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完美筆記軟體? 跨平台的Tomboy值得一試

為了記錄備忘或筆記(或是便箋),我曾經使用了下列工具或網站服務:

  • 用Wiki系統來做筆記:使用過TiddlyWikiWikidPad,都是運行在本地端的工具:
    • TiddlyWiki只要瀏覽器和一個HTML就能操作,很方便也很炫,但當內容變多後,執行速度就令人受不了
    • WikidPad只能輸入文字無法插入圖形,而且每次都無法升級到較新的1.9版,只能一直使用1.8版。它有目錄清單,對分類的組織比較便利。
  • 在本機執行的系統一遇到要在兩台電腦同時操作時,同步問題就變得很麻煩。TiddlyWiki要記得備份到USB隨身碟(還要記得帶到這顆小東西!),WikidPad則根本沒辦法帶著走。因此開始使用BoltWire,直接在網路上寫筆記。
    • BoltWire或類似的Wiki網站系統都有一個困擾我的問題:需要開啟瀏覽器與登入,雖說只有兩個動作,但在每天頻繁的使用狀況下,久了也是覺得很煩人。
  • Wiki系統我用過不少,深深覺得Wiki Word格式的不統一實在是Wiki的嚴重致命傷,時間、精力有限,誰有那個能耐記得不同Wiki間的語法差異呢?TiddlyWiki;WikidPad、Trac、BoltWire、MediaWiki等都有專屬各自系統的語法,各彈各的調,實在是更令人頭大。
  • 深受很多人喜愛的Evernote也試過,雖然使用時間不長但總是覺得不過就做過筆記,耗費這麼多系統資源實在不太划算,執行速度也是另一個放棄的原因。據說4.0版有改善許多,但因為它要完成的任務眾多,我很懷疑能有多少改進的空間。快速與耗用小是本人的需求,如果是因研究、蒐集資料性質、需要完整保存網頁內容,自然用Evernote是不錯的選擇。

我的超完美筆記工具的需求大致如下:

  • 執行迅速,佔用記憶體空間小
  • 能很方便新增、修改、刪除筆記內容
  • 檢索搜尋方便,能交互參考、連結建立容易,方便筆記組織的分割合併等操作
  • 能很方便地在不同電腦間運作
  • 最好能跟待辦工作管理、定時提醒項整合,沒有這類功能也所謂,反正有別的工具能達到功能

剛巧在測試Ubuntu 10.10時看到GNOME環境預設的筆記工具Tomboy已經到1.4版了,就把它的Windows版裝起來玩玩看好了,沒想到它的表現符合了我的大部份需求,就更仔細的試用,最終便以本篇文章做個記錄,如果你也有跟我相同的需求,或許也能試試Tomboy。

安裝Tomboy

Tomboy是用C#寫的,原本是在Linux裡以MONO平台運行,移植到Windows後需要有下列的環境:

  • .NET平台3.5:我先是安裝了.NET 4.0,但下面要安裝的Gtk#無法辨識,只好移除再重裝3.5版
  • GTK#:圖形庫,由Novell網站下載

上列元件都安裝後就能安裝Tomboy,同時再由Tomboy的外掛網站下載幾個必備的外掛DLL檔:

  • Reminder:提供定時提醒功能
  • InsertImage:能在筆記裡插入本機或網路的圖檔

下載的DLL檔要複製到Tomboy的外掛資料夾:

  • Windows XP: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Application Data\Tomboy\config\addins
  • Windows 7:C:\Users\使用者\AppData\Roaming\Tomboy\config\addins
  • 複製完成後重新啟動Tomboy

常用的Tomboy外掛與左鍵功能表

接著再啟用幾個系統內建但未啟用的外掛。在右下方的系統匣裡找到Tomboy圖示後,點擊右鍵功能表內的【Preferences】→【Add-ins】:

  • 【Tools】→【Insert Timestamp】:可以按〔Ctrl+D〕插入日期時間戳記
  • 【Formatting】→【Underline】:按〔Ctrl+U〕將選取文字加上底線

以上都設置好後,就能開始使用Tomboy系統了。用左鍵點擊系統匣Tomboy圖示會顯示出包含最新的筆記在內的功能表,功能表最下面3項是常用的功能項目:

  • Search All Notes:顯示搜尋視窗,左側是不同的筆記本,點擊某個筆記本其右側會顯示筆記本內的所有筆記。筆記本可以視為分類,筆記就是這個分類的裡不同記事。
  • Notebooks:顯示所有的筆記本,點擊某個筆記本會建立該筆記本的新筆記
  • Create New Note:直接建立筆記,預設放在名為「Notebook」的筆記本裡

Tomboy01

筆記的操作

用系統匣圖示左鍵功能表的【Create New Note】來建立新的筆記。筆記的第一行非空行的文字會自動變成筆記名稱與Wiki名,這個名稱可以在別的筆記裡出現時會自動變成連結,因此筆記間的交互參考就很容易達成。 其他的建立筆記方式是:

  • 駝峰式的Wiki Word同樣能用來形成連結,點擊Wiki Word也會建立該Wiki Word的新筆記,就跟一般的Wiki系統一樣(在【Preference】裡要勾選【Highlight WikiWords】才能啟用本功能)。
  • 我們也可以選取一段文字後,按〔Link〕按鈕,除了將選取文字變成連結外,也會自動建立該段文字的新筆記。

筆記的改名很簡單:把筆記第一行的文字修改成新的名稱就可以了,系統會自動彈出詢問視窗讓你確認是否要把其他筆記裡參考到舊筆記名的一併改成新筆記名。

按筆記上方的〔Delete〕按鈕就能把筆記刪除,參考到被刪筆記的連結會變成一般文字。變更筆記的所屬筆記本也很簡單,點擊上方最右邊的按鈕就能選擇要歸屬的筆記筆,或建立新的筆記本。

咦?筆記如何儲存呢?筆記沒有儲存按鈕,只要輸入進去的就馬上自動存檔,不用再按存檔按鈕。

Tomboy-new

文字的編輯

筆記的撰寫很簡單,大部份的文字樣式都由〔Text〕按鈕裡來挑選,切換熱鍵也很容易記憶:

文字樣式 功能 熱鍵
Bold 粗體文字 〔Ctrl+B〕
Italic 斜體文字 〔Ctrl+I〕
Strikeout 刪除線樣式 〔Ctrl+S〕
Highlight 高亮度文字 〔Ctrl+H〕
Underline 底線樣式 〔Ctrl+U〕
Fixed Width 等寬文字 〔Ctrl+T〕
Normal 一般大小文字 〔Ctrl+0〕
Increase Font Size 增加字型大小 〔Ctrl++〕
Decrease Font Size 減少字型大小 〔Ctrl+-〕

項目符號的使用

插入項目符號(Bullets)除了由〔Text〕按鈕選用之外,也可以用下列兩種方式直接輸入:

  • 在每列開頭輸入減號與一個空白後開始輸入內容,最後按下〔Enter〕就會變成項目
  • 在每列開頭輸入星號與一個空白後開始輸入內容,最後按下〔Enter〕就會變成項目
  • 在項目裡按〔Tab〕會內縮為第二階項目,按[Shift+Tab〕退回一階。這裡的操作和Word相同

定時提醒功能如何使用

如果有安裝並啟用Remind外掛,只要在筆記裡輸入下列字串就能使用定時提醒功能:

  • !日期:例如!2010/10/30,則該天每30分鐘會彈現該則筆記
  • !日期 @ 時間:例如!2010/10/30 @ 10:15,在該日10:15彈現該則筆記
  • 可以用alertremind取代!

透過Remind就能讓Tomboy具備Todo-list功能。我專門建立了名為「TODO」的筆記本,用來存放待辦事項,辦理完畢後就移到「_DONE_」筆記本裡備存(加底線是為了把把這個筆記本移到最上面)。

筆記的同步方法一:本機資料夾+DropBox

最後是筆記資料的同步機制。Tomboy目前內建兩種同步方法:

  • Local Folder:同步到本機的資料夾。在「Preferences」裡設定好要同步的資料夾與每隔幾分鐘執行一次同步處理,時間一到有異動的檔案就自動同步到指定的資料夾。
  • Tomboy Web:主機輸入「https://one.ubuntu.com/notes」,可以將筆記同步到Ubuntu One網站。

資料同步到本機資料夾當然沒有辦法把資料傳輸到另一台電腦裡,但是透過DropBox就能完美的達成兩部電腦共用同一份資料的目標了。DropBox可以簡單的看成是你在遠端的檔案儲存所,所有你放到硬碟裡受DropBox管理的資料夾裡的檔案,DropBox都會在背景將異動的內容自動同步到它的主機,當你稍後使用另一部電腦時,這台電腦的DropBox自動的把主機上的異動同步到硬碟裡,這樣不管你在那台電腦修改Tobmoy的筆記,都會同步變更到另一台。這所有的動作都由系統在「默默」執行,不用你再花心思去手動備份和拷貝。

DropBox的相關介紹與使用說明您可以參考高登這篇Dropbox免費的雲端檔案儲存服務。使用DropBox存放的另一個好處是檔案會有不同修改的記錄,因此需要修改後的前兩個版本也能由DropBox網站找回來,不慎刪除的筆記也能輕鬆的救回。

筆記的同步方法二:Ubuntu One

使用Tomboy Web則能把筆記資料同步到Ubuntu One網站上。Ubuntu One是Ubuntu公司建立的雲端儲存服務網站,申請後就能免費擁有2GB的空間,讓我們將檔案、筆記、聯絡人等資料由本機上傳到網站上,再透過同步機制就能把資料同步到另一台電腦。

使用Ubutu One存放筆記的好處除了資料同步外,也能在網上瀏覽與編輯,這樣無論你手邊是否有自己的電腦,只要找得到瀏覽器就隨時能查閱到你的個人筆記,並且能隨時隨地修改。

Tomboy Ubuntu One

對岸把Tomboy軟體翻譯為阿帖便箋(奇怪的翻譯,不知有何涵義…),而英文裡的tomboy是指舉止像男生的女生,說成「男人婆」尚稱貼切,但可不是指蕾絲邊哦。

Tomboy資訊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15 個回應

  1. Danny表示:

    簡睿您好,Evernote 近來已多次改版,執行效能據聞順暢許多,不知您是否有後續研究?另外,也想請教您是否用過 DokuWiki(知名 wiki 系統之一,純文字儲存,自訂性高)、LoNote(特別的筆記軟體,開發有許多獨到想法)、ScrapBook X(Firefox 附加元件,擅長網頁擷取,亦可插入數位筆記)及對它們的看法?

    在下是 Firefox 附加元件 ScrapBook X 的作者,希望能瞭解更多行家的看法,作為強化與改進之參考。您對許多軟體的實測與評價向來深入而有洞見,希望能交流交流,冒昧提出要求,還望海涵。

    • 簡睿表示:

      感謝謬讚。

      Evernote確實還是使用中的主力,因為它的網頁擷取做的不錯,能很方便的儲存需要的內容,但它的編輯就令人失望,或許是為了大多數一般使用者,諸如Markdown格式等快速編輯的功能一直未能實現。

      試用過一些Wiki系統後已經放棄了,每個Wiki都有各自的擴充語法,導致無法相容,資料需要轉換時令人厭煩。

      其餘作品並未使用過,無法發表評論。

      做為一個電腦系統開發人員,目前我理想中的筆記軟體是:

      1. 內容能很方便的在HTML與Markdown之間切換
      2. 程式碼能很方便的插入與呈現
      3. 全文檢索,快速搜尋
      4. 或許能有分享機制

      暫時就想到這些…

      • Danny表示:

        就個人的認識,如排除 wiki 系統,Lonote 和 ScrapBook X 或許能滿足不少需求,以您提出的幾點為例:

        1. 執行迅速,佔用記憶體空間小:這點較為見人見智,個人經驗是兩者皆相當順暢。

        2. 方便新增、修改、刪除筆記:兩者皆以 HTML 儲存資料,並提供 WYSIWYG 編輯器,ScrapBook X 亦可從檔案管理員開啟資料目錄,方便用編輯軟體改原始碼。唯兩者目前皆未支援 Markdown,這多少是因為開發者認為輕量標記語言不適合記筆記

        3. 檢索搜尋方便,能交互參考、連結建立容易,方便筆記組織的分割合併等操作:兩者皆是無限級樹狀目錄結構(Lonote 甚至提供頁內標題目錄表),皆提供全文搜尋,皆可建立筆記間連結,ScrapBook 也支援合併複數筆記及複製筆記。

        4. 不同電腦間運作:Lonote 本身即是 HTTP 伺服器,稍作設定即可遠端 HTTP 存取;ScrapBook 可透過 Dropbox 等工具同步至其他電腦使用。行動裝置部分,Lonote 可用瀏覽器存取,多數功能皆可使用;ScrapBook 可藉由匯出 HTML 資料列表成為靜態網站,從而放在 Dropbox 的 public 資料夾供遠端 HTTP 存取,或將資料檔同步到行動裝置再用瀏覽器開啟(建議 Firefox Android),但無論何者,功能皆有較多受限(例如難以編輯、難以全文搜尋)。

        5. 擷取網頁:ScrapBook 是個人用過最強大的網頁擷取軟體,圖片、樣式表、框架頁、甚至網頁的附檔、網頁連向的網頁都能儲存,與瀏覽器原生儲存功能相近、甚至更好。ScrapBook 也提供不錯的加註功能,可在擷取下來的網頁上劃線寫註解,且加上的註解可輕易與原始內容分離。

        6. 程式碼:若是指 <pre> 之類的 box 區塊,兩者皆提供原始碼編輯器可插入及編輯程式碼,或可設定 HTML Wrapper 快速插入相關標籤。至於程式碼上色,兩者並未直接提供,但皆允許引用 javascript 函數庫而可客製化(但動態上色和 WYSIWYG 容易衝突,可能需要很多調整)

        7. 分享:Lonote 可設定透過 HTTP 唯讀分享整個資料庫;ScrapBook 可以單一 ScrapBook 目錄為單位藉網路硬碟以 HTTP 分享。

        為避免廣告嫌疑,也說說缺點吧──兩者皆以瀏覽器作為編輯工具,因此會受限於瀏覽器功能。比如 Firefox 上有以下已知問題:
        – 由於自動將原始碼斷行,長中文字串複製貼上為富文本時會插入半形空白(詳此)。
        – 複製或移動相對連結會變成絕對連結(詳此)。

        個人目前主要使用 Evernote 和 ScrapBook X,Evernote 主要記錄突發奇想的靈感或雜項資料,ScrapBook X 主要用於網頁擷取及有序性知識組織(Evernote 缺乏多層結構、不允許自訂排序、格式過於陽春,雖適合收集零散資料,但不便組織)。Lonote 是個人相當欣賞的軟體,不選擇的主因是舊資料不便匯入(ScrapBook X 可透過 ScrapBook X File Converter 將 evernote 資料匯入)。

  2. starlightfish表示:

    您好, 謝謝介紹tomboy, 的確很好用!
    但是, 我安裝了insert image的插件之後, 發覺只能插入網上圖片並正確顯示, 但嘗試插入本機圖片時卻失敗 (沒有顯示圖片, 連顯示link 也不行)
    我用的是windows xp
    不知其他人可有類似問題?

  3. 感覺不錯耶!!
    這樣在網路上看到不錯的文章都可以用這個做為儲存的方式呢!!!
    而且還蠻好上手的!!
    謝謝推薦唷!!

    • 簡睿表示:

      如果是要存放網頁圖文,或許用EverNote會更好哦,EverNote可以文帶圖都存進去,但Tomboy主要是處理文字。

  4. 友善的魚表示:

    雖然說有Mac版可以裝,
    可是Mac版的完全不支援中文,
    在Mac上完全無法輸入中文,
    另外從Mac打開Dropbox中的筆記所有中文都變大小不一的方塊……
    我還是用OneNote線上版好了。QQ

    • 簡睿表示:

      會是MONO的問題嗎?

      比起OneNote,也許試試EverNote,好像有Mac版了。

      • 友善的魚表示:

        對啊,我現在也在習慣EverNote中。

        OneNote讓我相當吐血的是在Win7上要跟SkyDrive的檔案同步,
        常常會出現連線失敗的問題……(錯誤碼:0x8007001F,似乎很多災情的樣子)
        導致我都只能先在Win7電腦編輯完,
        然後利用OneNote內建的共用功能上傳到SkyDrive,(這樣上傳才能在瀏覽器中編輯)
        然後Mac端就只能乖乖在瀏覽器上繼續編輯。
        下一次要在Win7上編輯的時候,就把他從SkyDrive下載下來繼續編輯。
        這也是我為什麼沒辦法把他上傳到Dropbox的原因……

        至於EverNote,我在Mac貼上中文字之後,
        回到Win7上看卻變成亂碼……
        看樣子EverNote解決了同步問題,卻出現了編碼問題。

  5. 見人表示:

    Tomboy目前內建兩種同步方法,其中一個方法「Local Folder」好像只能用來回復先前存檔的note。要是windows xp重灌,作業系統槽底下的%appdtat%\Tomboy\notes\*.note移除了,那麼也沒法用「Local Folder」重建資料。請問可以改變%appdtat%\Tomboy\notes\*.note的位置嗎?

    • 簡睿表示:

      同步是把筆記資料再複製另一份到你指定的位置,如我文中所提把另一個位置指定到DropBox的資料夾,除了在DropBox資料夾裡會有另一份備份外,DropBox的主機上也會有一份。

      日後重灌時,安裝好DropBox client,就能把資料取回,同樣在Tomboy裡設DropBox資料夾同步,資料就會自動回復了。

      因此,不必修改Tobmboy預設的存放資料夾,同步到另一個資料夾就可以了。

  1. 2012/04/23

    […] 安裝Tomboy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