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Linux的AutoHotkey:Autokey差強人意

要在Linux上找到與AutoHotkey功能相仿的軟體實在很難,據說IronAHK是要在Linux實作AutoHotkey所有功能的專案,但卻建立在Mono上(Mono就是Linux的.NET),為了熱鍵和熱字串卻要安裝龐大的檔案群似乎不是很划算。Windows的AutoHotkey實在是太方便了,在Linux裡找不到能與之匹敵的按鍵工具,實在令人悵然若失...找來找去,最後只能用用Autokey了,雖然有缺點,但也能達到七八成的使用度了。

Autokey的主要問題如下:

  • 不支援Unicode! 和AutoHotkey_L分支前的AutoHotkey一樣無法直接輸出中文,AutoHotkey還能透過剪貼簿間接輸出中文,但Autokey試了一會還是無法輸出,最後只好放棄中文的嘗試。
  • 系統的主要開發者似乎不再維護與發展Autokey,似乎也沒有別人接手,前景堪憂... 

Autokey的使用

Autokey主要以片語和腳本兩大部份組成,在系統主畫面裡最左側就是My Phrases與Sample Scripts。
Autokey

  • My Phrases節點可以再建立子節點,依需要自已增加分類目錄。新增的項目就是一個片語,可能指定它的對應縮寫(Abbriviations)和按鍵(Hotkey),也能指定例外程式清單。
  • 腳本使用的語法是Python,如果你熟悉Python的話,應該會覺得如虎添翼吧。

我改了一個輸出系統日期的腳本,其實還滿好寫的;執行Linux系統命令date,再將其輸出傳給鍵盤輸出到螢幕:

output = system.exec_command("date \"+ %Y/%m/%d\"")

keyboard.send_keys(output)

我把這個腳本設定使用「,dd」縮寫,當此當我輸入,dd與空白時就會擴展成系統日期。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1 個回應

  1. AutoHotkey是比較不錯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