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ddlyWiki的安裝與設定

由於工作的關係,平時有大量的資料需要整理,前前後後也用過多種工具,最近一兩年主要是以WikidPad為主來記錄一些程式上的重點或專案的備忘等。最近也開始使用TiddlyWiki,我將陸續發表TiddlyWiki的學習記錄、心得與使用經驗。

安裝

  1. 華語論壇列有最新繁體中文2.2版,也可於此連結處按右鈕選別存新檔,資料夾與新檔名以英文為宜。
  2. 在瀏覽器裡開啟上一步驟存起來的這一個html檔,就可以開始使用TiddlyWiki了,不用安裝,方便又簡單。

設定

  1. 點擊GettingStarted裡的SiteTitleSiteSubtitle設定網頁上方的網站主標題(預設是「我的
    TiddlyWiki」)與副標題(預設是「一個可重複使用的個人網頁式筆記本」)。 

    1. 整個GettingStarted的內容被稱為Tiddler,一個網頁裡可以開啟許多個不同的Tiddler。傳統的Wiki是每個WikiWord開啟在當前網頁裡,用瀏覽器的前後頁來切換;而TiddlyWiki則是把多個內容以附加在目前Tiddler後面的方式,把多個網頁疊放在同一頁。
    2. 修改標題後按右上角的「完成」即可存入修改。但若要將修改確實存入硬碟,必須按右側的儲存變更。
  2. 為了避免修改後的內容不慎因網頁重整而遺失,打開右側「偏好設定」,將「自動儲存」打勾,如此就不用每次修改後都要手動執行「儲存變更」了。這裡的設定會存入瀏覽器的Cookie,因此若Cookie被清除,就必須再設定一次。
  3. 開啟GettingStarted裡的MainMenu,可以編輯網頁左方的功能選單(預設的選項只有「使用說明」(即GettingStarted))。

進一步閱讀

  1. TidlyWiki官方網站
  2. TiddlyWiki 使用教學中文版 -
    基於1.2版寫的教學與範例,雖然使用版本較舊,但不失為入門的好網站
  3. TiddlyWiki之美
  4. 精彩TilldyWiki(簡體)
  5. 華語論壇
  6. TiddlyWiki for the rest of us
  7. TiddlyWiki Tutorial
  8. TiddlyWiki Tips
  9. Martin's Wiki 有整理得很好的表格
  10. 社群FAQ
  11. 老貓學出版:老貓也是TiddlyWiki的愛用者,他分享了幾篇心得

TiddlyWiki範例

我上傳到Google Pages裡的本篇文章內容。大概有300K,請耐心等待。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4 個回應

  1. walter表示:

    請問這個留言板是怎麼寫的@@?

    • 簡睿表示:

      使用WordPress外掛,請參考http://jdev.tw/blog/1083/used-wordpress-plugins裡的[Wordpress Thread Comment 1.4.9.4] 與http://jdev.tw/blog/1428/wordpress-2-8-recent-comment

  2. 簡睿表示:

    歡迎老貓大駕光臨。

  3. oc表示:

    歡迎Jerry加入。TiddlyWiki正在大變身的關口,真需要有技術背景的人共同參詳。 老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