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全球掀熱潮 桃太郎最愛玩部落格

全球掀熱潮 桃太郎最愛玩部落格

原文:http://www.udn.com/2007/4/7/NEWS/INFOTECH/INF3/3793203.shtml
全球掀熱潮 桃太郎最愛玩部落格
5日發表的網際網路研究報告顯示,全球的網路部落格(blog)數量已超過7,200萬個,日本人是最勤於張貼這種線上個人網誌(we-blog)的民族。
追蹤部落格內容的業者Technorati公司說,部落格科技的出現只有短短五年,如今已快速普及到全世界,其中使用日語的部落客(blogger)為數最多,超過英語部落客,和正迅速增加的中文部落客。
在壓制政治異議的國家,部落格也呈爆炸性成長,使用伊朗法爾西文(Farsi)的部落格排名快速上升中。
Technorati在報告中說,截至今年3月,全球的部落格數量激增到7,200萬個,是2005年3月的九倍。現在每天增加的新部落格有12萬個,相當於每2秒三個。
不過,Technorati創辦人席佛瑞說,「部落格界」(blogsphere)規模擴增一倍所的時間,已減緩成一年,不及以往的每隔六個月。
國際部落格研究業者全球線上之音公司(Global Voice Online)共同創辦人祖克曼和麥金南說,Technorati可能大幅低估全球部落格的數量。部落格工具與技術的差異加上文化畛域,使精確追蹤部落格界的成長速度十分困難。
他們也警告,雖然Technorati的統計數字很有價值,但該公司仰賴來自部落格建構工具的「ping」訊號,來為部落格作索引,這種ping卻不常用於中國大陸等國家。居住在香港的麥金南估計,中國大陸就有4,000萬個部落格。
不過祖克曼承認,部落格這種過去五年來網際網路最熱門的現象,成長已經放慢,原因是部落格倍增的模式不可能永遠持續,且許多人已經嘗試過部落格,新鮮感逐漸消退中。
Technorati的報告說,37%的部落格張貼使用日文,是最普及的部落格文字;英文居次,中文第三,接著是多種歐洲語言。伊朗法爾西文排名第十。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