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Tabbles的自動標記規則功能輕鬆標記(Tagging)本機檔案

標籤化(tagging,標記)幾乎可以視為是Web 2.0的重大特徵之一,我在2008年也介紹過tag2find能將本機硬碟裡的檔案加上標籤,以方便做分類與快速搜尋之用,但可惜tag2find似乎不再維護,而且人的惰性更會讓這些工具無法發揮作用:要將每個重要的檔案都加上標籤真的是要有恒心毅力才行。Tabbles是另一個對本機檔案做標籤的工具,但它聰明地提供了自動套用規則的機制(Auto-tagging rules),只要我們編輯的文件符合設定好的規則後,標籤就會自動附加上去而不用手動挑選標籤,這樣不僅省時省力,隨著規則日趨齊全,標籤準確性將會大幅提升。

Tabbles-overview

安裝與設定Tabbles

Tabbles需要.Net Framework 4.0,可以由其網站下載並依指示安裝即可。安裝後在檔案總管的右鍵功能表裡就會多出【Tag file】與【Locate in Tabbles】兩個選項,提供做標籤與搜尋的功能。而開啟Tabbles程式則有更完整的功能可以使用。在第一次執行Tabbles時會有執行模式要選擇,我建議選第3個「Tabbles Business」以取得最完整的功能,Tabbles的個人用戶執行Tabbles Business能有完整功能但最多只能標記1000個檔案,如果你的檔案會超過1000個,或標記對象不只有你的本機,甚至包含遠端主機或數台不同的電腦,此時你可以購買它的商業版以取得更多檔案的標記功能。
Tabbles-configuration

自動標記規則的使用

Tabbles的操作很直覺,因此我只介紹建立規則的部份:

  1. 由功能表【Options】→【Auto-tagging rules】→【Locations ignored by auto-tagging rules】新增不使用套用規則的磁碟或資料夾,你可以把會連線的遠端磁碟或隨身碟的代號輸入進去,以免這些非本機的磁碟也被自動加上標籤。
  2. 由功能表【Tools】→【Auto-tagging rules】進入自動標記規則編輯器視窗,此視窗會列出已存在的規則,按上方的〔New〕可以新增規則,按〔Edit〕可以編輯已存在的規則,按〔Delete〕則可刪掉不需要的規則。
    Tabbles-rule-editor
  3. 規則的編輯畫面如下:
    Tabbles-edit-rule

    • 可以選擇套用的資料夾與副檔名,再於【then】區塊指定要做那些操作,若有勾選【show a popup which allows one-click tagging】則在套用規則時會在右下角的System Tray區域浮出小視窗,點擊可以再做細部標籤設定
      Tabbles-one-click-popup
  4. 我們也可以用功能表【Tools】→【Run rules now】立即將已存在的檔案做標記
    Tabbles-run-rules

設定好規則後,日後新增或修改的文件就會自動被標籤,當點選某個標籤後就能很快速且正確的找到該分類的所有檔案了。

注意事項

Tabbles若設定成開機後自動執行,那要注意網路磁碟機可能會被它自動連線,導致有時手動執行net use指令時會失敗,此時先結束Tabbles後再次做net use就可以了。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