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vedere: 檔案管理自動化工具

LifeHacker不止介紹增進生產力的方法,也自行推出了工具Belvedere將檔案管理的刪除、搬移等都透過Rule以自動化操作。簡單講就是預先針對特定資料夾建立不同的規則,讓Belvedere定時執行這些規則,從而達成清理資料夾的目標。Belvedere是Mac工具Hazel的Windows clone,係使用AutoHotkey製作,雖尚處於早期的開發階段,但基本功能皆已具備,能執行預設的任務了。

下載處下載Belvedere 0.2.exe後,不需安裝可直接執行。但在我的環境執行時會出現讀不到includesbelvedere.ico的錯誤,此時只要把安裝目錄裡的resources資料夾改名為includes即可正常運行。

執行後在System tray會出現Belvedere的人頭圖示,雙擊或用右鍵功能表選Manage皆可開啟管理規則的視窗,在此視窗裡就能建立、刪除或修改指定的資料夾與規則。

資料夾是使用瀏覽方式點選,規則會開啟新視窗輸入明細資料,包括規則名稱、規則的條件與針對符合條件的資料夾做什麼操作。

我們可以用紅框右方的號輸入多個條件,多個條件之間的組合關係只要變更ANY/ALL選項即可:

  • ANY:[條件一 或 條件二] 任何一個條件成立時執行設定好的操作
  • ALL:[條件一 且 條件二] 兩個條件同時成立時才會執行

紅框裡的條件設定方式如下示意:

檔案的某個特性 比對邏輯 數量 單位
Name: 檔名 is: 檔名是...
is not: 檔名不是...
contains: 檔名內含...
does not contains: 檔名未包含
自行輸入數值 (無)
Extension: 副檔名 同上
Size: 檔案大小 is: 檔案大小是...
is not: 檔案大小不是...
is greater than: 檔案大小大於...
is less than: 檔案大小小於...
MB或KB
Date last modified: 最後修改日期 is in the last: 日期在最近的...
is not in the last: 日期未在最近的...
minutes
hours
days
weeks
Date lase opened: 最後存取日期 同上 同上
Date created: 建檔日期 同上 同上

執行的操作動作:

  • Move file: 搬移檔案到另一個資料夾
  • Rename file: 改檔名
  • Send file to Recycle Bin: 把檔案送到資源回收筒
  • Delete file: 直接刪除檔案
  • Copy file: 複製檔案到另一個資料夾
  • Open file: 開啟檔案

除了檔名、副檔名可以在DOS視窗用萬用字元來處理,但下列應用就很難用命令或批次檔來處理:

  • 刪去檔案大小超過10MB的暫存檔
  • 刪去兩年前的檔案
  • 把上個星期新建的Word檔複製到備份資料夾

類似的應用還有不少吧,而且稍微設置個幾次應該就能上手了。另外,Belvedere執行後會定時執行,網站是說每分鐘都會執行,但我感覺似乎需時更長才會生效。Belvedere仍然持續在發展中,有興趣的讀者請多加關注吧。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