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84] 另一個更簡便的筆記分欄作法:使用Columns外掛

先前介紹了以CSS片段([Obs#83] 多欄式Callouts! 華麗變身成N欄區塊~)讓筆記以多欄方式呈現的作法,這次再介紹一個更簡易的外掛:用Obsidian Columns。

MCL Multi Column.css是以Callouts的引言語法來撰寫,每行內容都必須以 > 開頭,在輸入上還是繁瑣了一些。而Columns外掛則主要使用程式碼區塊,在輸入上會更容易。

Columns外掛有兩種格式:等比例欄寬與自訂欄寬。

1. 等比例欄寬分欄

[!REF] 語法
1. 程式碼區塊(Codeblock)語法
2. 以```col開頭
3. 以```結尾
4. 程式碼區塊裡的每一個Markdown區塊標記形成一欄
5. 若Markdown區塊標記是程式碼區塊,則開頭、結尾要改成四個倒引號(即````col與````)
6. 區塊內有兩個以上的區塊標記要放在同一欄,則前後插入```col-md與```

1.1. 🔖範例

01|700

````col
Column 1-1
Column 1-2

```col-md
- column 2-1
    1. Item 1
    1. Item 2
    1. Item 3
- column 2-2
- column 2-3

>  [!INFO] Callouts
> - column 3-1
> - column 3-2
>> [!ERROR] Error description
>>  Nested callout
```

```js
  let msg = "Hello, world!";
  let url = window.location.href;
```
````

1.2 圖片並排

01|700

```col
![[Obsidian CSS Notes image 1.png|300]]

![01|300](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emisjerry/upgit/master/2022/03/upgit-20220303_1646294945.png)

![[Obsidian Plugins Notes image 1.png|300]]
```

2. 自訂欄寬分欄

只有閱讀模式生效。

[!REF] 語法

  1. 列表(List)語法
  2. 第一個項目是!!!col
  3. 第一個欄位
    1. 內縮成階層二,第一行是欄位佔比數字(flex-grow 增長係數)
    2. 階層二第二行開始是第一個欄位內容,直到階層二結束
  4. 假設第二個欄位的flex-grow是4,表示第一欄佔1/5,第二欄寬佔4/5

2.1. flex-grow示意

01|400

2.2. 📑範例

01|700

- !!!col
    - 1
            第一回:宴桃園豪傑三結義,斬黃巾英雄首立功
    - 4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國分爭,并入於秦。及秦滅之後,楚、漢分爭,又并入於漢。漢朝自高祖斬白蛇而起義,一統天下。後來光武中興,傳至獻帝,遂分為三國。推其致亂之由,殆始於桓、靈二帝。桓帝禁錮善類,崇信宦官。及桓帝崩,靈帝即位,大將軍竇武、太傅陳蕃,共相輔佐。時有宦官曹節等弄權,竇武、陳蕃謀誅之,作事不密,反為所害。中涓自此愈橫.
建寧二年四月望日,帝御溫德殿。方陞座,殿角狂風驟起,只見一條大青蛇,從梁上飛將下來,蟠於椅上。帝驚倒,左右急救入宮,百官俱奔避。須臾,蛇不見了。忽然大雷大雨,加以冰雹,落到半夜方止,壞卻房屋無數。建寧四年二月,洛陽地震;又海水泛溢,沿海居民,盡被大浪捲入海中。光和元年,雌雞化雄。六月朔,黑氣十餘丈,飛入溫德殿中。秋七月,有虹見於玉堂;五原山岸,盡皆崩裂。種種不祥,非止一端。
- !!!col
    - 1
        # Column 1
        Some example text in column 1
        - some lists inside as well
            - more list items
    - 2
        # Column 2
        This column is twice as wide because it has the value set to 2
        - !!!col
            - 1
              ## Column 2-1
              You can even have columns inside columns!
            - 1
              ## Column 2-2
              More example text inside this column

3. 相關鏈接

4. 教學影片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