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DigiTimes] 中華電信終於出國比賽了!

火線話題-中華電信終於出國比賽了!

(李世淵/DigiTimes Research) 2005/04/18
 
中華電信與泰國電信(TOT)3月25日宣佈合作推廣ADSL,在泰國清邁建設資訊新都。中華電信規劃將ADSL供裝、維運及客戶服務等作業包裝成完整解決方案推廣至東南亞,這是中華電信首度積極尋求海外電信發展商機。

 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4月12日更表示,將積極前進薩爾瓦多投資,將台灣的e化政府與寬頻建設導入到中南美市場,協助薩國成為中南美電信樞紐。中南美市場繼東南亞市場之後,成為中華電信對外投資的第二個重點區域。

 由龍頭電信業者帶動電信產業對外投資,可強化產業整體競爭力,為相關產業創造龐大商機。日本行動電話公司NTT DoCoMo將i-mode服務推廣到台灣時,日本的手機廠商、電信軟體、數位內容,以及卡通明星等也都跟著NTT DoCoMo出國競逐台灣市場,為產業開拓另一片天空。日本電信產業鏈上下游完整,且緊密結合,將電信服務整體包裝後輸出海外的競爭實力自然是非常驚人。

 另一方面,單純經營電信業務的跨國公司也可累積強大市場優勢,香港廠商和記黃埔的子公司在全球各地推動3G電信服務,目前總用戶數超過800萬戶,對3G手機製造和數位內容服務產業發展方向有重要影響力,可惜的是,香港當地並沒有可供配套的電信設備製造產業,反倒是讓取得和記黃埔大訂單的韓國LG公司得利。

 電信設備製造商若無電話公司帶頭幫忙,似乎不易開拓海外市場。但來自廣東深圳的華為,卻跑在電話公司前面邁向全球市場。華為積極透過海外直接投資,並且和電信大廠結盟,跨入歐美、印度市場的前瞻性策略佈局,目前已為它創造了許多商機。

 中華電信負責研發的部門幾十年來卻只是閉門造車,無意走出國家為它搭建的巨塔。台灣國際標準電子(Alcatel)、台灣吉悌(Siemens)、美台電訊(Lucent)等轉投資事業長久以來也沒有成為中華電信國際化的助力。

 在網路與電信設備領域,許多台灣業者表現優異,卻也面臨發展瓶頸。寬頻和無線網路設備製造商生產了佔全球產量8成以上設備,可是各家廠商卻仍是單打獨鬥,沒有一套結合整體服務概念的行銷方法;手機製造廠研發和製造有一定實力,但是過去幾年的營運成績卻不盡理想;台灣自由的環境也很適合數位內容業者創作,只是因為市場太小無法成為壯大業者的沃土。

 中華電信應當扮演產業火車頭角色,帶動台灣電信產業對外投資,並且因應國際市場開放潮流,整合包含寬頻設備、使用者終端和內容服務等相關業者,研發出以使用者為中心的電信服務,積極提升產業競爭力,開拓海外市場擴大市場規模。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