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5.0試用版的測試結果:怎一個慘字了得!

方便好用的Java IDE:IntelliJ IDEA從以前就有一個傳統:新版本會透過EAP(Early Access Program)讓廣大的會員下載、測試並回應結果到其論壇上,開發小組再依回應修改與調整程式,最後再推出新版本。

此流程在4.0版以前運作得相當完美,這個來自捷克的開發團隊IntelliJ(後來改成JetBrains)征服了許許多多挑剔的Java程設師,它的Refactor功能造成其他IDE一陣跟風,逐漸變成了Java IDE必備的功能之一。

然而4.0的倉促推出卻造成了大災難:Bug之多簡直是磬竹難書。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裡,IDEA一直改版到4.5才算穩定,許多原來3.0與3.0.5 的使用者才逐漸升級到4.5版;而目前最新的版本是4.5.4。

在此同時,代號Irida的5.0 EAP新版本也在同步進行,就在大前天我下載了Irida Build #3341回來測試。我把它裝到另一個目錄裡再開始測試,有下列幾個發現:

  • 5.0能讀取4.0的專案設定檔,不像3.0到4.0時需要轉換
  • HTML與JavaScript的編輯功能終於加進來了,這對於要開發Web應用程式的人來說,是個好消息
  • 版本控制系統加入了Subversion;CVS的支援又更強了
  • 似乎是加入JavaScript功能的影響,在讀到某個JSP 網頁後造成CPU利用率衝到100%

慘的是:離開Irida後,原來運作正常的4.5.4就變得異常了:例如系統按關閉會關不掉、CVS各個指令全部失效...重新安裝4.5也無法改善,最後只好將Irida與4.5.4全部移除,重裝4.5.4後才重歸正常(有先備份config目錄,IDE內的設定才能順利還原)。

看來,還是先裝到另一部電腦再來測試吧。說到Irida的「慘狀」:The IDEA tragedy可是罵得凶多了!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2 個回應

  1. 簡睿表示:

    是打錯了。已修正。Thanks.

  2. Vincent表示:

    Dear Jerry, 文中所提到的版本控制系統應該是 Subversion 才是吧?還是又有新的版本控制系統出現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