr.6也發現,有30%到50%的流量,是來自於各大搜尋網路,因此搜尋引擊的最佳化一定要做好。例如,部落客可以先「猜」下一波的熱門關鍵字有哪些些,預先在部落格文章中埋入,這樣便可帶有機會帶入搜尋網路流量。

不過,Mr.6也提醒,因為關鍵字而爆增的流量,一定也會迅速的消退,只要部落格內容夠好,就會吸引這些因為關鍵字而發現此一部落格的網友,成為固定瀏覽的對象,長期下來,流量會呈現穩定的成長。

Mr.6說,每天最常被搜尋的前五十名熱門關鍵字,只占所有被查尋過的關鍵字的9%,顯示網友們在搜尋引擊上想搜尋的關鍵字千奇百怪,所以,Mr.6認為,想要增加網路流量的部落客,可以把文章內容寫多一點,他發現,透過搜尋網站進入他部落格的網友,所鍵入的關鍵字不一定都是「創投」、「網路趨勢」等想當然而的關鍵字,反而有的人是用「台北」、「 101」等奇奇怪怪的字眼搜尋進入,因此,在文章裡寫入大量的文字,關鍵字中獎的機率自然大增,部落格流量也會上升。

知名部落客艾瑪則表示,想要增加人氣也可以利用一些小工具,如加入書籤網站,和其他部落格串流,增加曝光度,但艾瑪強調,若是建立部落格的目的是為吸引流量,這是無法長久經營的。艾瑪認為,想要建立人氣部落格並不難,只要建立起自已的特色,不譁眾取寵,在部落格上專心做自己,自然會吸引頻率相同的網友進入,讓網友感受到最真實的自己,才是建立人氣部落格的基本之道。

如欲觀看本則新聞詳細影音報導,請鎖定中視週五晚間七點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Print/0,4640,9606150391%200%200%20122506%200,00.html
最焦新聞/2007.06.15
部落格賺錢術》 超人氣部落客艾瑪 人氣背後的無奈
【中時電子報蔡依婷/專題報導】本專題由中時電子報與中視新聞聯合企製

清秀的臉龐、白皙的皮膚,留著一頭長髮,她是住在台東一處美麗社區的單純家庭主婦,住在和平悠閒的台東,每天過著安寧的日子;然而,她還有另外一個身份,這個身分對於時常上網逛部落格的網友而言,一定不陌生,她,就是知名的部落客-艾瑪。
艾瑪原本是一名補習班教師,對網路設計有研究的她,閒?之餘也會教導學生製作網頁,二○○三年,她發現了無名小站,自此開始了她的部落格生涯。

艾瑪說,她的興趣就是接觸網頁的相關事物,一開始接觸部落格時,著迷的程度讓她可以從早到晚掛在網站上,可以每天更新二、三次部落格文章;艾瑪笑說,現在已經不會如同從前一樣瘋狂,文章更新的速度也看心情而定,然而只要環境允許,她還是會固定上網看看其他人的部落格,也會留言回應。

對於「知名部落客」這個稱號,艾瑪說,她覺得自己只是一個普通人,她的「艾瑪,隨處走走」大多介紹美食以及旅遊為主,從來沒有想過會受到這麼多人的歡迎,「每天看到這麼成千上萬的流量,我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艾瑪謙虛的表示。

其實艾瑪的文章雖然言詞精簡,條理分明,但卻給人舒服又親切的感覺,讓網友們覺得容易親近,加上精準的眼光,可以看到事物的最深處,因此長期下來累積的忠實網友讓她的部落格點閱率突破上百萬,長期位居「部落格觀察」網站的排名第三名。

但高人氣的部落格,卻為艾瑪帶來沒有隱私權的煩惱。艾瑪說,她現在走在路上,隨時都會有人認出她,甚至當她和媽媽出國旅遊,也會遇到陌生人對她打招呼,一開始艾瑪不以為意,但時間久了,次數多了,她發現,自己生活好像就像電影「楚門的世界」一樣,隨時被監看。

她加入「博客來AP計畫」,三天內為網路書店賣了二百多本書的事情曝光後,不少網友在她的部落格上留言批評,指責艾瑪不該讓部落格與商業掛勾。使得現在的艾瑪陷入情緒低潮,當走在路上,只要有路人盯著她看,她就開始緊張,並且揣測對方看她的眼光,是否帶著指責的意味。

「我甚至認真考慮將來要關閉我的部落格。」艾瑪說,由於艾瑪可算是個部落格觀察家,會特別去注意專為部落格設計的新機制,抱著嘗鮮的心態,因此她很早就加入博客來的AP計畫,一開始單純只是覺得可以把這項新的東西,介紹給網友使用。

因為艾瑪而大賣的那本書,她也是看到其他部落客的推薦,覺得這本書真的值得讓更多的人知道,才會放到自己的部落格上,沒想到結果竟被網友模糊焦點,冠上一個「陰謀論」的罪名,讓她啼笑皆非,甚至會在半夜失眠。

她認為,自己並不是大明星,沒有必要被網友如此放大檢視,由於「艾瑪」這個代號帶給她太無謂的煩惱,使得艾瑪開始認真考慮要關閉部落格,為自己圖個清淨。

艾瑪說,這些部落格獲利的機制,的確可以為部落客賺到些許利益,但部落客們真正在意的並不是拿到多少錢,他們重視的是透過高流量所帶來的成就感,以及是否能夠在部落格上交到朋友,拿到現金固然可喜,但是這些看不到的回饋,才是最珍貴的東西。

如欲觀看本則新聞詳細影音報導,請鎖定中視週五晚間七點新聞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