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部落格」魅力 無法擋

科技隨筆》「部落格」魅力 無法擋

記者/曾仁凱/經濟日報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新聞紀錄報」率先推出由記者、編輯執筆的部落格,讓作者與讀者藉由網路產生另類溝通。

一群台灣的部落格(Blog)酋長日前首度大串連,齊聚台北共商促進部落格普及應用之大計,而中華電信也在最近推出部落格平台Xuite ;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新聞紀錄報」率先推出由記者、編輯執筆的部落格,也掀起一陣風潮。

「部落格」即是俗稱的網路日誌,簡稱「網誌」,是一種內容管理的軟體介面,也是一套個人定型化網路平台,很像把寫日記的動作搬到網路上,只不過你的日記是被公開在網路上,可以和更多網友交換心情故事,也可以滿足發表慾,所以受到歡迎。

之後「部落格」變形,成為大學生的「共同筆記」平台,討論的主題不再侷限於個人心情發抒,而變成一種學術社群,從反戰、動物保護、行動主義到科技等,各式題材五花八門,你可以透過部落格在網路上找到許多同好。美國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也都為全校師生提供免費的部落格系統。

新聞紀錄報 搶先推出

如今「部落格」的勢力更伸向傳統媒體地盤,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新聞紀錄報率先推出由記者、編輯執筆的部落格,使部落格成為傳統媒體的新發行平台,此舉已引起休士頓紀事報、今日美國報等主流報紙注意,並有意效法。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 國際事務及公共關係研究員喬敬可是個部落格迷,他表示,部落格最大的意義是體現網路自由及言論自由的精神,可以在網路上自然形成分眾討論的部落,發揮力量。

曾擔任新力唱片公司總經理、現任台灣索尼通訊(So-net)執行長李岳奇也說,在部落格上寫樂評可以找到許多同好,雖然不是真的認識,但那種感覺比閉門造車好多了。

行動電信業 急起直追

的確,「部落格」凝聚社群的能力已引起電信業者的高度重視,知名入口網站Google去年宣布併購blogger.com ;今年更是熱鬧,在國外有微軟(Mi-crosoft) 推出結合Messenger的MSN Space ,國內則有新浪網(Sina)的「新浪部落」、蕃薯藤(Yam) 的「Blog全民速報聯播服務」相繼啟動。

行動電信業者也不敢輕忽,手機龍頭諾基亞(Nokia) 與網路內容業者SixApart合作,發展出手機部落格平台;中華電信也連續推出手機用和網路用的部落格平台。還有台灣大哥大、遠傳也都正在規劃與部落格相關的服務。

台灣大產品企劃處副總王中永表示,今年3G服務即將開跑,現在大家都在絞盡腦汁找尋殺手級應用服務,部落格的社群動員能力在網路上已經展現,未來希望也能在手機上發酵。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