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ls] StrokeIt: 幫Windows裝上滑鼠手勢的親和功能

FireFox把滑鼠手勢(Mouse Gesture)變得普遍之後,其他應用程式的滑鼠手勢也逐漸發熱,例如:Maxthon瀏覽器,甚至Java的整合開發工具IDEA也具備滑鼠手勢的擴充插件(Plugin)。當滑鼠手勢用到相當習慣後,經常會在不支援滑鼠手勢的程式裡(例如檔案總管、IE瀏覽器等)會忘情地操作起滑鼠手勢,半晌才驚覺又操作錯對象了。

所謂的滑鼠手勢指的是:按住滑鼠右鈕再移動它以形成特定的符號(稱為手勢),而每個手勢都會對應到一個特定的動作,例如在FireFox裡常用的手勢是:

  • L:關閉視窗
  • 往左橫線:前一頁
  • 往右橫線:下一頁

為了讓常用的、無滑鼠手勢功能的應用程式也能具備滑鼠手勢的操作能力,我們可以安裝可供個人免費使用的 StrokeIt。在安裝StokeIt後會顯示到System tray區域內,按左鈕一次便可開啟其操作視窗。

StokeIt main window

StrokeIt將手勢的設定分成三部份,首先建立要使用手勢的應用程式(New Application),再對新建的應用程式設定新的動作(New Action),最後指定此動作要執行的命令(New Command)。亦即:

New Application → New Action → New Command

在視窗內的樹狀階層圖示如下;在下圖中,我們為Internet Explorer加入了三個動作:Back、Close與Forward,Close動作的命令就是Close(關閉視窗Alt-F4):

StokeIt tree

以下逐步示範如何建立手勢之步驟:

1. 先執行要加入手勢的應用程式,例如執行IE

2. StrokeIt: 建立新應用程式

在StrokeIt視窗內按右鈕選擇New Application,則自動新增節點「App」,將游標停在App上按右鈕選Rename,將之改成您需要的名稱,例如:IE Browser

 新應用程式節點建立好後,必須按Add按鈕來指定如何讓StokeIt辨識這個新程式,辨識的三種方式是:

  1. Window Class: 程式的視窗類別
  2. Window Title: 程式執行時的標題列文字
  3. File Name: 程式的檔名

選擇好辨識方法後,拖拉Finder Tool到新程式的標題列後放掉,Finder Tool會自動將需要的資訊加入到欄位內。取好應用程式的辨識欄位後按OK。

StokeIt new App

3. StrokeIt: 建立新動作

在IE Browser節點上按右鈕選New Action,在此節點上會增加New Action節點,一樣用右鈕改名稱為Close,再到右邊打開手勢的下拉選單,選擇好動作後,再按Add Gesture來增加手勢。

我們用L手勢來代表關閉視窗,因此我們可以在下拉選單中選用字母L或Down-Right。

StokeIt New Action

4. StrokeIt: 建立新命令

在Close節點再新增New Command再改名,再選擇「Keys - HotKey」,並於第二個欄位按需要的按鍵,將一個Hotkey設定給此命令,則當畫出手勢後,此程式的此Hotkey便被執行,等於用滑鼠手勢執行了鍵盤的動作了。

關閉視窗的按鈕是Alt-F4,因此在第二個欄位按Alt-F4即可。

StokeIt New Command

只要這幾個小步驟,就能在各應用程式間使用一致且方便的滑鼠手勢操作介面了。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6 個回應

  1. DingYi表示:

    To 網絡九九九
    “這是錯的,因為滑鼠手勢是maxthon最先加到瀏覽器中的”
    opera 早就在 2001 年四月 5.10 就有滑鼠手勢了. 當時 maxthon 還不知道在哪裡哩.

  2. 網絡九九九表示:

    請注意!「自從FireFox把滑鼠手勢(Mouse Gesture)變得普遍之後,其他應用程式的滑鼠手勢也逐漸發熱,例如:Maxthon瀏覽器」這是錯的,因為滑鼠手勢是maxthon最先加到瀏覽器中的,firefox那個只是別人看到這功能好用才開發出的插件,不是firefox自帶的!!

  3. haoming表示:

    如果是為了要在關閉視窗的話  可以不用為了IE 而設定 一個 Action只要在畫面上畫上 C 這個字 就可以達到關閉視窗的效果了唷~

  4. 簡睿表示:

    個人使用可以,但若是公司使用則需要付費。詳細的授權方式要看其主頁的說明。

  5. 傑森表示:

    哇!這東東傑森找好久了!多謝介紹^^而且還免費的,太讚了,立刻試用啦^^

  1. 2009/03/19

    […] 先前介紹過搖手機來擷取手機螢幕(搖一搖手機快速擷取螢幕:ShakeAndSave),而G-Trigger則提供了類似PC使用滑鼠手勢(StrokeIt!或gMote)啟動程式的作法:搖手機來啟動程式。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