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提示字元的完美替身:PowerCmd與Console 2.0

PowerCmd於喜歡或習慣文字模式操作系統的使用者而言,在Windows的環境裡選擇是有限的,使用得最多的應該還是內建的cmd.exe吧?其他的選擇有下列幾種:

  • JP Software的4DOS、4NT、Take Command
    • 4DOS已經變成免費,適用於Windows 95/98/ME
    • 4NT已整合到Take Command裡,因而不在JP Software產品線裡了
    • 購買費用是美金95.95元,有提供30天試用版
  • PowerCmd: 美金29.95元,有30天試用版
  • Console:Open source,目前版本為2.0,稍經設定便能在中文環境裡使用

由我這篇寫於2002年的文章可以知道我使用了4DOS、Take Command-32有一段時間,後來因為授權費用和Windows升級的關係,又重新使用強化過的cmd.exe+doskey.exe。每次執行不同的操作時,就開啟了多個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不僅佔據一些螢幕空間,也影響尋找特定視窗的速度。而PowerCmd和Console正好是多頁籤的操作介面,恰好解決了多視窗的困擾。

PowerCmd簡介

PowerCmd安裝後就能正常的在中文環境裡運作。按下Ctrl+N就能開啟新的DOS頁籤,為了識別不同頁籤,可以用title指令來變更頁籤的標題(但這個功能 我都試不成功,不知那裡弄錯...)。PowerCmd選取與Copy/Paste的操作方法也和cmd.exe開啟快速編輯模式後用右鍵操作的方法不同:用左鍵選取文字,再往外拖放,則選取文字立即出現在命令列。

PowerCmd的竹自動完成會將符合的候選檔案顯示在一個彈出式視窗上,這樣能更簡單的選用要使用的檔案。

試用時有遇到幾個問題,當使用不同的頁籤Layout時,游標的焦點有時會跑掉,變得無法操作,因此建議用預設的單畫面模式較好。

還是使用免費的Console吧

Console2 PowerCmd雖然功能較多,似乎也較穩定,但看在Console是免費且開源的情形下,還是決定主要使用Console。Console安裝後必須再 做設定,設定的細節請參考Console2 終於可以顯示中文了這 篇文章, 也可直接下載我做好的Registry檔案,執行後就能正常使用中文字型了。

接著再參考Consolas in Windows Console下載美觀的Consolas字型,在【Edit→Settings...】裡指定使用 Consolas,雖然不影響中文字型但英文則變得好看多了。

2008/05/15 補充:
Console2沒辦法輸入中文,有點討厭...


下載連結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3 個回應

  1. sl9252表示:

    Failed to open Console tab!
    The process could still be runing ( use the Task Manager to find it and end it)

    已從工作管理員結束cmd命令,沒看到其他可關閉掉的程式了啊??…還是無法使用耶!?

    • 簡睿表示:

      請問是用那一套啊?

      我在Vista上使用Console2很久了,一切正常哩。

      • sl9252表示:

        XP

        剛開始還能用,但是想完整取代命令提示字元!!

        ( 使用命令提示字元時就會啟動console2而不啟用命令提示字元 )

        後來在console2中shell誤打了個批次檔(還在測試中,所以裡面帶有console2),造成無線循環的命令動作…情急之下重新開機後,就無法使用了………

        現在不知道怎麼辦才能復原使用…
        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完整取代命令提示字元…
        真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