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腦巨擘之間的博弈

亞洲電腦巨擘之間的博弈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席佳琳(Kathrin Hille)、王明(Mure Dickie)
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http://www.ftchinese.com/tc/story.jsp?id=001014346&pos=RSS_DAILY_NEWS&pa1=0&pa2=12&loc=RSS_EMAIL
 
在三年時間裡,聯想(Lenovo)猛然從遙望遠方變成了緊張側目。

2004年,當楊元慶宣布這家中國電腦制造商計劃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時,他發誓,這樁交易會讓該公司有能力向全球個人電腦市場領軍企業戴爾(Dell Computer)和惠普(Hewlett-Packard)發起挑戰——當時,聯想在國外還鮮為人知。楊元慶說:「我們並不滿足於世界第三的位置。」當時,他是聯想的總裁,現在擔任董事局主席。

然而,從那以後,劇本變了。聯想並沒有在業界贏得前兩名的位置,相反,它發現自己的苦苦奮斗,只是為了不讓重新崛起的台灣對手宏碁(Acer)搶走第三名的位置。

在聯想忙於整合IBM業務時,宏碁實現了比其它個人電腦公司更快的增長,今年第一季度,還曾一度成為全球第三大個人電腦公司。

一旦宏碁完成擬議中的以7.1億美元收購Gateway的交易,很快就會重新奪得這一地位。Gateway是美國一家陷於困境的個人電腦銷售商。

自2003年重新確定業務專注點,不再專注於制造業和非核心業務之後,宏碁已經躍升為歐洲最大的筆記本電腦銷售商——那裡是它風頭最勁的市場。另外,至關重要的是,它也開始打入曾經屢次受挫的美國市場。

去年,這家台灣公司在美國的收入增長了50%,達到16億美元。它還與百思買(Best Buy)成功達成了一項分銷交易。百思買是美國最重要的電子零售商之一。

今年第二季度,宏碁向美國的發貨激增164%。面對宏碁的勢不可擋,聯想的領導人如今也不那麼熱衷於談論自己的全球排名了,他們轉而強調,創造股東價值比規模更重要。

「我們擁有眾多供應商,我們的地位當然是毋庸質疑的,」聯想首席執行官比爾•阿梅利奧(Bill Amelio)表示:「我說『毋庸質疑',意思就是前五名。」

不過宏碁也選擇了出言謹慎,並不把自己最新的領先位置看成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們看到,聯想在過去6個月裡已經穩定下來了……現在,他們的運營正一天比一天好。」宏碁首席執行官王振堂(Wang Jen-tang)指出:「所以,作為一個競爭者,他們正處於上升曲線。」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宏碁收購Gateway,主要是一種防御性舉措。

不過,聯想在亞洲的實力及其在中國大陸的主導地位意味著,以長期來看,它的處境更為有利。第一季度,聯想占領了中國大陸個人電腦市場三分之一的份額,相比之下,宏碁只有4%。

「我們知道如何在中國獲得強大的用戶親密度,」阿梅利奧指出。「我們完全掌握客戶的品位和需求。」

不過,由於兩家公司都在醞釀收購,亞洲這兩家個人電腦巨頭之間的戰爭也許才剛剛開始。

譯者/徐柳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