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試用小記

始用Windows 7囉!

本月剛換電腦,HP CQ2030的小電腦,隨機的Windows Vista操作起來真是有點慢慢的,跟剛汰換下來的Windows XP機器所差無幾。這才體驗到很多人說Vista吃資源~的感覺。剛好8Windows 7 RTM已經可以試用,就快快裝上囉!

因為我直接從Windows XP跳到Windows 7因此不知道Windows 7Vista的差異多少,但整體來說Windows 7 & Windows XP真的是差很大。剛開始很不習慣,但適應後流暢度比XP好。﹝附註:我安裝的是window 7旗艦版,原則上是完整功能。未來版本分類應該可上Windows 7網站查詢了﹞。

先說明一些目前使用上遇到的困難:

  1. 周邊設備的驅動:如:印表機~等,目前市面上還沒有for Windows 7,大家可以先用for Vista的試看看。目前只有網路ATM的讀卡機,新安裝時第一次可以用,但後來就怎麼都讀不到,還沒有解決。

  2. 某些舊的程式:如:系統的報表列印(預覽)程式、某些FTP傳檔程式,功能選單文字都是亂碼但都是可以使用的,所以是考驗您對原來就軟體的操作熟悉度。

      • Windows 7有提供相容性測試工具,它自己會到微軟網站找看有無解決方法,遇到相容問題可以先跑看看有沒有解。(目前應該是大家陸續測試有回饋,因此Windows 7還蠻常在更新的,理論上支援也會日益完整)

      • Windows 7也有提供虛擬XP的功能,如果真的沒解的舊程式可以用虛擬PC的方式解決。(這是MS說的,我沒有實際試過。)

  3. Office 2007:剛開始先是裝不進去,使用的前1周常常遇到Office 2007無故掛掉的問題。(:使用中沒錯誤訊息就當掉了、檔案怎麼也開不起來~等,使用了Office的診斷程式也修復了都無法改善)最後我是整個office移除重新安裝了一次之後才恢復正常使用。

桌面:

  1. 工作列:過去開啟的文件或檔案會逐一放在工作列,但現在會依據使用程式分類,並可顯示預覽圖。對於一次喜歡開很多檔案或ie視窗的人來說蠻方便的。功能列也變高了,這點應該是因為要支援觸控螢幕用的,因為這樣點選必較方便。因此工作列的圖示除了用滑鼠點,用拖拉的也可操作 (向上是彈出視窗、左右可移動排序位置)

  2. 常駐工作:如防毒、WIN的更新訊息、MSN的訊息提示,都集中在右下方日期旁邊的4個小圖示中,點選後會彈出小視窗中操作或閱讀。(依據MS的說法,這是省電設計。過去10個長駐每個都要閃都吃資源,現在集中存放、有必要時警示可以解省資源&)

  3. 小工具:提供下載小工具可以長駐在桌面上(如:時鐘、桌面便簽~),但目前能夠使用的還不多。

  4. 個人化:有預設的佈景主題可以選擇,都可點選後進階設定。桌面圖案可以從檔案中勾選檔案,甚至可以多張圖片輪播(替換)還蠻好的。(MS:正式繁體中文版出版時桌面圖案預設7張台灣知名景點的風景圖)

  1. 顯示器:可以支援多螢幕輸出、多點觸控螢幕。

    • 多螢幕輸出部分,配合power point可以設定到講者可看到備忘稿而投出內容是正常投影片。

    • 另外可設定螢幕輸出的解析度、角度。(但目前沒用到)

開始功能表

桌面功能列

檔案總管

  1. 檔案總管&我的電腦畫面樣式統一,都能查閱電腦內、外接硬碟&隨身碟或者網路上其他電腦的檔案。(如下圖)

  2. 有燒錄的功能,可以直接選擇檔案燒錄成光碟或者ISO~等。

  1. 搜尋功能:新的搜尋是全文檢索,所以key入的關鍵字從檔名到內容,有出現關鍵字的都會列出。

  1. 組合管理:修改檔案總管的版面&資料夾選項在組合管理中修改。

Ext:我習慣看附檔名來判斷檔案種類,預設隱藏附檔名,不易分辨.doc & .docx系列的檔案。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