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Windows 10部份應用程式字體模糊的方法

陸續發現了升級Windows 10後的問題,首先是藍牙出問題,完全無法偵測到藍牙滑鼠,另外就是部份軟體顯示的字體模糊(可以用本機→右鍵選管理,開啟電腦管理視窗,或在命令提示字元裡輸入 compmgmt.msc)。

如果你使用的是大尺寸螢幕(我兩部電腦分別用22吋和23吋),解析度超過1920x1080,且使用了超過100%的縮放層級(我使用的是125%),此時因為Windows 10採用了新的字體縮放技術而造成了部份程式出現了字體模糊的狀況。這個新的縮放技術可能是為了讓行動設備有更佳的顯示效果,但反而讓桌面的應用程式出了狀況。

▼ QQ的字體模糊
fuzzy QQ

▼ 恢復正常
Normal QQ

搜尋後找到了幾個解決方法,我使用的是第一種。

方法一、變更登錄

將 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DpiScalingVer的值由十六進位的1000改為十六進位的1018。因為每次重開後修改後的1018會被系統覆蓋回1000,我們可以在啟動資料夾裡放一個批次檔再設為1018,批次檔內容如下:

REG ADD "HKCU\Control Panel\Desktop" /v DpiScalingVer /t REG_DWORD /d 0x00001018 /f

方法二、使用Windows10_DPI_FIX.exe

由[Windows 10 DPI blurry / fuzzy text font fix - XP Explorer](http://windows10_dpi_blurry_fix.xpexplorer.com/)下載Windows10_DPI_FIX.exe,選用Windows 8.1的字體縮放技術即可。

▼ 應選用Windows 8.1 + 125%
dip fix

方法三、變更特定應用程式

如果只要把特定的應用程式設定正常,只要勾選【內容】→【相容性】→【在高DPI設定時,停用顯示調整值】。

dpi scale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3 個回應

  1. wawa表示:

    這是微軟的鳥問題,為什麼要使用者買單?
    還有輸入法難用透了?為什麼要繼續忍耐微軟?
    其他還有很多應用程式無法正確啟動!
    微軟憑什麼讓廣大使用者當白老鼠??

    • 簡睿表示:

      硬體的進步快,作業系統經常都趕不上。話說4K螢幕越來越多,Windows 10也不知能支援到那個程度…

    • Prophet表示:

      因為這根本不是微軟的問題,
      程式撰寫應該要依照一定的格式,一堆工程師丟著過時(2000.XP年代)的舊功能不改,你跑來怪微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