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exe: 在本機控制遠端電腦的服務

在本機要直接控制遠端電腦的服務,可以透過MMC的新增主機來達成,但總是要許多個步驟,因此一般都是用VNC直接連到該部電腦來操作。事實上在Windows 2000的Resource Kit中有一個 sc.exe 指令可以輕易的達成此功能(在Windows 2003已內建此指令了,檔案存放於c:Windowssystem32)。

sc 是Service Control的意思,透過sc.exe對Windows的Service Control Manager下命令,不加參數執行會顯示出完整參數說明:

說明:
SC 是一個用來和服務控制管理員溝通的命令列程式。
使用方法:
sc [command] [service name]...

選項格式是 "ServerName"
命令的進一步說明可經由鍵入: "sc [command]" 來取得
命令:
query-----------查詢服務的狀態,或列舉服務類型的狀態。
queryex---------查詢服務延伸的狀態,或或列舉服務類型的狀態。
start-----------啟動服務。
pause-----------傳送 PAUSE 控制要求到服務。
interrogate-----傳送 INTERROGATE 控制要求到服務。
continue--------傳送 CONTINUE 控制要求到服務。
stop------------傳送 STOP 要求到服務。
config----------變更服務 (持續) 的設定。
description-----變更服務的說明。
failure---------變更服務失敗時執行的動作。
qc--------------查詢服務的設定資訊。
qdescription----查詢服務的說明。
qfailure--------查詢服務失敗時執行的動作。
delete----------刪除服務 (從登錄中)。
create----------建立服務 (將其新增到登錄中)。
control---------傳送控制到服務。
sdshow----------顯示服務的安全性描述元。
sdset-----------設定服務的安全性描述元。
GetDisplayName--取得服務的 DisplayName。
GetKeyName------取得服務的 ServiceKeyName。
EnumDepend------列舉服務的依存性。

下列命令不要求服務名稱:
sc

您是否要參閱 QUERY 和 QUERYEX 命令的說明? [ y | n ]:

QUERY 和 QUERYEX 選項:
如果查詢命令緊跟著一個服務名稱,傳回該服務的狀態,其他選項
在這個情況下將不再套用。如果查詢命令之後沒有任何選項,或是
下列選項之一,將會列舉服務。
type= 要列舉的服務類型 (driver, service, all)
(預設值 = service)
state= 要列舉的服務狀態 (inactive, all)
(預設值 = active)n"
bufsize= 列舉緩衝區的大小 (單位: 位元組)
(預設值 = 4096)
ri= 開始列舉的繼續索引編號n"
(預設值 = 0)
group= 要列舉的服務群組
(預設值 = all groups)

語法範例
sc query - 列舉使用中服務和驅動程式的狀態
sc query messenger - 顯示信差服務的狀態
sc queryex messenger - 顯示信差服務的延伸狀態
sc query type= driver - 只列舉使用中的驅動程式
sc query type= service - 只列舉 Win32 服務
sc query state= all - 列舉所有服務和驅動程式的狀態
sc query bufsize= 50 - 以 50 位元組緩衝區來列舉
sc query ri= 14 - 以繼續索引 = 14 來列舉
sc queryex group= "" - 列舉不在群組中的使用中服務
sc query type= service type= interact - 列舉所有不在使用中的服務
sc query type= driver group= NDIS - 列舉所有 NDIS 驅動程式

*要重開遠端主機的Resin Server,以下列命令即可:

sc 遠端電腦名 stop "MSSQLServer"
sc 遠端電腦名 start "MSSQLServer"

*要知道遠端主機某個服務的狀況,可以用下列命令:
sc 遠端電腦名 qc "服務名"
qc=QueryServiceConfig, 例:
sc 遠端電腦名 qc "schedule"

*要把某個服務由自動啟動變成手動則用下列命令:
sc 遠端電腦名 config start=demand
啟動的參數有 boot, system, auto, demand, disabled等5種。

其他參數用 sc [參數] 就會顯示出來。請自行測試。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