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45] 軟體工程師必備的6個Obsidian外掛

此處的軟體工程師泛指與電腦相關的所有的設計/開發/維運人員,諸如程式設計師(編程員)、網頁設定師、美工、系統維運人員等皆含括在內。

這次介紹的是和軟體工程師產生內容相關的外掛與小技巧。

1. 程式碼相關外掛

軟體工程師整日與程式碼為伍,Markdown提供了簡單的程式碼使用語法,再加上推薦的下列外掛,能讓工程師們更方便的記錄需要參考的程式碼。

Markdown的程式碼標記有行內(inline)和區塊兩類:
1. 行內程式碼:除了使用在程式碼片段外,也能用在Windows路徑上,如:C:\Users\YourName\AppData\Roaming\obsidian\obsidian.json
2. 區塊程式碼:3個倒引號後可加上程式語言名稱

1.1. 外掛1. Editor Syntax Highlight

編輯區也能將程式碼區塊以語法高亮顯示。

```js
var msg = "Hello, World!";
console.log("Message is " + msg);
```

1.2. 外掛2. Embedded Code Title

在程式語言名稱後附加「:檔名」即可顯示辨識用的檔名。

```html:index.html
<html>
<head>
</head>
<body>
</body>
</html>
```

```css:style.css
table {
  background-color: lightblue;
}
```

```js:myfunc.js
<script>
  function test() {
    alert("Hello!");
}
</script>
```

2. 圖片相關外掛

軟體工程師經常更要擷取畫面並儲存起來參考,Obsidian可以按〔Ctrl+V〕的方式直接貼入圖片,對於圖片的操作,再加上下列外掛可謂如虎山添翼。

2.1. 外掛3. Ozan's Image in Editor

在編輯區直接顯示圖片,可以不用開啟預覽面板。為了方便日後找檔,建議貼入圖片後重新命名。

2.2. 外掛4. Clear Unused Images

貼入的圖檔有可能因為許多原因而廢棄不用,這些檔案就被遺留在Attacments資料夾裡,使用這個外掛就能迅速的清除掉不再需要的圖檔。

操作方法:按〔Ctrl+P〕或〔Cmd+P〕再輸入clear,點擊【Clear Unused Images】即可。

3. 匯出檔案相關外掛

軟體工程師三不五時就要寫技術文件或研究報告等文件,除了匯出成PDF外,也有可能需要產生成.docx或.odt檔案,此時Pandoc就是很方便的工具。

3.1. 外掛5. Pandoc

操作方法:按〔Ctrl+P〕或〔Cmd+P〕再輸pandoc,再點擊要使用的格式即可。

3.2. 外掛6. Title Index

如果文件標題需要標上流水號,Title Index就能自動將標題加上號碼。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把標題一(# )當做筆記的抬頭而不要加號碼,因為外掛尚無選項可設定,只能先修改外掛的程式碼:

  1. 編輯儲存庫 .obsidian/plugins/obsidian-title-index/main.js
  2. 跳到第80行,插入 if 區塊這4行
```js:main.js
        while (cursor < content.length) {
            let line = content[cursor];  // 第80行
            if (line.indexOf("# ") == 0) {
              cursor++;
              continue;
            }
```
  1. 重新啟動Obsidian

操作方法:按〔Ctrl+P〕或〔Cmd+P〕再輸入title,點擊【obsidian-title-index】即可。

4. YAML區定義重要屬性

軟體工程師務必善用YAML區域的設定,例如建檔日期、分類標籤等,對於日後的搜尋與過濾有非常大的幫助。

5. 相關介紹影片

6. 教學影片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