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te 1.30讓Vista的滑鼠手勢功能又復活了!

最近Mazzick Puts Mouse Gestures on Your Thumb Drive電腦玩物MaZZick 萬用滑鼠手勢隨身版,輕鬆在每台電腦間飛行衝浪這兩篇文章,分別推薦了新推出的滑鼠手勢工具MaZZick,我也試用了一下,初步感覺是功能還是較StrokeIt稍遜一疇,滑鼠手勢的使用按鈕似乎只能使用左鈕,和StrokeIt或FireFox裡慣用的右鈕不同,按下〔Shift〕與左鈕有時感應較慢,總之在使用上不甚習慣。試用MaZZick後順便再去看看先前測試過的gMote是否有新版本可更新,沒想到真的由1.20版升級到1.30了,針對特定應用程式的判斷功能也加進去了,本篇就詳細的把gMote的操作介紹一次,讓使用Vista的讀者們也能享有在XP上使用StrokeIt的相同感受吧。

gMote 只有一個執行檔,不須安裝,只要直接執行即可,但在螢幕解析度上如果你使用的不是標準的96 DPI則在顯示上會有部份難以辨識的小狀況,雖不致影響正常運作,但看起來不太美觀,若你確實在意美觀性的話,只要改回96 DPI即能正常顯示。執行後若在System Tray看到白色的 g 圖示就表示已啟動gMote了,點擊此圖示就會看到它的操作視窗。

a01

首先做gMote的系統偏好設定(項次對照圖裡的圓圈數字):

  1. 由功能表進入選項設定(Options)
  2. 把操作滑鼠設定成慣用的右鈕
  3. 是否顯示手勢的辨識狀態,建議初用者勾選
  4. 是否在視窗啟動時一併載入gMote
  5. 按OK儲存設定

接著產生小寫的 e 手勢來執行檔案總管(取explorer的e):

A05

  1. 按左下角的〔Create gesture〕來建立手勢
  2. gMote會在Gesture Set裡產生一個新的項目,其他連帶動作稍後再指定
  3. 用滑鼠左鈕(請注意:建立手勢必須使用左鈕,而不是先前設定的按鈕)畫出小寫的 e。我的畫手勢經驗是畫慢一點,這樣手勢的小圓圈會出現較多,嗣後比對會較準確

最後再指定這個 e 手勢要套用什麼動作:

a03

若按中間下方的Record again則可以再用左鈕畫一次手勢,此時上方中間的Testing會變更成Recoding,表示已經進入錄製狀態,而若是在Testing狀態時,則 可以任意練習以測試辨識程度。再次注意:在gMote裡不管是錄製狀態或測試狀態都是使用左鈕來畫手勢的。

再來要給這個 e 手勢指定動作:

  1. 點擊手勢動作項目
  2. 預設的動作是對所有程式都生效的,在[Do nothing]按一下就會出現能使用的動作清單,由清單裡選取一項後按OK

a04

  1. 如果此手勢要執行某個程式則選用【Program...】,在瀏覽對話窗裡選取到執行檔即可。e手勢便是要指定執行「c:Program FilesInternet Exploreriexplore.exe」
  2. 若要開啟某個資料夾則選取【Folder...】
  3. 要執行特定按鈕則選用【Key combination...】再指定按鍵即可
  4. 其他可選用的動作有瀏覽器動作、視窗動作等

我們再建立 L 手勢來執行關閉視窗或分頁的動作。

  1. 用Create gesture,用滑鼠左鈕在右方畫一個 L
  2. 指定動作為 Special: close window
  3. 按OK儲存後,測試看看,果然都能關閉視窗

但有些程式是使用分頁裡載入不同的文件,此時我們會希望 L手勢則要關閉當前分頁就好,而不是把程式整個關閉了,例如PSPad或Notepad++等文書編輯程式都會使用分頁,在此情況下我們只要在指定動作的 視窗裡加入特定程式,再設定成執行不同的動作就能變更手勢的動作了。首先要用左下方的【Configure Programs...】來新增gMote的程式清單。

  1. 用Browse找到要加入的程式執行檔名,如c:Program FilesPSPadpspad.exe
  2. 給這個程式一個標題,如PSPad
  3. 選好後按OK

再按手勢的動作連結,畫面上會多PSPad項目,把[Same as default]改成新的動作,此處我們選用Key combination...,並使用Ctrl+F4按鍵(PSPad關閉分頁的按鍵就是〔Ctrl+F4〕)。儲存後再測試 L手勢,果然在PSPad視窗裡只會關閉分頁而不是結束程式。

最後再說明排除gMote作用程式的設定。像FireFox我們早已使用滑鼠手勢的擴充,自動不必動用gMote的手勢,只要用【Options→Excluded programs】,把要排除的程式新增進去就可以了。

目前看來gMote在功能上已經與StrokeIt相當,若你使用Windows Vista,那麼應該能用gMote來重拾舊日滑鼠手勢的便利操作了。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1 個回應

  1. klcintw表示:

    請問圖中加框、箭頭和數字是用什麼軟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