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 正常操作以subst建立的虛擬磁碟機的方法

subst.exe無法在Windows 8裡正常使用,我們必須使用別的技巧才能讓subst正常運作。 

安裝Windows 8的注意事項

如果你準備要安裝Windows 8,而且跟我一樣經常會使用命令行指令的話,記得先到Hotmail網站上更改名稱中的名字,將它修改成英文,Windows 8會使用Hotmail(或Live ID)當做電腦的使用者名稱,如果不 修改為英文的話,電腦的USERNAME會使用中文的名稱,日後要切換「\Users\使用者」時要輸入中文,會讓輸入變得麻煩。

讓 subst 命令「起死回生」

在Windows XP與Windows 7的設置裡,我通常會在啟動資料夾裡存放一個autoexec.bat(這個名稱來自「遠古」的MS-DOS系統),在這個批次檔裡設定好環境與啟動需要的程式,例如:

rem 用 j: 虛擬磁碟機指到Dropbox資料夾
subst  j:  c:\Users\jerry\Dropbox
rem 啟動Launchy
start "launchy" j:\util\launchy\launchy.exe
rem ...其他設定...

這種作法一直都很順利,直到Windows 8的出現...存放在啟動資料夾的autoexec.bat似乎因為無法取得最高權限而無法正常運作,我必須變更成下列方法:

  1. 由「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執行工作排程器
  2. 按最右側的【建立工作】
    batch1
  3. 在【觸發程序】分頁按〔新增〕,再選擇【啟動時】執行工作(也可以使用【登入時】)
    batch2
  4. 接著在動作分頁輸入要執行的命令
    batch3
  5. 最後儲存這個新建的工作

這個工作排程會在啟動系統後被執行而完成系統環境的設置。重開機測試看看...果然虛擬磁碟機正常的建立起來了,在cmd.exe命令提示字元視窗裡能順利切換,但檔案總管卻找不到用subst建立的虛擬磁碟機, 實在有點美中不足。

讓檔案總管也能操作虛擬磁碟機

最後的解決方法是使用Visual Subst程式;在Visual Subst裡建立好虛擬磁碟機,並勾選系統啟動時自動執行,則DOS視窗或檔案總管就都能操作虛擬磁碟機了。
visual subst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