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o] 表格要點備忘

本篇是有關OpenOffice.org Writer表格的些許要點備忘。


【工具→選項...→OpenOffice.org
Writer→表格】是表格的預設初始設定。大部分的設定都很直覺,不須額外做說明,但其中的「不分開」勾選是表示表格能否跨頁,若不勾選,則表格能切割
成一部份在第 n 頁而另一部份在第 n+1 頁,若勾選的話,那麼表格整體一定會在同一頁(不是整個在第 n 頁,就是整個在第 n+1 頁)。

表格的快速選取方法有下列幾種:

  1. 把滑鼠游標移到表格的左上角,當游標變成箭頭狀時再Click,就能選取整個表格。當鍵盤游標在表格裡時,若儲存格內有字元按Ctrl+A會選取儲存格裡的文字,再按一次Ctrl+A就會選取整個表格;若儲存格裡沒有字元時,按一次Ctrl+A就能選取整個表格。
  2. 滑鼠游標移到表格上方就能選取表格的「欄」。
  3. 滑鼠游標移到表格左方就能選取表格的「列」。
Table select 1 Table select 2 Table select 3

表格的右鍵功能表裡有個「頁碼辨識」啟人疑竇、讓我搞不清楚是何用途,英文版功能表裡是「Number Recognition」,應該是數字辨識的意思,和頁碼一點關係都沒有呢。這個功能若有勾選時,在儲存格裡輸入數值(例如:3.14)時會被辨識出是數字,便套用數值儲存格的設定而向右靠,但若不勾選則會被當成一般文字看待。

Table Number Reg.

表格的左邊界是以由右向左的數字表示(下圖紅框表示表格的左邊界是2公分),表格內容本身則是由左到右表示(下圖可看出藍圓框裡的表格寬度是3公分)。

Table margin

表格的右鍵功能表或工具列裡的「表格」或「表格特性」可以開啟表格的格式設定視窗,我們可以在此輸入數值來調整表格的大小與邊界大小,若勾選「相對的」,則各項數值會以相對於頁面寬度的比例來表示。

Table margin 3

Table margin 2

表格格式裡的頁籤「欄」用來精準調整各欄的寬度,我們可以直接在標成1、2、3的欄位上輸入數字來改變特定的欄寬;改變欄寬時在紅框裡的勾選選項會影響表格的總寬度。

  • 「調整表格寬度」選項:有勾選的話,表格才會自動變寬或縮窄。
  • 「對稱調整欄寬」選項:有勾選時自動依各欄欄寬的比例分配各欄,使總欄寬在變動後各欄寬仍維持原有比例;勾選時調整表格寬度一定會被勾選。此處的英文是"Adjust Columns Proportionally",中譯的「對稱」會使人產生「等寬」的誤解。

下圖中我們把欄位2的欄位由1公分改成4公分,上述兩個選項都不勾選,則:

  • 表格寬度仍為3公分
  • 欄位1與欄位3都是0.94公分
  • 原來要設定成4公分的欄位2只被調整成2.92公分
Table width options Table after adjustment

如果「調整表格寬度」有勾選的話,系統自動調整最適欄寬並變更表格寬度,結果:

  • 表格寬度變成5公分
  • 欄位1、欄位3是1公分
  • 欄位2是3公分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