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141|Opener與Open Gate外掛-開啟在新分頁與開啟網頁+內嵌網頁

1. Opener Plugin

功用:將筆記在新分頁開啟,適用其他外掛

1.1. 目前開啟在新分頁的操作

Obsidian預設將筆記開啟在當前分頁,要將筆記開放在新分頁則有不同的按鍵操作:

  • 檔案瀏覽器: Ctrl+Click
  • 編輯區內部鏈接:鏈接按 Ctrl+Click,原始碼按 Ctrl+Shift+Click
  • 快速切換:Ctrl+Enter

[!EXAMPLE]+ 範例

[[分享 可愛的小心動物警示牌]]
[[test-141-opener.sheet]]

雖然這些快捷鍵用久了也會記得,但討厭的是有時想開啟在新分頁,但會忘了用這些按鍵,瀏覽器如Drag and Go這類的滑鼠手勢又尚無外掛支援,因此將筆記開啟在新分頁變成是很迫切的需求。Opener外掛解決了這個需求。

1.2. 啟用Opener後

Opener外掛改寫了Obsidian標準的openFile函數,因此所有的開啟檔案-包含快速切換、Quick Switcher++外掛等,也會變成開啟在新分頁。

Opener也能將PDF設定成以預設的應用程式開啟,也能以副檔名設定來決定是用Obsidian開啟或外部應用程式開啟。

[!TIP]+ 注意

  1. 社群外掛尚未上架,必須手動安裝或使用BRAT安裝
  2. 啟用後若不生效,可重啟Obsidian或用系統功能表的【View】→【Force Reload】

2. Open Gate Plugin

  • 功用: 將常用網址開啟在分頁

[!INFO]+ 資訊
網頁使用HTML的webview標籤而非iframe,更適用於行動設備

2.1. 操作重點

  1. 網頁分頁沒有網址欄位可瀏覽別的網頁
  2. 新增網址圖示在左側邊欄工具欄,有命令彈出所有設定的網址對話窗(預設按鍵:Ctrl+Shift+G)
  3. 可設定開啟位置:Left(左側邊欄)、Center(編輯區)、Right(右側邊欄)
  4. 開啟在編輯區獨立窗格的操作建議:在編輯/閱讀模式切換圖示按Ctrl+Click,在新窗格使用Open Gate操作

2.2. 程式碼區塊

Open Gate可以使用程式碼區塊的方式將多個網頁嵌入筆記。可使用任何網址。

```gate
網址
height: 顯示高度px
```
```gate  
https://obsidian.md
height:500
```

2.3. 使用圖片鏈接

閱讀模式才能生效。可使用任何網址。

![height:顯示高度px](網址)
![height:顯示高度px;profile:Chrome設定名](網址)

2.4. 整合多欄外掛

````col
```gate
https://obsidian.md
```

```gate
https://forum-zh.obsidian.md
```
````

gh

3. 相關鏈接

4. 教學影片

https://youtu.be/2ZYarwN-XyQ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