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通訊軟體的愛與憎

科技的進展始終早於社會規範與文化素養數步之遙...最近於埋首工作之際,頻頻被嶄新的溝通工具打擾。您猜到了嗎?
對的,沒有錯,就是不知何時起被簡稱為「即時通」的即時通訊軟體,如MSN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ICQ等等。

今日的即時通訊軟體已經進化到與電腦作業系統同步啟動,一開機就等著聯絡別人或被別人聯絡,就時效性來說,真的比電話、傳真與E-Mail等溝通工具來得更直接與迅速。這樣便利的溝通方式,為何始終未見有人撰寫應注意事項操作禮儀呢(至少我都沒看到過)?令人最抓狂的就是「文字的段落」。如下例(粉紅底與淡黃底分別代表某甲和某乙,每一行代表一個送出與接收的訊息):

[叮咚] ⊙JERRY.. 在忙嗎
[叮咚] ⊙ 有件事....我想確認一下
▲ 請問.
[叮咚] ⊙ 我想問丫....
[叮咚] ⊙ 在新系統中...如要新增XX資料~在XX的地方是不是一定要照你說的那樣登打
[叮咚] ⊙ 才有辦法新增
[叮咚] ⊙ 如果KEY成1234 XYZ
[叮咚] ⊙ 可以儲存ㄇ
▲ 現在程式未判斷, 會被存入.
[叮咚] ⊙ 那我在問喔
[叮咚] ⊙KEY 成5678 blahblah也會被存入ㄇ
[叮咚] [叮咚] ..[叮咚] ....[叮咚] ...

通常我們在以文章表達意見時,會以段落來集中表示具有相同意涵的文字,讓讀者在閱讀的最短時間內,能充份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意見與想法;即使是面對面的對話,也會以講出完整的一段話做為溝通的基本單位(因此打斷別人的話才會被視為不禮貌的舉動);那麼,到底是為什麼,大家會這麼習慣地 將一段話切割成一段一段的在即時通訊視窗中流動呢?

當我收到一個「⊙ 那我在問喔」的訊息(另一個發現:許多人的『在』、『再』不分哦),神經馬上就繃緊,等著下一個訊息的到來,在這個短暫的等待時間裡,因為思緒被打斷,就變成好像懸在半空中的空中飛人一樣,有著不知道要往上或往下的焦慮。其實我要求的通訊禮節很簡單:

  • 一段話請一次打完,不要一次只打一句話
  • 打完最好加上句點,全形、半形都可以,好讓對方明確的知道話已告一段落,接著換方發言了;就像對講機說完要補個"Over"一樣
  • 盡量使用標點符號,以方便對方閱讀

這樣的要求應該是非常簡單的,但我收到的訊息大約有九成都是用片斷的句子形式組成的。我猜,極可能是即時通訊軟體預設將換行鍵(Enter)視為送出訊息的按鍵,造成許多人打了一句話後就習慣性的按Enter,結果就是讓對方收到這樣一段、一段、有時不太連貫的對話。

然而,我使用的Miranda IM有提供送出訊息的按鍵選擇,在設定成連按兩次Enter才能傳送訊息後,上述的問題就解決了。難道其他的IM軟體沒有這種選項嗎?如果有這樣的選項的話,請先變更送出訊息的按鍵吧,小小一步,會讓彼此日子過得更舒適些吧。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11 個回應

  1. xue表示:

    MSNSDKhttp://rd-program.blogspot.com/2008/10/msnsdk.html GTalk翻譯機器人http://blog.sina.com.tw/sandychang/article.php?pbgid=40436&entryid=576055http://rd-program.blogspot.com/search/label/gtalk

  2. telsa表示:

    不過如果別人是把他要問我的問題分成兩句打出來,我通常會有點抓狂,因為有時候會搞不清楚他到底是沒在打了~還是突然跑去做別的事了,還是到底是因為打字慢還沒有打完剩下的字

  3. 簡睿表示:

    比較起來我還是最怕「索命連環Call」啦。慢一點的還好,遇到一次來好幾通的,心臟都快麻痺了。

  4. telsa表示:

    叮咚] ⊙JERRY.. 在忙嗎[叮咚] ⊙ 有件事….我想確認一下這個我可以接受[叮咚] ⊙ 在新系統中…如要新增XX資料~在XX的地方是不是一定要照你說的那樣登打[叮咚] ⊙ 才有辦法新增這個我就沒辦法了,因為那兩句根本沒有斷的地方,也就是根本不需要用到標點符號的地方斷句我會覺得很煩…… 如果是一個打字快的人還好,畢竟你可能還在看上一句他下一句就已經打出來了,所以整個看起來也還是連慣的,但是如果對方打字速度不快,那我就很容易覺得很煩……….要不一次打完要不打字快一點….我是這樣覺得的

  5. Major表示:

    哈哈,我跟你有相同的困擾,不過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因為你沒有遇到「注音文」攻勢….「你在ㄇ」=「你在嗎」,「你很糟糕ㄋㄟ」,「ㄅ要啦」=「不要啦」………國中高中生特別喜歡用。我想你遇到這樣的msn好友,第一件事情應該就是……封鎖他吧!

  6. M.H表示:

    通常打字快的人,這樣子的一段話會打成一行,但是用注音或速度比較慢的人他可能就會換行(按下enter),看習慣啦!!我覺得!!如果你覺得對方醬子會造成干擾,那就提醒他,不然這還有什麼方法!!不過我們在面對這種情況,眼睛是不會盯在那裡的,直到他最後一句話打出來,才會再點回視窗看的,因為就是在等….同時,看那種聊天,視線反而習慣由上往下看,突然間像文章那樣子,反而還不習慣,唯一的困擾時,話有時會對不上!!…..只好想法子適應了!!或者是請對方改一下唷!! 怪,….資訊好了!! :P

  7. 簡睿表示:

    dogg說大不了離線就好。這是不可能的啦,IM已經變成企業內迅速溝通的工具了,尤其是在不同地點上班的同事,IM是最快能討論與交換意見的溝通方式了。國際電話或長途電話可是一筆昂貴的費用,簡單的溝通還是會透過IM的。至於輸入速度的問題,如果用鍵盤輸入已經是謀生的基本技能或生活習慣,是否要自覺盡速加強自己的輸入速度呢? 當然了,這個輸入方法不一定要是鍵盤,語音或手寫都可以。

  8. 簡睿表示:

    輸入速度或許也是一個原因。不過,遇到「索命連環Call」的機率也不低啊,就是在很短的時間內一直在傳一句一句的訊息,可見輸入速度不是問題,還是操作習慣的問題。我是想一段話盡量在一次的訊息內傳送,例如:「我問你啊,按X就會把widnow關閉,對不對?」如果分成三次傳,對別人就是干擾了。

  9. M.H表示:

    漏了一點,就是軟體如果預設為改用兩下enter才換行,那大多數的人都會抓狂的,這是chat的習慣…..也就是醬子,你的好用在這個平台上反而變成難以操作的事!!那你告訴你的朋友,叫他按兩次enter,看他要不要改變這種模式!!你所提的那種樣子,一整段話打完之後,對方可能等到會睡著吧!!…唉..這怎麼說呢只能說,一段一段醬子,是msn…bbs,talk的模式,對他們在閱讀上不會造成困援,因為我們都習慣了!!

  10. M.H表示:

    呵~我想你只是不習慣啦,這也跟打字速度有關係,打字打的快的人,就是醬子一串字下來,整個畫面都是字!!!不然,你就用語音跟他講,不就得了!!或者是叫他打電話過來!!我想這也跟設定enter有關!!也跟輸入畫面的那個field寬度有關!!…另外一點,就是習慣,想一句話就打一句話.而不是像寫文章一樣,寫了完整一個段落才按enter!!!適應它吧!!

  11. dogg表示:

    我想,那種被即時通訊軟體影響心情的經驗你我都一定有過,聊天的感覺不好,大不了就很冷漠的 "恩" 回應,甚至大絕招離開,真的不要太在意呢!至於一段話會分成很多小段有可能是為了延長此次聊天的壽命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