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ki#6] 日文學習:瀏覽器擴充Yomichan

Yomichan是Chrome與Firefox瀏覽器的擴充,只要按下〔Shift〕移動滑鼠游標,就能立即顯示日文說明視窗,在閱讀日文網頁時提供了很便利的協助。如果本地的Anki也安裝了AnkiConnect附加元件,也能將需要的日文單字匯出到Anki。

1. Anki系統設定

  1. 啟動Anki並確認已安裝AnkiConnect(附加元件代碼:2055492159
  2. 【工具】→【管理筆記類型】→【新增】→複製「基本型(含反向卡片)」,改名為「日文基本型(含反向卡片)」
  3. 修改日文基本型(含反向卡片),點擊【欄位】,新增下列欄位:
    1. 日文
    2. 釋義
    3. 假名
    4. 語音
    5. 例句
  4. 修改日文基本型(含反向卡片),點擊【卡片】,修改卡片內容:
    • 卡片1正面模板:
      {{日文}}
    • 卡片1背面模板:
      {{FrontSide}}
      <hr id=answer>
      {{假名}}
      {{釋義}}
      {{語音}}
      <hr>
      {{例句}}
    • 卡片2正面模板:
      {{釋義}}
    • 卡片2背面模板:
      {{FrontSide}}
      <hr id=answer>
      {{日文}}
      {{假名}}
      {{語音}}
      <hr>
      {{例句}}

2. Yomichan設定步驟

安裝後先進入設定頁面:

  1. 匯入字典:Yomichan和在線詞典助手使用線上字典不同,我們必須匯入字典到本地端,可由網站下載英和字典。Yomichan也支援匯入日本電子詞典的標準格式EPWING,如三省堂、大辞泉等,但這些字典需要購買。
  2. 啟用Anki→【Configure Anki card format...】,填入對應欄位如下:

    01

  3. 欄位定義請參考FooSoft/yomichan: Japanese pop-up dictionary extension for Chrome and Firefox.「Flashcard Configuration」一節。

3. Yomichan擴充操作

瀏覽Yahoo!ニュース網站,開啟隨意一篇文章,按住〔Shift〕再移動滑鼠游標,Yomichan會自動選取翻譯的字或詞,並將查詢結果顯示在彈出窗裡。

按+號就能把選取的字或詞匯出到Anki的Yomichan牌組。

注意

如果瀏覽器也有安裝沙拉查詢的話,可能會造成同時彈出沙拉查詢與Yomichan視窗,只要把日文網站加入沙拉查詢的黑名單就可解決。

02

教學影片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