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查詢:生字本與Anki整合的步驟

沙拉查詢瀏覽擴充能和Anki整合,將網頁上建立的生字本透過AnkiConnect將閃卡資料傳送給Anki,建立出名為Saladict的牌組。

沙拉查詢選項設定

在右上角擴充工具列的沙拉查詢用右鍵→【選項】→【單字管理】→點擊【Anki Connect】→開啟後點擊下方的【檢查 Anki Connect】。

網頁會出現下列問題,請皆回答是。

  1. 牌組「Saladict」不存在Anki 中 ,是否自動新增?
  2. 筆記型別「Saladict Word」不存在Anki ,是否自動新增?
  3. 馬上同步本地生詞到Anki ?重複的單詞(相同"Date")會被跳過

生字本同步

查詢單字時,在彈出的沙拉查詢小視窗點擊右上方的💗(愛心)圖示時,即可將單字存入生字本,並且同步給Anki,因此操作沙拉查詢時,Anki系統必須處於執行狀態

快速鍵設定

另外,也可設置一個瀏覽器快捷鍵以加速新增單字的操作:

  1. 在右上角擴充工具列的沙拉查詢用右鍵→【管理擴充功能】
  2. 點擊左上角三橫線→【鍵盤快速鍵】
  3. 找到【沙拉查詞-多字典滑鼠選字翻譯】後,在【加入生詞本】後方欄位裡給一個按鍵
  4. 也可以給【開啟獨立詞典視窗】一個快速鍵,以方便叫出沙拉查詢小視窗

設定好快速鍵後,在標示好單字後按下快速鍵,就能直接彈出【儲存到單字本】小視窗。

沙拉查詢儲存生字本的操作重點

  1. 「沙拉查詞的設計理念是“以情景爲中心理解單詞意思”」,產生的是克漏字(cloze)形式的閃卡(筆記類型:Saladict Word),如果需要翻譯或音標,可以自行在【儲存到單字本】小視窗裡複製到【Note】欄位。
  2. Anki學習時,問題上方是含有填空的情景句,下方是翻譯,有時無法很快看出填空單字的中文是什麼,我們可以自己加上HTML的CSS樣式,以明顯變色提示。

沙拉查詢的理念

以下內容來自官方Wiki 如何配合 Anki 使用 | Saladict 沙拉查词

問:添加生詞可不可以加入單詞翻譯(而不是翻譯整句上下文)。

答:沙拉查詞的設計理念是“以情景爲中心理解單詞意思”,遵循單壹輸入輸出原則。脫離上下文去理解單詞釋義在沙拉查詞看來是無意義的行爲,因此不會支持自動獲取單詞全部釋義。
  
得到準確的單詞釋義需要通過自然語言處理(NLP)引擎分析上下文,此技術目前還不成熟,且未能在擴展中實現,沙拉查詞取而代之通過多個機器翻譯引擎自動翻譯上下文,從而幫助用戶對比篩選合適的意思。翻譯引擎可在設置中調整。

沙拉查詞推薦兩套收藏流程:

  1. 開啓紅心時彈出單詞編輯窗口。在收藏單詞時修改自動翻譯結果並補> 充個人筆記。
  2. 關閉紅心時彈出單詞編輯窗口。收藏時直接保存,閱讀完畢後或定期在生詞本頁面編輯修改筆記。

如果妳收藏單詞是爲了學習而不是其它原因,這個編輯筆記的過程建議> 不要省去,這是記憶過程中的壹個重要環節。

教學影片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

簡睿

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興趣廣泛,學習力佳,樂於分享所知所學。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