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使用setx指令快速建立共用環境變數

Windows 命令提示字元(cmd.exe)的set指令用來設定環境變數,但以set設定的變數只對這次的cmd.exe有效,如果同時開啟了另一個cmd.exe則必須再設定同名變數一次,第一個cmd.exe的變數是無法自動帶到第二個cmd.exe裡。如果想要設定公用的環境變數,最快的方法就是使用 setx 指令了。

setx 變數名 "變數值"

執行了setx指令後,就可以由環境變數視窗中看到變數被加到使用者變數框裡,添加後每個新開啟的cmd.exe就都能找到變數:

env variables

很怪異的是除了setx語法竟然和set不同外,setx設定後的cmd.exe不認識剛剛加好的變數,必須重新開啟cmd.exe後新加的共用變數才會生效。如果你懶得再開新的console而想直接生產的話,就只能再執行一次set指令了,如下:

setx 變數名 "變數值"
set 變數名=變數值

setx還有另一個功能是將登錄(Registry)裡的值存到環境變數裡(透過 /K 選項),有此需求的朋友們請用setx /?查詢測試吧。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