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 (命令提示字元) 的巨集功能

(2002/11/09 21:34:48 from Forum)

1.有些常用的指令,不想用批次檔的方式來指定,在Windows 2000的命令提示字元可以使用下列方法:

doskey alias=command

例如: doskey ls=dir/w

以後執行 ls 就等於執行dir/w,此功能就像4DOS中的alias一般.

2.要傳遞所有參數,則再指定$*:

doskey ed="c:winntnotepad.exe" $*

c:>ed c:temptest.txt ==> 就等於 c:winntnotepad.exe c:temptest.txt

3.要檢視現有的巨集:doskey /macros

4.將現有巨集存入檔案,以供日後再次使用:

doskey /macros:all > macro.txt

5.使用巨集檔案:doskey /macrofile=macro.txt


若要讓Windows 2000的命令提示字元(即MS-DOS模式)一執行就啟動已經設定好的巨集, 步驟如下:

1. 在命令提示字元上按右鈕, 選"內容"

2. 移到第二個tab sheet(捷徑在目標後面增加 /k macro.bat

3. 按確定

產生c:winntsystem32macro.bat, 內容類似下列文字:

doskey /macrofile=c:mydocmacros.txt

macros.txt即為產生好的巨集內容. 以後要增加新的巨集, 只要直接修改macros.txt即可.


一行指令要執行多個命令, 在DOS下是用 & 或 &&, 在DOSKEY的script檔內要換成 $T 或 $t, 例如:

ct=cd d: $T d: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3 個回應

  1. cfcef表示:

    嗯嗯
    我知道~
    XP的說明及支援內,命令列參照有寫蠻多的~
    只是沒注意到這點~
    THX~

  2. 簡睿表示:

    Windows 2000以後的DOS功能強化挺多的。按Win-F1查看看吧。

  3. cfcef表示:

    哦?原來DOS也有alias的能力阿@@
    還以為只有Shell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