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FS(HTTP File Server)讓您瞬間速架私人FTP

HFS(HTTP File Server)是一個只有550KB大小的執行檔,不用安裝,不用太多設定,執行後馬上就能開始分享檔案供人下載或上傳檔案,而需要檔案的朋友們只需要使用IEFireFox等瀏覽器,就能檢視檔案清單與下載或上傳檔案,不須額外安裝任何軟體;正由於HFS如此迷你與免安裝的特性,只要把它放入USB隨身碟裡就能隨處分享檔案。

更棒的是HFS最新的2.2b版已經使用UTF-8編碼,以往中文檔名的編碼問題已告解決。本文首先介紹HFS的安裝設定,再示範如何透過瀏覽器下載檔案。相信經由本文的介紹,檔案的分享傳輸對您將不再是一項難事。

HFS下載、安裝與設定

使用IEFireFox等瀏覽器由「http://www.rejetto.com/hfs/?f=dl」進入下載網頁,或用「http://www.rejetto.com/hfs/download」直接下載HFS.exe,當「檔案下載」對話盒出現後,選取您常用的工具資料夾,把檔案存入此資料夾,再以檔案總管找到HFS.exe後點擊執行。

啟動HFS後立即出現它的主畫面,畫面主要區分為六個區域:

  1. 功能表(Menu):所有HFS提供的系統功能皆可由功能表裡選用

  2. 通訊埠(Port:80):預設是標準的HTTP通訊埠,但可視需求而設定成別的通訊埠號碼

  3. 專家/簡易模式(Expert/Easy mode):點按以切換模式,專家模式下會顯示網路頻寬的耗用率圖形,且其右鍵功能表會多出數個進階選項。

  4. 虛擬檔案系統(Virtual File System):這個區域就是用來放置檔案與資料夾的分享區,可以用拖放或右鍵功能表將檔案與資料夾加入此區域

  5. Log區:執行時的系統訊息皆顯示於此區域內

  6. 連線區:顯示連結到HFS的連線資訊

hfs-1

放置HFS分享檔案或資料夾

存放要分享的檔案或資料夾的操作也很簡單、直覺,我們可以在「虛擬檔案系統」框裡用右鍵功能表的四個選項來加入分享的對象。如果右鍵功能表只出現三個選項的話,只要按〔專家/簡易模式〕按鈕,將模式切換成專家模式就能看到完整的四個選項。

這四個選項功能描述如下表,操作步驟則說明於下一段落。

右鍵功能表選項 選項描述 功能描述
Add files...

新增檔案

由「檔案」對話盒選取要分享的檔案,另外也可以由檔案總管用拖放的方式加入

Add folder from disk...

新增資料夾

以資料夾做為分享對象

New empty folder

建立空的資料夾

New link

建立新的連結

建立任何的外部超連結

hfs-2


1. Add files...
(新增檔案)

點選【Add files...】後彈出「開啟」對話盒,由對話盒裡瀏覽並選取需要的檔案,除了單選一個檔案外,Windows的複選操作(Control+Click與Shift+Click)同樣都支援,因此可以一次加入多個檔案。檔案選取好後按〔開啟〕即可將之加入「虛擬檔案系統」裡。

2. Add folder from disk...(新增資料夾)

點選【Add folder from disk...】後彈出「瀏覽資料夾」對話盒,選好要使用的資料夾後按〔確定〕,接著在「What kind of folder do you want?」對話盒裡選擇資料夾種類為〔實體資料夾〕(Real folder)或〔虛擬資料夾〕(Virtual folder)。

hfs-3

3. 建立空的資料夾(New empty folder

建立新的虛擬資料夾,在游標所在的節點下立即建立一個名為「New folder」的資料夾。

4. 建立新的連結(New link

在彈出的「Set URL」對話盒輸入供點擊的外部超連結。

補充說明 :

1.〔實體資料夾〕(Real folder):

當使用者瀏覽實體資料夾時,瀏覽器即時(real-time)顯示當時資料夾裡的所有內容,再加上用【Add files...】額外加入的虛擬檔案。在HFS的「虛擬檔案系統」裡只能看到呈現為紅色的實體資料夾與虛擬檔案,資料夾的實體內容只能透過瀏覽器在網頁頁面看到。

在實體資料夾的【右鍵功能表】→【Upload】→【Upload for accounts】→選擇【Anyone】或【New account...】可將該資料夾設定成具備上傳功能的資料夾。

2. 〔虛擬資料夾〕(Virtual folder):

虛擬資料夾是由HFS控管的資料夾,點選好要加入的資料夾後,原來資料夾裡的內容會複製到虛擬資料夾裡,爾後虛擬資料夾裡的任何檔案操作都與原先選用的資料夾無關,原來的資料夾與虛擬資料夾是分離且個別存在、互不影響的。

分享資料夾屬性設定

在資料夾節點以右鍵功能表即能針對此資料夾進行各項操作,例如用【Add files...】再加入檔案,用【Add folder from disk...】再加入子資料夾等。以下針對幾項較重要的屬性做說明:

功能表選項 屬性 說明

Comment...

註解

為資料夾加上註解,註解會顯示在瀏覽網頁的資料夾名稱下方

Icon

圖示

變更資料夾的圖示,瀏覽網頁也同步變更

Switch to ... folder

切換資料夾種類

實體資料夾與虛擬資料夾互相切換種類

Set user/pass...

設定使用者帳號與密碼

設定HFS的使用者帳號與密碼,屆時與限制存取權限合用來控制資料夾的存取

Restrict access

限制存取權限

設定能存取資料夾的使用者

Customized realm...

自訂領域

進入被保護資料夾時,瀏覽器彈出的登入對話盒上顯示的訊息

Archivable

資料夾備份

勾選Archivable後能下載資料夾所有內容的壓縮檔(tar
式)。請注意:由於根目錄的Archivable預設是勾選,因此若要對子資料夾做備份的個別設定時,務必先將根目錄的勾選取消

hfs-4

儲存HFS虛擬檔案系統設定

當我們把所有要分享的檔案與資料夾皆加入、整理完畢後,務必將設定儲存到硬碟裡,使此次設定可重新讀入而能再次分享。
儲存虛擬檔案系統設定的步驟是:功能表【Menu】→【Save file system...】,於「Save
VFS
」對話盒輸入儲存檔名後按〔確定〕。
重新讀回設定的步驟是:功能表【Menu】→【Load file system...】,於「Load VFS file」對話盒輸入儲存檔名後按〔確定〕。

用瀏覽器下載HFS的分享檔案與資料夾

以上說明的皆是分享檔案來源處的伺服器操作與設定,當我們加完要分享的檔案與資料夾後,就能通知親朋好友用瀏覽器開始下載檔案。接著說明如何透過瀏覽器來下載檔案。

只要在瀏覽器網址列輸入HFS所在的網址便能連結上HFS並顯示可供下載的資料夾清單。點擊某個資料夾時,若該資料夾有限制存取權限則會彈出連線登入對話窗,登入成功後就顯示該資料夾裡的內容,我們可以重覆此動作直到找到需要的檔案為止。

您必須確定HFS的網址能在網際網路上找到,如此別人也才能使用瀏覽器檢視到您的HFS網頁。若不確定您的網路組態,則可以使用HFS主功能表裡的【Self Test】來測試,HFS會執行網路連線的掃描並顯示測試結果供您參考。

hfs-5

神奇吧?就這麼三兩下您就完成了等同架設檔案伺服器的功能,轉瞬間就能方便又迅速的分享您的檔案與資料夾給需要的人了。HFS非常適合臨時性的分享需求,也很容易運用於家庭或辦公室室裡,HFS是值得推薦給讀者們使用的簡單方便但又功能齊全的檔案分享工具。

小技巧

如果您希望網頁顯示的是中文,那麼只要點選HFS主功能表裡的【Edit HTML template...】,將HTML樣板檔改成中文就能顯示成中文內容。為了讓讀者們能立即擁有中文介面的親和性網頁,我們提供了下列中文樣板連結,變更樣板的步驟是:

  1. 由本方塊底部連結下載中文樣板檔,讀出內容後將之複製到剪貼簿

  2. HFS【主功能表】→【Edit HTML template...】,開啟樣板編輯視窗,全選後刪除原有內容

  3. 將步驟1複製內容貼入編輯視窗,再按〔Ok〕

中文樣板檔:http://jdev.tw/tools/HFS.txt


HTTP File Server小檔案


本文摘錄自《網路密技王 Download! 第2期》,完整內容請參閱雜誌。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6 個回應

  1. JOHN表示:

    我的HSF的SELFTEST不通過,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另外, 別人也不能經HSF下載的檔案
    請問, 要如何解決?
    謝謝

  2. jacky表示:

    您好,我現在用的是2.3beta,Build#264,現在遇到一個問題,請問我網頁上想要新增一個中文Folder,就會出現錯誤無法新增(英文或數字都沒問題)..看了hfs.tpl又不知道改哪邊可以去修正這個問題…不知道您有沒有遇過??

  3. 張仁德表示:

    您好!
    1 謝謝您詳盡的解說,穫益菲淺。
    2 好遺憾太晚見到,中文樣板檔載不到了!
    3 是否能e-mail給我?不情之請,非常感恩!
    花蓮市
    張仁德 上

    • 簡睿表示:

      Sorry, 漏掉的檔案連結已經補上了,http://jdev.tw/tools/HFS.txt右鍵另存新檔即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