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ITHome] 今年Blog熱持續加溫

去年(2005)各大入口網站陸續推出Blog服務,持續這股熱潮,今年也預計推出更多功能,以擴大Blog的使用。

今年Blog熱持續加溫
文/許雅婷 (記者) 2006-01-06

去年(2005)各大入口網站陸續推出Blog服務,持續這股熱潮,今年也預計推出更多功能,以擴大Blog的使用。

台灣從2002開始興起Blog,或稱Weblog(部落格,或稱網誌),至去年包括MSN、蕃薯藤、PC home Online和Yahoo!奇摩等入口網站也陸續提供Blog服務。Blog除了用於個人文章分享,更可發展不同的商業應用。

蕃薯藤執行長陳正然表示,Blog之所以能興起的原因,除了其底層技術的簡易、整合性高外,更重要的是建立了新的文化現象,未來Blog更將朝向整合溝通、瀏覽、分享、發表四大功能於單一介面,甚至可能挑戰e-mail的市場。陳正然進一步說明,當每個人都有Blog後,就可直接在Blog上留言以代替e-mail方式,可免於e-mail令人詬病的垃圾郵件問題。

不過,Blog是否就沒有「垃圾」問題,其實大有疑問。例如Splog(Spam Blog)這個名詞,意指駭客大量複製Blog文章和假的Blog網站,去年十月時Google的Blogger.com就受此之苦。此外,還有所謂的「垃圾迴響」(spam comment)的問題。

蕃薯藤從去年5月與樂多日誌合作推出Blog,目前會員人數有12萬人。蕃薯藤整合行銷暨業務處副總經理陳中和表示,今年將會發展相關的周邊服務,比如搜尋引擎,未來除了可搜尋站內的資料和新聞內容,還可搜尋其他網站的網誌。

另外也會繼續推出主題性的Blog,在去年有推出桃園眷村文化節、歌劇魅影等主題,陳中和表示,第一季會推出「小地方大故事」Blog。另外也會建立聯播中心,由於有許多人同時有好幾個Blog,此功能將提供網友只要透過一個按鈕,就可把Blog的文章轉到其他Blog。在功能部分,則會推出「服務機制模組化」的服務,如結合音樂、圖文、影像檔、時鐘等效果。

日前公布的「2005蕃薯藤網路大調查」統計報告也顯示,目前有61.2%的網友擁有自己的部落格,其中有25.1%具有兩年以上的撰寫經驗,有64.7%的網友表示是近半年才開始寫網誌。31.6%的網友對於挑選部落格平台的第一要求為「簡易操作」。另外,約六成的網友表示會瀏覽別人的部落格,22%表示會在別人的部落格發表評論。

MSN的Spaces從2004年12月底首度推出Beta版,在2005年4月推出正式版,臺灣微軟MSN事業處網路服務部行銷副理鍾婉珍指出,目前已有410萬個會員使用,表示一半以上的Messenger使用者都使用這項服務。今年度則會針對個人化的方向提供更多服務,如背景的模組化等,在一月底就會有新功能上線。

PC home Online的Blog則從去年6月開始提供服務,PC home Online行銷處公關副理蔡可欣表示,今年度會以功能發展為取向,第一季會和相簿結合,相簿的會員110萬會員,將有助於Blog的會員數增加。

Yahoo!奇摩於11月中推出部落格Beta版,Yahoo!奇摩公關經理吳曉嵐表示,目前Yahoo!奇摩已有每月97%的網友到達率,Blog的發展是必然趨勢,因此Yahoo!奇摩也順應此潮流推出。另一方面,也由於Blog的推出,Yahoo!奇摩個人網頁服務將於2月28日關閉,並期望原來使用Yahoo!個人網頁的會員能改用Blog。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