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pad++ Fork事件原作者的回應

在Twitter上看到的:中國有人Fork了Notepad++並公佈在另外的網站,Notepad++作者回應如下:

在 Twitter 上多人討論有關 Notepad++ 被複刻 (forked),而我的反應似乎沒被大部分的人理解,在此用漢語解釋我的想法與立場:

Notepad++ 是在 GPL 保護下的自由軟體 (Free Software),GPL 保證任何人有複刻 (fork) 以 GPL 為授權的軟體的自由,前提是 1. 被複刻 (forked) 的軟體必須保持原作者或貢獻者名(他們的著作權受 GPL 保護)2. 修改的軟體必須附帶修改過的原始碼 3. 被複刻軟體必須以 GPL 為授權。在這三個主要前提被尊重的情況下,複刻 Notepad++ 是合理與合法的。

因為我行使我的言論自由而遭致 Notepad++ 在中國無法被下載。
而開發 Notepad++ 的初衷是提供分享免費的文字與原始碼編輯軟體給任何電腦從事人員 (Software, IT ppl, etc...),當然也抱括中國電腦從事人員。我的重點是,即便我不願意讓這些中國極端的民族主義者使用 Notepad++,並非所有的中國人都是如此。被複刻的 Notepad++,不論其動機如何,它可以通過中國政府的審查機制而提供中國電腦從事人員使用 Notepad++ 的可能,無論它的名稱為何。而「讓任何人使用」是 GPL 自由軟體的真髓,也是我開發 Notepad++ 的初衷 。

我相信上述的解釋相當明確了,我也不會再為類似的事件講述我的看法。要做的事情太多,而時間總是有限 ; 上 PornHub 網站卯管自慰的時間都不夠了,我不想也不願浪費時間在這些盲目的愛國主義者身上。

其他資訊

Notepad++是自由軟體純文字編輯器,由侯今吾基於同是開放原始碼Scintilla文字編輯組件並獨力研發,整個專案起初代管於SourceForge.net之上,截止到2011年,已被下載超過2700萬次[2][3],並兩度獲得SourceForge社群選擇獎——最佳開發工具[4]。2010年6月代管於TuxFamily,現由GitHub代管。

政治倡議與迴響

▼ 2022/10/27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