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甲骨文欲收購開原碼MySQL

甲骨文欲收購開原碼MySQL

C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16/2/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4438,00.htm

甲骨文公司(Oracle)設法收購開放原始碼資料庫公司MySQL,顯示軟體巨人的觀念已大幅轉變,如今已願意接納協作式的程式設計理念,並跟著自我調適。

儘管甲骨文近年來日益多角化經營,但業務仍以專屬資料庫軟體為主。對照下,MySQL則設法把開原碼軟體商業化的領導公司之一。

MySQL執行長Marten Mickos在舊金山舉行的開放原始碼商業會議接受訪問時證實,甲骨文的確提議收購,但未進一步說明甲骨文何時找上門來,也未透露收購條件如何。

不過,Mickos表示,他已拒絕甲骨文的提案,因為他希望維持MySQL的獨立自主。他說:「即使我們要併入一家大公司,還是要叫作MySQL。」

對這項收購提議的傳聞,甲骨文不予置評。

Redmonk分析師Stephen O'Grady說,甲骨文如果收購MySQL,是一步高招。O'Grady說:「這麼做,就形同併吞競爭對手現成的市場。如果你評估後斷定,整併終究是難以避免的,你寧願主動出擊,還是等你的對手搶先一步?」

O'Grady指出,甲骨文如果吞下MySQL,可能從中獲益,就像收購Gluecode讓IBM受惠一般。Gluecode把開原碼Geronimo Java應用程式伺服器軟體商業化,和IBM專屬的WebSphere產品競爭。現在,IBM免費供應Gluecode的軟體,稱為WebSphere社群版(WebSphere CE; WebSphere community edition)。

他說:「甲骨文大可把購得的產品當作較低階的替代品,如同IBM WebSphere CE,因為體認到,反正他們的大客戶不可能大舉換掉企業級的資料庫。」況且,併購MySQL還可能為自己「開啟龐大的新市場」。

資料庫軟體市場正歷經巨變。繼微軟和甲骨文之後,IBM如今也免費提供低階版的DB2資料庫產品。同時,Ingres和EnterpriseDB等公司則力圖打造高階的開原碼資料庫套餐軟體。

MySQL總部在瑞典和加州Cupertino。該公司元月宣布,連續兩季都賺錢,但仍接受外來的投資。MySQL周一宣布,第三軟體籌資已接獲1,850萬美元的資金挹注,投資者包括創投業者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英特爾旗下的Intel Capital、Red Hat、SAP Ventures,以及住友集團投資子公司Presidio STX。

但甲骨文的動作更大。這個資料庫巨人先前以58億美元收購Siebel Systems,以103億美元買下PeopleSoft。甲骨文還併購兩家小型的開原碼資料庫公司--Sleepycat和InnoDB。但顯然甲骨文的開原碼野心不止於此,美國商業周刊即報導,甲骨文可望收購開原碼應用程式伺服器製造商JBoss。(唐慧文)

2006/02/21 補充: 

開放中有封閉 IBM不買JBoss

CNET新聞專區:Martin LaMonica
21/2/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4525,00.htm

IBM軟體主管透露為何該公司不願蒐購甲骨文近來覬覦的併購標的JBoss。

IBM曾考慮過要併購開放原始碼中介軟體商JBoss,但後來因技術與金額因素而放棄,IBM資深副總裁暨軟體部門主管Steve Mills表示。

甲骨文與JBoss傳出正在協議收購JBoss一事,收購價格據說在2-4億美元之間。

跟甲骨文很像的是,IBM自己也有個封閉原始碼的Java中介軟體線稱為WebSphere。

去年五月,IBM買下Gluecode,該廠商僅有15名員工不到,專門為開放原始碼Java應用伺服器Apache Geronimo建立支援業務。

Mills表示,IBM對Gluecode有興趣是因為這家廠商規模小且新成立不久,收購價格不會太高,「我不想在這領域付出太高的金額,因為它的成長模式不像一個正常軟體業務那樣。」他如此表示。

IBM沒有公布收購價格,但內線人士證實交易金額不到5000萬美元。

IBM對JBoss的技術也有一些顧慮,Mills如此表示。JBoss的Java應用伺服器雖然遵照J2EE標準,但還是用了相當多的專屬元件。

「JBoss有許多自己專屬的技術,等於是結合開放原始碼的綜合體。」Mills表示。

在技術層面上,Gluecode的策略比較符合IBM追隨產業標準的整體軟體策略。Gluecode另跟Apache Geronimo計畫有很強的關聯性。「Gluecode向來非常遵守開放原始碼標準與作法。」他說。

Gluecode其實也算跟JBoss有關係,因為有幾位開發人員在2003年離開JBoss出來自行成立Apache Geronimo計畫,Apache Geronimo去年10月已經經過認證符合J2EE標準。

IBM則將Gluecode重新包裝為WebSphere Community Edition。(陳奭璁)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