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ase] 建立SQL Server的檔案群組

今天和同事Percy一起把SQL Server的Filegroup(資料庫檔案群組)試了一次。
感覺Filegroup和Oracle的Tablespace觀念近似,就是讓設計人員自行指定不同檔案或檔案類型的存放空間(也就是磁碟檔案)。
用Enterprise Manager新建資料庫後,SQL Server自動建立資料檔交易記錄檔各一個,資料檔便會放在名為PRIMARY的檔案組群內。
有了不同的檔案組群,便可對不同的群組做不同的操作,或是將不同檔案群組放在不同磁碟,以達成較佳的存取效率。
(參考:《線上叢書 實體資料庫檔案與檔案群組》)

以Enterprise Manager新增檔案群組的步驟是:

  1. 在資料庫上按右鍵,選內容,切換到檔案群組分頁
  2. 在PRIMARY下新增第二個群組,例如:SECONDARY
  3. 按確定

由於一個資料檔只能屬於一個檔案群組,現有的一個資料檔已指派給PRIMARY,因此我們必須新建另一個資料檔,再讓這個檔案屬於SECONDARY檔案群組,步驟如下:

  1. 打開Enterprise Manager,在資料庫上按右鍵,選內容,切換到資料檔案分頁
  2. 在「資料庫名稱_Data」檔案下新增第二個資料檔,例如: TEST_Data2
  3. 輸入時「位置」內的磁碟檔名會自行產生,一般是不用去修改的
  4. 於檔案群組中選擇SECONDARY
  5. 按確定

確認建立完成的方法是:

  1. 啟Query Analyzer
  2. 輸入指令:sp_helpfile
  3. 若方格視窗顯示出新建的檔案,便可確認一切正確

最後再變更要移到另一個Filegroup的資料表:
  1.在Enterprise Manager選到要移動的資料表後按右鈕,選設計資料表
  2.按第2個按鈕:資料與索引屬性
  3.變更資料表檔案群組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1 個回應

  1. MIS表示:

    分享的東西很實用可是一直想將公司的伺服端通通改成Linux核心就不用再看微軟的臉色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