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73] Bartender(酒保)讓側邊欄不再擁擠,也強化檔案瀏覽器過濾與自訂排序功能;Customizable Sidebar可自訂側邊欄圖示


macOS有個老牌的應用Bartender,用來設定功能選單的圖示讓功能表不會太擁擠;Bartender外掛提供了類似的功能,但是它的操作目標是側邊欄的圖示與狀態列的顯示項目。

除此之外,Bartender對檔案瀏覽器的加強才是我覺得Bartender真正方便的地方:
1. 自訂資料夾/檔案排序:好消息,可以自己用拖拉的方式去排序檔案了
2. 檔名過濾:輸入過濾字串後顯示符合的檔名,不必用搜尋功能去找檔案了

如果我們想要增加側邊欄圖示,則可以使用Customizable Sidebar外掛,啟用後可以控制要顯示與消失的圖示,也能增加要顯示出來的任何命令圖示。

提醒

Bartender外掛尚未上架,必須自行安裝。安裝步驟如下:
1. 到Releases下載檔案:

1. main.js
2. manifest.json
3. styles.css

2. 建立「儲存庫/.obsidian/plugins/obsidian-bartender資料夾」
3. 將下載檔案複製到「儲存庫/.obsidian/plugins/obsidian-bartender資料夾」
4. 重啟Obsidian

注意❗

Bartender做了任何設定後,最好都重啟Obsidian。

1. 自訂側邊欄圖示

進入【設定】→找到Customizable Sidebar的【選項】設定→用【Add Command】增加要顯示在側邊欄的命令圖示。

2. 側邊欄圖示顯示個數設定

拖拉【V】圖示到某一個圖示位置,則點擊【^】時,其下方的圖示會消失,再按【V】會再顯示。

3. 狀態列顯示個數設定

拖拉【<】圖示到某一個圖示位置,則點擊【>】時,其左方的圖示會消失,再按【<】會再顯示。

4. 檔名過濾

01|400

Bartender安裝後,檔案瀏覽器會增加檔名過濾功能,輸入檔名過濾字串即會馬上列出符合的檔案。

過濾字元 匹配種類 說明
tags 乏晰(Fuzzy)查詢 模糊匹配。檔名有t, a, g, s等字母 
=test.md 完整符合
'tags 部份字串 檔名中含有"tags" 
!tags 不含字串 沒有"tags"字串
\^test 開頭字串 以test開頭。包含目錄...
jpg$ 結尾 以jpg結尾

多個查詢條件時,空白表示AND,「|」 表示OR。

5. 自訂資料夾/檔名排序

先點擊檔案瀏覽器的排序圖示→勾選【Custom】將排序種類設為自訂,設定完成後重新排序的圖示會顯示出來,點擊此圖示後,就能用拖拉的方法來重新安排檔案或資料夾的順序了。

6. 相關鏈接

7. 教學影片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