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SAP加碼Retek回敬甲骨文

SAP加碼Retek回敬甲骨文

CNET新聞專區:Dawn Kawamoto
18/3/2005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097467,00.htm

為了對抗甲骨文(Oracle)來勢洶洶的競價搶標,SAP加碼對Retek軟體公司的收購。

SAP在週四表示,已把Retek的收購價提高到每股11美元,比2月28日每股8.5美元的原始收購價高出29%;也比甲骨文上週喊出的9美元收購價高出了22%。

Retek也建議投資者接受SAP的更新收購價──雖然這將使分手費從1500億美元提高到2500億美元──如果雙方談不攏的話。

「我們相信SAP所提出的價格對Retek的股東相當有利。」Retek的執行長Marty Leestma在聲明稿中表示。「我們的董監事會也無異議同意。」

一大早Retek的股價就大漲11%到每股11.71美元。

SAP的加碼,又把球做給了甲骨文。甲骨文對於惡意收購已經相當有經驗,例如之前對仁科(PeopleSoft)的收購。

SAP與甲骨文都是企業軟體界的大廠,目前兩家公司正對Retek這家具市場利基的軟體小廠展開爭奪戰──希望能夠藉此拿下一些知名的客戶,如Gap、Best Buy,及Nordstrom。

Retek的軟體專門幫零售商做各種決策之用,例如商品的訂單要下多少,如何鋪貨到店面,以及如何追蹤庫存的變動。

而甲骨文之所以想要買下Retek,就是希望藉此把資料庫及商業應用軟體賣給這些零售商,分析師表示。

一些投資者可能希望甲骨文再提高標價,蓋過SAP對Retek喊出的最新價格。

但分析師指出,就Retek在2004年只有1.74億美元營收及4.7%毛利來看,SAP喊價11美元已算偏高。

「就Retek過去的表現來看,股價不值11美元。」Piper Jaffray分析師Tad Piper表示。「如果你把它當做是跨入零售業的墊腳石,而且有信心可以執行得很好,那才會叫價11美元。兩家公司都對自己很有信心。」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2 個回應

  1. 簡睿表示:

    結束了,Larry Ellison又贏了。 甲骨文擊退SAP 購得RetekCNET新聞專區:Ina Fried23/3/2005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097589,00.htm 甲骨文公司21日晚間宣布,已簽署最終的收購協議,確定收購零售軟體製造商Retek,在這場競價戰中氣走德國商場勁敵SAP。 甲骨文發布聲明說,將以每股11.25美元的價格買下Retek。原先把收購價碼提高到11美元1股的SAP,則宣布退出競標。 「甲骨文擁有北美洲最龐大的應用軟體事業,我們志在鞏固領導地位,」甲骨文執行長 Larry Ellison說:「甲骨文與Retek的結合,是朝那個方向邁出重要的一步,而且將強化我們在全球零售應用程式市場的地位。」 眼看SAP再度提高收購價碼,甲骨文也不干示弱,17日馬上把收購價加碼到11.25美元。這樁交易估計總值約6.5億美元。一場競價戰於是宣告落幕。起初,SAP在2月28日宣布,已敲定協議,準備以每股8.5美元收購總部在明尼阿波利斯的Retek公司,甲骨文隨後在3月8日開價每股9美元加入競爭。由於Retek違反與SAP原先簽署的最終合併協議,將付給SAP一筆2,500萬美元的終止合約金。SAP把價碼加到11美元1股後,這筆罰款也從原訂的1,500萬美元大幅提高。 SAP發言人Bill Wohl表示,SAP計劃把這筆錢轉投資零售軟體策略。 SAP執行長Henning Kagermann強調,零售軟體市場對SAP的戰略意義重大。他說:「身為有紀律的投資者,SAP原以較高的價格立足這個利基市場。但我們斷定,若進一步提高標購價格,不論是對股東或零售顧客而言都無益。」 Retek執行長Marty Leestma說,甲骨文開出的條件「對Retek股東而言很划算」,獲得出席董事會的董事一致同意。「未來數周,我們會與甲骨文合作,以確定整合不會給客戶及員工帶來困擾,」Leestma說。甲骨文說,Retek每五個客戶中,幾乎就有四個在甲骨文的資料庫軟體上執行Retek的應用程式。Retek約有525名員工,去年銷售額達1億7,420萬美元。敲定Retek收購協議之前,甲骨文甫在元月間完成一樁纏鬥經年才大功告成的交易,如願以100億美元併購PeopleSoft。(唐慧文)

  2. 簡睿表示:

    2005/03/23: Oracle將收購金額提高到US$11.25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